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8/2019-968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12-13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江南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 日期:2019-12-13 09:21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2019年,江南街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战略定位,以打造“产业高地、滨江新城、美丽花园、诚义江南”为目标,实干担当,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实现平稳有序发展。

1至10月,实现工业总产值79.77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规模上产值39.56亿元,完成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35.95亿元,同比增长7.56%,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22亿元,同比增长26.10%,实现税收收入(1-8月)4.92亿元,完成外贸自营出口(1-9月)12.53亿元,同比增长1.10%,完成工业性投资1.43亿元,非工业性投资1941万元;引进省外内资2.40亿元,外资60万美元。2019年,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全域土地整治等现场会相继在江南召开或被污水零直排、群团改革等相关工作列入会议参观点,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调研考察了向阳村新村融合工作,并予以充分肯定。主要工作如下: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经济发展企稳向好。街道现有工业企业478家,其中规上企业57家,形成了机电、汽摩配、休闲用品三大产业,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通过“零地”招商选优服务,新引进13个智能制造类实体经济优质项目,盘活85亩闲置土地和厂房,为明年积存超5亿元产值增量。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海工机械等5个千万元工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唯德包装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唯德包装、格睿业进入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库。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培育6家,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新增省级、台州市级创新体系10个,新增省级以上新产品鉴定15个,新增发明专利110个,申报“专精特新”企业19家,众邦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优秀企业,拓卡奔马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打响“买汽车、买建材、买家居到江南”品牌,1-10月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22亿元,同比增长26.10%,总量首次位列全市第一,增速位列A组第一。以宿仙茶叶、上江香瓜、十里波红心猕猴桃特色农业品牌为重点,推进精品园区建设,放大品牌优势,扩大影响力。依托香年溪沿线、义城港美丽河道及沿线风景,推进假山下养德山庄高档民宿项目,整合岙底罗古村落、上马省级传统村落、垟路上洋自然村、上江“百花园”、峰山头花茶亭等旅游资源,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区。

(二)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强势推进39个非工项目建设,突破国际医药小镇区块道路工程、金台铁路临海南站站场、104国道改建工程项目等一批难点节点。11月初,又启动原种场职工住房安置及片区改造实质征迁,该项目历经十年,目前进入政策宣讲、入户评估阶段,入户评估已完成95%。围绕“无违建”创建工作,全力推进拆迁遗留项目拔钉扫尾,集中开展拆迁攻坚行动,截至11月11日,共计拆违19.26万平方米,历史农综假山下自然村30亩已完成政策处理、宿仙村132亩老房基本拆除,13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开工9个、交底3个、已投标1个。健全河长制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排查工作。建立和完善“三化+三式”工作模式【网格化管理+闭环式强责、波浪式整治+常态化管理、立体式宣传+多样化引导】,多乱整治成效明显,在文明城市创建第一次测评中全市排名第一、第二次测评排名第二,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任务,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专项工作。

(三)民生事业统筹发展。支持江南中心校、中心幼儿园改造基础设施;灵江中学中高考成绩实现新的进步,江南中心校挤入全市第一方阵。全面推进综合文化站、文化礼堂、体育健身广场建设。持续加强民生保障,充分发挥乡贤、商会作用,开展扶贫济困、帮扶助学、尊老敬老等公益活动,共发放低保金、优抚金和各类救助460多万元。平安建设扎实有效。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无盗抢城市”创建等专项行动,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深化“党员义务巡防”和“村干部联防”模式,群防群治,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未发生进京上访事件,实现国庆等敏感节点零上访。

(四)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开展村企结对共学联盟“五联五促”等活动,聚焦“深化三服务、办好三件事”,竭力破解村民建房难、防台防涝、企业组团保险等问题。扎实开展基层党建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打造了诚义江南—城乡融合发展党建示范带,建立“村党组织—网格—中心户—群众”四级服务体系,设立行业党建联盟组团助企服务。做好行政村撤并后半篇文章,实施“融合五法”【党群连心法、擂台比拼法、产业引领法、强村带动法、文化共融法】,选树新村示范村,向阳村其融合发展工作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调研肯定,新村确定发展项目16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镇街交叉巡察方式,完成12个村作风巡察;立案查处9起,其中开除党籍3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5人。武装、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科协等群众团体作用充分发挥。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对照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还需提档提速,实体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平台牵引、招商引资、创新驱动的动力还需加大;城市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功能亟需完善;村级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依然存在,村集体经济仍需提高;对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离群众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社会利益诉求增多,社会管理和维稳压力加大;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层层递减情况,个别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担当,主动性、执行力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江南街道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台州市委、临海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产业高地、滨江新城、美丽花园、诚义江南”16字定位,补齐短板、拉高标杆、提振信心、实干担当,奋力推进江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预期目标:力争实现财政总收入增长7.5%以上,税收收入增长7%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7.5%以上,规模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增长8%以上;自营出口增长5.5%以上;完成工业性投入4亿元以上,非工业性投资2亿元以上;引进资金6亿元以上。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平台、促转型,着力打造产业高地

