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商政策
  • 临海市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11-04 15:42浏览次数:字号:[ ]

    临海市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百日攻坚活动

    实施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台州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动员大会和市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台州市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百日攻坚的有关要求,全力招大引强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有效突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特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以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为主题,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临海建设”,大力弘扬“五皮”招商和“五心”留商精神,聚焦“一把手”工程,强化责任、统筹推进、创新机制、重点突破,全面推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互融合,全力以赴完成抓产业、强实体、重担当、促落实活动全年招商任务和招大引强百日攻坚任务,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全年任务。2019年,全市新引进省外资金6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600万美元。新包装推介项目20个以上;新签约5亿元以上台州市外重大产业项目11个以上,新签约50亿元以上台州市外重大产业项目1个以上。

    (二)百日攻坚任务。9月底,全市新增签约5亿元以上台州市外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累计11个以上;新增落地5亿元以上台州市外重大产业项目5个以上;累计到位省外资金57亿元,累计到位外资5400万美元。各开发区、镇(街道)要完成全年内外资引资任务的80%以上,市投资促进中心负责梳理

    百日攻坚活动重点抓推进项目,按任务要求倒排计划,落实责任。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一把手”招引工程

    1.加强组团外出招商。实行外出招商考勤制度,市党政主要领导组团外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每月不少于一次,市分管领导组团外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每月不少于两次,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每年牵头外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不少于

    2.完善领导联系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由市四套班子领导负责联系重大招商在谈项目,组建专业招商组负责项目对接洽谈,切实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

    3.建立项目会商制度。实行“月例会、周会商”,市主要领导每月牵头召开一次例会,对重点项目进行会商;市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两次例会,对重点在谈项目进行会商;招商部门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对最新在谈项目进行初步分析和研判。

    (二)实施“四大”招引计划

    1.主攻央企合作。抓住中央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央企改革战略布局调整的机遇,紧盯国家重大产业战略布局动向,加大对央企的招引力度。各部门、开发区、镇(街道)要以央地合作、军民融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合作为契机,筛选产业关联度高的央企,编制央企招引目录。市发改局牵头负责编制重大基础设施推介目录,市经信局牵头负责编制央地合作、军民融合招引目录。全年新引进投资额不低于5亿元的央地合作和军民融合项目2个以上。

    2.突破外资招引。深化开放合作,高起点承接海外产业转移,提高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以“主攻欧美亚、深化港澳台”等为重点,依托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临海经济开发区两大开放平台,加大外资项目引进力度。支持我市企业与境外企业嫁接提升,开展合资合作以及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鼓励外商以并购、融资租赁、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我市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提升改造。积极组织富有成效的引进外资洽谈会、境外招商对接会等外资招商专项活动。确保完成全年外资引进任务。

    3.推进浙商回归。加大力度推进浙商回归,及时把握浙商发展态势,不断优化浙商回归发展环境,扩大浙商回归的实效性和贡献度。加强在外异地商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两会一办”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临海籍在外商人及知名人士信息库,强化沟通联系和招商推介,力促产业、资本和人才回归。全年举办以浙商回归为主题的专题招商活动1次以上。

    4.支持本企投资。坚持“留住本地企业也是招商引资”的发展理念,支持本地企业再投资和回归投资。市经信局牵头对本地企业进行调查摸底,7月底前梳理一批亿元以上意向再投资项目和本地企业意向从市外回归的项目,加强对接洽谈,力争项目落地。

    (三)创新项目招引方式

    1.突出产业招商。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开展产业招商,按照建链、补链、强链、拓链的要求,做深做实产业链精准招商。根据市级部门职责和产业分工,组建14个专业招商组,各专业招商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招商,负责项目的跟踪联系、对接洽谈和协调服务工作。市投资促进中心统筹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招引工作,参与各专业招商组项目洽谈,对涉及专业招商组的项目实行交办制,由各专业招商组开展前期对接。市投资促进中心负责建立考评制度,对各专业招商组项目的洽谈、签约、落地情况进行考核。市“两抓”办负责定期通报各专业招商组项目招引情况。

    2.注重以商引商。充分发挥企业家队伍作用,鼓励本地企业和商人加强对外合作和联系,引进一批产业链相关的上下游企业或介绍项目到我市落户。

    3.加强驻点招商。增强驻点招商力量,重点加强上海驻点招商办建设,增设北京、深圳、杭州驻点招商办,每个招商办派驻3-5名人员,市委组织部负责驻点招商人员的选派工作。各驻点招商办负责宣传我市产业发展优势和空间承接优势,重点加强京津冀、环渤海湾、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

    4.开展委托招商。加强异地临海商会招商办建设,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加强与专业招商机构合作,发挥招商引荐人政策作用,进一步拓展信息来源和招商渠道。

    5.开展招才引智。坚持人才引育和产业招商相结合,构建与先进制造业相配套的梯度人才体系,以人才带动项目落地。今年力争新引进国家、省专家1名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1个以上。

    (四)构建全市“一盘棋”招引格局

    1.建立共享服务机制。设立“投资者之家”,落实专门场所,建立一站式投资服务窗口。

    2.建立项目汇总机制。各部门、开发区、镇(街道)建立亿元以上在谈项目库,落实专人负责项目的管理、更新,每月月底向市投资促进中心报送最新在谈项目及进展情况。市投资促进中心负责汇总并建立全市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库。

    3.建立飞地招商机制。各开发区、镇(街道)对本地难以落地的在谈项目及时提供线索进入全市盘子,由市投资促进中心统筹安排到我市其他开发区、镇(街道)成功落地的,招商数据两年内各半计入项目介绍单位和落户地单位年终考核。

    4.建立调度保障机制。全市亿元以上招商项目和人才创业项目实行首报快报、汇总备案、限时盯引办结制度。对重大产业项目进行全市域统筹调度,高效解决重大项目落地过程中的规划、土地、环保、能耗和人才等要素制约问题。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临海市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临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临海市投资促进暨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二)加强政策支持。在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产业准入条件的前提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招商、产业基金、人才等系列招引政策,进一步提升产业及人才招引优势。

    (三)加强要素保障。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全市重大招商项目的要素保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政策处理和土地收储工作。各镇(街道)要根据本区域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做好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招引方向。

    (四)加强经费保障。招商部门驻点招商、异地商会招商办必要的工作经费,由市财政予以保障。

    (五)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完成机构改革,新组建市投资促进中心,建立内外资一体化投资促进工作体系。配强招商力量,增加市投资促进中心人员编制,抽调懂业务、有经验、肯吃苦、责任心强的优秀干部到重点城市开展驻点招商。加强招商人员教育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六)加强督查考核。明确目标任务,对各开发区、镇(街道)下达年度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任务,增加考核权重,实行季度和年度考察。实施督查通报制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各开发区、镇(街道)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