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市港航口岸渔业局:市港航口岸渔业局:“临海对虾”品牌领衔促渔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19- 11- 07 14: 37
  • 来源: 市港航口岸渔业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临海,“鼓乐声声千舟去”的开渔盛景述说着这座古城千百年来的海洋捕捞文化,而以“对虾”为引领,加速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则掀开了这座新市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篇章。

“临海对虾”作为此次大会的“主角”,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渔业协会和水产技术推广专家、学者、业者的高度关注。

临海对虾历史悠久,初修于1210年的《嘉定赤城志》就有对虾的记载。上世纪90年代初,临海就在全国率先进行海淡水池塘白对虾养殖,并逐渐成为当地主导养殖品种。2007年,该市首创白对虾“分级多茬养殖技术”和“伞式温棚养殖技术”,构建多藻型伞式温棚白对虾健康养殖模式,实施国内先进的高位池伞式温棚“常年多茬养殖”和“高密度常年分级养殖”,临海对虾亩均产量大幅提升。2011年,建立省级白对虾精品园。2012年,开始推广白对虾全程标准化养殖,实施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并在2015年建成省级白对虾主导产业示范区。目前,单茬白对虾亩均产量可达3000公斤,成为全国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化养殖的现代设施渔业样板。其中,浙江宏野海产品有限公司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白对虾设施化养殖基地。

同时,该市集中力量进行育苗技术攻关,在浙江省率先突破优质白对虾繁育的技术瓶颈,实现白对虾从苗种到养殖的有效衔接,完善育繁推一体化体系,现年苗种生产能力达10亿尾,实现了苗种供应来源的本地化。

临海是海洋渔业大市,当地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在此基础上,该市从苗种、养殖模式、饲料投喂到配套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管控,促进“临海对虾“品质不断优化。目前,已连续九次获国家、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去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上,临海对虾还被冠以“国”字号头衔,授予了临海“中国白对虾之乡”的荣誉称号。

被同时授予的还有另一个“国”字号品牌——中国水库胖头鱼之乡。

水库胖头鱼,是临海另一大主导养殖品种。临海,山水资源丰厚,辖区内共有水库89座,水库库容3.935亿立方米。21世纪初,该市积极发展“渔业洁水保水全生态养鱼模式”,以牛头山、溪口等大中型水库为试点,人工投放花鲢、白鲢等滤食性鱼种,实现“以水养鱼、以鱼净水”的生态良性循环。目前,临海水库胖头鱼放养面积达到3万亩,年产量近千吨。

无饲料投喂、纯天然放养的水库胖头鱼有机绿色、品质上乘,已连续六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并获得浙江省农博会金奖,成为当地餐饮的主打菜品。

近年来,临海深入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持续推进渔业绿色、安全、融合、开放、规范发展,促进绿色兴渔、质量兴渔、品牌强渔。

2019年,临海继续创建渔业特色品牌,依托当地“港、岛、涂、景、渔”等资源优势,以东矶列岛“三大岛”(东矶岛、田岙岛、雀儿岙岛)为中心,辐射整个沿海区域,打造“中国休闲海钓之都”,建成宏野、黄富岙休闲渔业重点基地,形成“休闲海钓+渔业生产+滨海旅游”产业链,为传统渔村的渔民转产转业打下良好基础。

   借此次全国白对虾产业绿色发展大会召开的契机,临海市将以“临海对虾”产业为引领,继续加强区域渔业公共牌创建,依靠生态养殖、休闲渔业、特色渔村等发展,做活渔业文章,走出一条渔民致富的新路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