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全省率先举办“点单式”新闻发布会 临海:市民点单 政府“答题”
  • 日期: 2018- 09- 09 15: 08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讯(记者陈 耿)9月8日上午,临海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新闻发布会在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召开,在全省率先举办“点单式”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临海市积极探索以“市民选题、部门答题、权威发布”的模式,常态化举办新闻发布会。为突出“点单式”新闻发布的互动性、时效性、实效性,该市外宣办(新闻办)向各重点部门征集了一批拟发布主题,经过“临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临海门户网站等各大平台一周的投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投票数最高,成为临海首个新闻发布主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临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16年6月,临海被列入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区)创建名单,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明显提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餐饮“双痕迹”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新闻发布会上,“临海发布”微信公众号的工作人员在网上筛选了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代表网民“斜风细雨”问到:作为一名家长,最关心的是学校的食品安全问题,请问有哪些措施保证学校食品安全?

临海市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锦海表示,近年来,临海以“学生饮食放心提升工程”为抓手,在全省首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双痕迹”机制,不断强化监督抽检力度。创新研发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APP,目前该市140家大中小学校以及等级以上幼儿园食堂“阳光厨房”已全部接入安全指挥监管操作系统实时动态监控,实现学校食堂采购、加工、销售全程透明化展示,接受在校师生、社会群众、学生家长、监管部门的共同监督。

针对市民普遍希望了解的小作坊食品卫生,以及农产品安全问题,相关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权威解答:该市目前通过“二维码+监管APP”,实现全市278家小作坊建档备案,建档率、登记率“全覆盖”。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生产主体103家,市级以上规范化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家庭农场溯源率94.05%。对传统农贸市场实施改造提升,25家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免费向公众开放,18家农贸市场实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

与此同时,为有效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食品安全,临海还设立食品安全科普站54个,覆盖19个镇街,深入开展“你点我检”“你点我查”、食品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