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临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剪影
  • 日期: 2018- 09- 21 17: 1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朱小兵 陈 耿

千年古城,最忆临海。

莽莽括苍,滔滔灵江,巍巍城墙,悠悠千载。

这片2200平方公里的土地,山川毓秀,物华天宝,自古就是文明尚德之城、文章节义之邦,素有“小邹鲁”之称。在每一个临海人心中,都有着“追求一流、坚守气节”的文化精髓,有着代代传承的文明基因。

文明,城市的灵魂。

文明之城,临海人心向往之。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在把这个向往变成现实。

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说:“临海创建文明城市决不仅仅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奖牌,而是真正要让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厚度

厚重的历史感,彰显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厚度。

建城2000余年的临海,是我省县级市中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临海赋》如此描述:“鱼米之乡,人居佳市,山川毓秀,风物钟灵……”

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说,要主动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打造山水交融、舒适宜居、富有活力的新时代美丽城市。

大刀阔斧,开出新景。目前,临海全市森林覆盖率64.2%,城市绿地覆盖率41%,实现行政村公交“村村通”和774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处理全覆盖。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宜居城市、浙江省生态市……临海捧回了一顶顶“桂冠”。“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临海人尚在孜孜以求。

全国文明城市,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其评选条件极为严苛。

从2011年提出创建目标以来,临海人已整整为之努力了7个年头。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入第二轮,必须志在必得。”5月30日,临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再次向全体临海人发出了动员令。

今年,临海安排了18个专项攻坚战,补短板、强内功。街道上,各行其道的车辆多了,乱穿马路的行人少了;市场里,规范经营的商家多了,随意占道的摊贩少了;机关内,服务优良的笑脸多了,懒惰懈怠的状态少了……

拥有浑厚历史底蕴的老城,如今正焕发新时代的气息,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大美临海!古今一体,使这座城市更加宽厚与包容。

【关键词】温度

有一种感动,叫“临海温度”;有一种情怀,叫“厚德向善”。

今年2月,来自湖南怀化的舒金菊,领到了爱心车票和“返乡大礼包”。“它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张车票、一份礼品,更是一场关于温暖、关于家、关于爱的幸福传递。”当看到4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安全踏上返家路时,临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晓红表示,这场持续了7年的返乡活动还会坚持下去。

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尚叫“文明”。

临海有一个凉茶摊,每年入伏前“开张”、出伏后收摊,不论日晒还是雨淋,从不间断地免费为过往行人供应凉茶。这家凉茶摊从第一天“开张”至今,已走过28个年头。28年来,一代又一代退休老人,传递着爱心,温暖整座城。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临海注重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以“感动临海人物”等评选培育道德典型,使崇德向善、学习先进在临海成为新风尚。

邮路上的独臂“鸿雁”郑小平,板凳竹板搭起“孝心床”的好女婿马德善,桃花源里的好支书王洪胜……目前,临海共有1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走入临海大洋社区,一座长宽皆1米、高1.8米的深绿色房子引人注目。“这是‘绿房子’公益项目,接收市民捐赠的旧衣物。”临海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会长金志华介绍,这样的“绿房子”临海已有34个,收到衣服27万件。其中,12万多件经整理消毒已捐赠到6个西部贫困地区。

大爱临海!爱,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关键词】气度

腹有诗书气自华。

文化,对个人而言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行,对城市而言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品质。

临海,东南古郡,人文胜地,山水秀美,历史厚重,自古留存着民重耕读、崇德尚礼的文教之风。如今,这座千年府城,虽历经风雨,却绽放新姿,延续着台州千年历史文脉。

去年12月29日,拥有馆藏文物3万余件、古籍两万册的临海市博物馆新馆在灵湖畔正式启用。通过它们,穿越时间洪流,触摸古城的历史。

古城海韵,文化之邦。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有着1600多年历史。目前,临海正与国内多个城市一起,以“中国明清城墙”项目联合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

“通过申遗,让更多市民加深对这个城市历史记忆和传统文化的了解,也让古城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更能彰显古城文化底蕴。”临海市文广新局局长苏小锐说。

文化要崛起,必须根植沃土。多年来,临海市委、市政府不忘历史责任,守护城市根脉,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

走进临海市图书馆大田分馆,书籍琳琅满目。“趁着午休时间看看书,感觉很惬意。”临海市民徐灵芝对这个自助图书馆很满意。

目前,临海有7个这样的自助图书馆,颇受市民喜爱。去年临海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30余万人次,图书借阅量达120多万册次。如今,借助一系列改革举措,市民可享受越来越便捷的阅读体验。

大雅临海!满城书香,文化的韵味让这座城市更显大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