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4/2019-974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东政〔2019〕80号 成文日期: 2019-11-29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塍镇2020年消防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
  • 日期:2019-11-29 12:30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各办事处、各行政村各企业镇属各部门:

为深入推进我镇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明确和完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工作网格,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消防工作责任分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消防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镇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发展壮大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力量,积极构建社会化消防工作新格局,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的消防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实现全镇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监督管理更加规范、查处违法更加有力、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保障体系更加到位、确保消防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决杜绝重大火灾事故,遏制一般火灾事故,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责任人及具体工作责任

(一)责任人:联系村的镇领导班子成员

具体工作责任:对所联系村的消防工作牵头抓总,督促、指导各村务实开展排查、整改,并经常性对联系村的消防工作进行检查

(二)责任人:办事处书记

具体工作责任:1办事处书记对本办事处各村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负总责;2、督促、协调本办事处各村消防工作落实。

(三)责任人:驻村干部

具体工作责任:1、具体负责本村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的开展落实;2、召开村两委会,部署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制定本村消防防控工作方案及动员部署;3、组织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全面排查整治本村居住出租房“九小”场所、老旧民房“两老一残”居住场所,并按标准抓好整改4、组织发动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等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责任人:村主职干部

具体工作责任:1、村主职干部要发动全体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等其他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对全村居民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2、根据本村居住出租房九小场所区域划分,干部分片包干,不漏一户,具体划分名单要存档在村办公室3、全面排查居住出租房“九小”场所、老旧民房“两老一残”等居住场所,建立台账,统一造册。并组织人员对各类居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4、村干部对本村所有“两老一残”居住场所,联系包干到户具体包干名单要存档在村办公室5、建立夜间消防巡逻力量,落实好夜巡打更制度。登记流动人口在1000人以下的,格溪沈村、西洋头村、后杨村、双宅村、东溪单村、岩二村、乌灯村、西楼村、隔溪村、泄下村、洞桥村、下安村、沙溪下村不得少于1组;登记流动人口1001-2000人的,上街村、中街村、下街村、庙西村、大房村、勤勇村不得少于2组;登记流动人口2001人以上的,绚珠村、屈家村不得少于3组,其他各行政村安排1组,每组夜巡人员至少2人;夜巡时间从每晚22时至次日凌晨6时6、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大房村、绚珠村、庙西村、下街村、中街村、上街村、西洋头村、前徐村、后杨村、双宅村、洞桥村、屈家村、东溪单村、胡东村、岩二村、岭根村、康功村、广福村、广宁村、康谷村建立的村级志愿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员不得少于5人,指定专人负责保养器材装备,并掌握器材装备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每月开展“六熟悉”工作不少于1次,主要是对道路、单位、水源进行熟悉8、村主职干部要主动带头开展消防宣传,并发动好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等其他人员开展消防宣传,将消防宣传标语张贴在群众经过的地方,天天可以看到,天天提醒他们“用完煤气要关闭阀门”,“电瓶车充电不私拉电线”。

(五)责任人:居住出租房业主

具体工作责任:1、做好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并担负消防安全主体责任;2、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实行夜间值守,明确名单,可以与村级夜巡打更队结合;3、3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一律确定专人落实夜间值守。

(六)责任人企业业主

具体工作责任:1、牵头本单位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工作,并担负消防安全主体责任;2、建立企业内部消防安全制度,做好巡查、管理等安全台账;3、落实企业值守制度,每个企业必须配1-2名安全员,并安排1人以上值班;4、企业值人员要每日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四、各线分管领导、镇属各部门消防管理工作责任分工

(一)人员密集场所(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

责任人:吴兰能  责任单位:东塍派出所;

(二)工贸企业

责任人:吴方龙  责任单位:镇工办、镇应急办

)商场市场

责任人:吴方龙、吴兰能  责任单位:镇工办、镇应急办、东塍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东塍派出所;

)学校、幼儿园、文化、宗教、校外培训(托管、早教)机构

责任人:朱永华 责任单位:文化站、统战、各学校、幼儿园;

(五)养老院

责任人:包一辉  责任单位:各养老院;

(六)医疗机构

责任人:包一辉 责任单位:各医院;

(七)高层建筑

责任人:柴佳一 责任单位:村镇建设办、行政执法中队

(八)居住出租房

责任人:陈    责任单位:勤勇村、大房村、绚珠村;

责任人:汪庆伟  责任单位:庙西村、下街村、西洋头村

责任人:张    责任单位:中街村、上街村、格溪沈村

责任人:柴佳一  责任单位:隔溪村

责任人:朱永华  责任单位:前徐村、后杨村;

责任人:谢英福  责任单位:双宅村

责任人:包一辉  责任单位:屈家村;

责任人:范卫晓  责任单位:东溪单村;

责任人:王天亚  责任单位:岩二村

(九)“九小”场所

责任领导:吴方龙、吴兰能、包一辉、朱永华

责任人:金联总、陈英凯、金新民、各村驻村干部。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十)农业企业、森林消防

     责任人:王陆星  责任单位:镇农办。

(十一)老旧民房

     责任人:各办事处班子领导,各驻村干部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人要对本分管线上各单位做好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处理意见,落实好整改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消防安全是安全生产重要环节,各行政村,各企业单位,镇属各部门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和分工,做到有方案、由活动、有载体、有成效。

(二)健全机制,有序推进。要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确保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

(三)严厉整治,严格执法。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格依法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全力打击消防违法行为,切实整治一批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

(四)落实责任、严肃问责。建立各行政村,各企业单位,镇属各部门责任制度,完善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推动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消防工作推进不力、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发生较大以上或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火灾事故依法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东塍镇人民政府

20191127   

 

 

 

 

 

 

 

 

 

 

 

 

 

 

 

 

 

 

 

 

 

 

 

 

 

 

 

 

东塍镇党政办公室                       2019年1127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