抓产业、强实体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江南在区域竞争中继续走在前列的根本保障。我们将放眼于全市千亿级产业平台培育战略的新高度,突出特色小镇引领,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临海工业新增长极。突出抓好医药小镇建设。抓住2020年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机会,主动向上对接,争取为国际医药小镇建设留足发展空间。加快推进路网、供水供电、排水排污建设,完善小镇配套设施,提升小镇承载能力。打造小镇精品“招商名片”,以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为依托,开展产业招商,着力引进储备一批医药高端制剂项目。突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深度对接“2513”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着重打好创新驱动、管理强企、人才强企等组合拳,做大做强龙头骨干企业,扩大临海工业“五十强”、“一百强”江南占比。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在谋划新项目上出实招,在拓展新产品中增实效,聚焦数字经济、金融资本市场,不断开拓新市场,使“技术与市场”同步发展,推动企业往“高精尖”方向转型升级。纵深推进“亩均”效益改革,大力推动低效企业改造提升“135”专项行动,“腾笼换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突出抓好平台建设。着力构建集聚发展、集成服务的产业平台体系,加快建设小溪小微企业园,继续抓好博优小微企业园项目落地,引进一批低能耗、高产出、实力强的企业。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重点抓好贺家工业园区和部分村级标房提升改造,推进老旧工业点成倍大幅度提高效益。

(二)抓配套、提品质,着力建设滨江新城

按照“东拓南进、拥江发展”的战略要求,主动对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滨江新城。加快城市建设。下浦、向阳、耀明区块按照主街区定位综合考虑布局,加快钢铁市场搬迁,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原种场、贺家、东山纳入铁路站场区块谋划,发展站场经济,明年启动原种场安置房建设,贺家村完成老工业园区改造工作。靖江南路区块按照靖江商业圈总体要求,抓住伏龙大桥动工建设机遇,制定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着重打造台州北部汽车和建材销售服务中心。小溪村做到新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齐头并进,高标准规划、大手笔推进,抓好村办公大楼、文化广场等建设,着力巩固提升江南城市副中心地位。其他各村要抓住行政村规模调整机会,结合各自特色,高标准、高起点完成新村规划修编。完善城市功能。重点抓好金台铁路、104国道改建工程、金台铁路站场、义城港排涝隧洞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江南区域发展承载力。要全力保障灵江中学高中部、市中医院、江南派出所综合楼等一批项目无障碍施工,加快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期工作,丰富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继续强势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纵深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狠抓“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专项重点工作,综合施策,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让江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三)抓融合、强基础,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强农、富民、美村”的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把农业做强。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农田基础设施,保障粮食生产优质高效安全。加快向阳、耀明、岭脚等村的土地全域整治,整出空间,整出资金,开发高效农业。同时扩大宿仙茶叶、上江香瓜、三姓年糕等特色农业品牌影响力,推进农业增效。让农民更富。发挥城郊结合部优势,开展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行动,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对接,着力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将农村建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义城港和香年溪的自然风光,深入挖掘沿线的文化资源,继续抓好假山下养德山庄民宿、岙底罗、上马古村落保护开发、垟路上洋自然村、上江“百花园”、峰山头花茶亭等重点点位,串点成线,建设连接台州府城与尤溪大峡谷江南休闲旅游精品区,让家乡变得更美。

(四)抓民生、重保障,着力推进惠民安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回应新期待,办好民生实事、关键小事,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积极发展卫生计生事业,继续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和责任医生签约制度,改造装修小溪卫生院大楼,做好新园区前期工作。开展“大雅临海·诚义江南”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运动,巩固扩大文化活动阵地,助力和谐社会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等社会救助体系。发展社会福利、慈善、红十字事业,关爱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抓好民生实事落实。落实好市定“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江南大道至台金铁路、长溪路至上江村自来水管网改造。继续在有条件的村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继续推进村级健康服务站和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推行养老人员配送餐服务。建设章家溪至大岭头等“四好农村路”。完成义城港塘渡段拓疏,完成宿仙河、峰山头等区域河道彻石工程,提高沿线村庄防洪防涝能力。

(五)抓整治、强管理,着力保持社会稳定

巩固平安创建成果,营造稳定发展环境。抓细信访工作。树立信访工作就是“政治工程”、“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排查、稳控、化解等工作机制,重点加大不稳定排查和信访调处力度,用心化解矛盾,不积压问题,突出抓好各重要敏感节点信访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保持信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抓严社会治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责任制,进一步发挥专职巡防队、义务巡防队作用,深化治安岗亭建设,普及科技防范措施,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无盗抢”城市,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确保社会治安保持良好形势。抓实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盯牢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危旧房、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打不间歇、治不手软的高压态势,坚决消除风险隐患,坚决打赢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战,强化监管责任,抓实主体责任,严肃考核问责,进一步健全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性事件和危机管理能力,确保安全生产“三项指标”零增长。

(六)强基础、严作风,着力打造诚义江南

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构建大统战格局,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乡贤工作,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发展,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群团组织有效发挥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最大程度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共促江南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党性修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诚义江南”。挖掘义城港和香年溪文化,提炼总结“诚义江南”精神内涵,打响“诚义江南”文化品牌,将“诚义江南”的人文优势转化为推进江南发展精神动力,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合心合力、实干争先推进江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全方位锻炼,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争先”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加强党对人才工作领导,实施精准化服务保障,务实高效做好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尤其要抓好村级党支部书记队伍,做到“讲规矩、守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十二分制”管理等制度,抓好村级党员日常管理工作。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固本强基。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突出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继续实施“美丽党建”计划,扎实开展“争星夺旗·和美共创”行动,统筹推进机关、村级、企业、“两新”组织党建。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抓严抓实底线管理和后进支部整转。建强带头人队伍,健全村官讲堂等机制,加强村干部培养管理,重视加强农村梯队人才培养,切实做好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底线。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深入推进清廉江南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强化纪律执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高标准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完善村居治理体系,打造一批“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样板村。全面抓好农村作风巡查,拓展巡查深度和效度,查处一批农村“微”腐败,扩大案件震慑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