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千年古城山海情——临海对口支援松潘二三事
  • 日期: 2019- 01- 02 10: 12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洪 洁

自临海市与四川松潘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以来,两座千年古城携手共进,结下了深厚的山海情缘。一个个故事恰如一股股暖流在两地间流淌。

一封家书两地情

凌晨4点半,为一位患者做好药物复律的王俊走出急诊室,松了一口气。作为临海派驻松潘的驻点医生,这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半夜急会诊。

王俊是临海市一医院内科医生,今年7月1日,他援川到达松潘。因为饮食不习惯、高原反应,第一个月里,他就瘦了5斤。

为解决边远牧区看病难的问题,刚抵达松潘不久,王俊和同事参加了“东西协作—义诊巡诊活动暨健康扶贫牧区医疗专家在行动”活动。“当听到藏族同胞们用不流利的汉语满怀深情地说‘谢谢’,特别感动。”王俊告诉记者。

“亲爱的爸爸:您好!请问您在四川过得怎样?我非常想念你。爸爸我爱你……”不久前,王俊收到了7岁女儿的来信,瞬间泪目。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肯定会想孩子。”王俊坦言,10月份时他回过一次家,但由于援建工作需要,到家后他拿了冬装又匆匆赶回了松潘。

坐诊巡诊、业务讲座、临床带教……今年来,临海共派出2批医疗专家前往松潘县对口支援医疗卫生工作,协助松潘县妇计中心完成创二级乙等医院各项准备工作。松潘开通了与临海的互联网远程医疗。

山里土货成宝贝

这些天,临海市供销社合作经济指导科科长吴敏智成了“空中飞人”。

下半年是江浙农产品交流活动的频繁期,挂职松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办公室副主任的吴敏智和同事们积极组建松潘农产品展销团,历时30天,辗转6000多公里,参加了浙江农业博览会、台州(南京)优质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让松潘的虫草、贝母、野生菌、牦牛肉等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亮相江南。

在浙江农博会上,松潘展销团达成销售额31.4万元,意向洽谈订货额360万元,并收获无数美誉。

“浙川扶贫帮扶松贝生产示范基地”位于海拔3295米的松潘县川主寺镇八十沟村,在这300亩肥沃的土地上,种下的都是周边群众在山上采挖到的野贝。

“中国贝母数四川,四川贝母看松潘。”吴敏智告诉记者,发展松贝产业项目是浙川对口扶贫重点项目,该基地正是今年新引进的建设项目。

一个项目,一片希望。八十沟村党支部书记兰卡说:“这个项目很好,已安排我们村及周边100多名劳动力,人均年务工收入可达1万元。”项目投资人王艳斌更是信心满怀:“预计3年后,可实现亩产值10万元,年产值3000万元。”

车间里唱起山歌

“今年过年不回老家了,就在临海过年。”在临海市永强集团的太阳伞组装车间,来自松潘的23岁小伙子田志贵摘下正播放音乐的耳机,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手中的活儿,一边和记者说起家乡来。

田志贵11月5日到达临海,已经习惯在这里工作、生活。

和田志贵一样,尕玛达介也是个热爱音乐的小伙儿。永强集团招聘主管梁华锦告诉记者:“现在正值企业生产忙季,但是车间氛围很好,尕玛达介经常在车间里唱起山歌,给大家带来了活力。”

今年来,临海携手松潘健全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开展对口协作专场招聘,促进跨省稳定就业。6月27日,临海9家企业赴松潘参加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了1437个就业岗位。

记者从临海市协作办了解到,截至目前,临海市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帮助松潘建成中药材基地2000余亩、桥梁2座、堡坎20处、道路15公里;两地互访交流5批次150余人次,建立结对关系38个。通过全方位的密切合作,台州府城与大唐松州文旅互动更加频繁,两座千年古城携手迈向“山海共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