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6/2019-81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尤政〔2019〕5号 成文日期: 2019-01-14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尤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森林消防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19-01-14 14:36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

春节、元宵临近,返乡度节、上山祭祖、冬种春播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大量增加。为确保我镇春节、元宵期间林区安全稳定,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精神,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现就加强春节、元宵期间森林消防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森林消防责任

各行政村要充分认识森林消防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森林消防属地管理原则,村级要召开各类会议对春节、元宵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部署落实,做到思想上不麻痹,要求上不降低,工作上不松劲,全面落实责任和措施,全力杜绝各类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加强防火宣传,全面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各村要继续加大森林消防宣传力度,及时发动党员干部进户宣传,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利用微信、短信等新手段,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森林消防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火源管理,全面管控野外违章用火

各行政村要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消防工作第一要务,清除火险隐患,减少火灾诱因。护林员要全勤上岗、驻村干部要进村,镇防火办要进行巡查,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巡山管护力度,严格落实检查卡点,守好山头、路口、林缘、坟头。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决不姑息迁就。加强对老人、智障人员、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管护,防止因监管不到位而引发山火。同时还要重点加强林间庙宇、坟墓集中区的管控,引导群众文明扫墓,使用植纪念树、送鲜花等方式文明祭祖,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四、加强应急处置,提高科学扑救火情能力

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春节、元宵期间如遇高火险天气,必须集中待命、靠前布防,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拉得出、冲得上、拿得下。在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属地管理、科学应急、安全扑救、高效处置为原则,提高科学扑火的应急处置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严禁组织老人、妇女、中小学生参加扑火,避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火灾扑灭后,一定要留足看守人员,严防死灰复燃。

五、加强值班备勤,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无阻

春节、元宵期间,各行政村要安排村干部进行值班巡逻,每天必须要有一名主职干部带队。一旦出现火情,及时上报,同时掌握火场动态,决不允许虚报瞒报、延迟报告。镇防火办将不定期检查各村值班情况,严查离岗漏岗,一经发现,严肃责任追究。  



                                                                      尤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4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