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市场导报】临海奏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部曲”
  • 日期: 2018- 09- 21 17: 10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临海,一座拥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是文明尚德之城。有着代代传承的文明基因。建设一座明礼守信、文化繁荣、和谐有序、生态良好和充满活力的文明城市,更是每位临海人心中美好向往。

  “临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第二轮,全市上下要以饱满热情、决战状态、扎实作风和高标准的要求,一定打赢这场创建攻坚战!”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说道。

逐梦有迹

探索城市的“文明深度”

在括苍山下,在灵江两岸,处处能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脉动。这座城市改变,也让人看到“众志成城”新时代的内涵。

今年5月30日,临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吹响“创文”集结号,之后,临海以饱满的热情,决战的状态,扎实的作风,投入“幸福梦想”战役。

早在2011年,临海提出创建目标以来;2015年,列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今年,该市又重整行装、重擂战鼓,并安排公共环境和秩序等城市文明建设等18个重点专攻整治项目,再次向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出发。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市成立以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为组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出台《临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2018年—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操作手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建立每周和每月工作例会制度,明确创建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状,并建立“多城联创”市领导和市级部门网格制度,将全市划分85个网格(街道网格71个和镇网格14个),责任捆绑,以条为主变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与此同时,该市出台《临海市多城联创工作责任追究及奖励暂行办法》,对影响多城联创工作有序开展的单位或个人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和个人成绩突出通报表彰和奖励记功,并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往前站、向我看、跟着干”成为当地市委、市政府领导行动真实写照,领导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现场指挥;基层干部顶烈日、冒酷暑,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垃圾、小广告、占道经营和违法建筑等,都体现空前的热情、空前的干劲和空前的团结。

自创建工作来,该市以临海北、市区两个高速路口及临海火车站为节点,向进入临海旅客、回到临海市民发送创建短信。同时,在临海大街小巷,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赏心悦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事事情每天发生,潜移默化地引领着社会,成为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抹亮丽的底色。

 

为民惠民

凸显创建的“文明力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搭‘花架子’,通过创建让服务更优、环境更美、生活更舒适,让百姓真切感受新变化,享受新成果和更多获得感。”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说道。

言必信,行必果。炎炎夏日,每天来崇和门西广场纳凉、下棋、打牌和跳舞的市民络绎不绝,但休闲歇息桌椅却不足,部分市民就自带旧桌椅,回家时将桌椅随意堆放树下,影响广场的环境。为缓解这个问题,临海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广场安装23套休闲桌椅,并整治广场杂物乱堆放现象。同时,该市将5个街道作为创建主战场,围绕道路、绿化、市容等市政基础设施,相继开工实施一大批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如市区大道宽敞平坦,空中乱牵“蜘蛛网”规整成束入地;破损人行道被改整市容环境卫生“容光焕发”;老旧小区改造,坑洼道路填补铺平,斑驳墙面粉刷如新,堵塞污水管道被疏通,楼前楼后垃圾清扫一空……以提升城市功能、城市面貌和城市品位。

原先乱停靠君泰酒店、腊梅路口出租车不见踪迹,经临海市运管部门引导后,的哥和的姐们将“家”搬到下桥路和江滨路的出租车服务站,站内除休息区、免费茶水、如厕等基本需求外,还能做到有序待客候车。市区另个市民出行“老大难”问题则是台州医院周边。

台州医院日均就诊7500人,最高峰达9000人,而坐落老城区的台州医院建设年代较早,路网通行较差,且院内只有两百多个地下停车位,交通拥堵突出。临海市治堵办有效尝试外围设置停车泊位后,再次创新在江滨路开辟占地面积10596平方米,划定了车位300个鼓楼停车场;台运集团4辆公交车每隔10分钟发车,免费接送停车场至台州医院的市民;临海市交警大队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协调配合,形成整治合力,改善交通秩序,创造安全文明出行环境。

据统计,8月21日至9月10日,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3680人次,查扣电动车790辆,现场处罚698例,没收遮阳伞3732顶,处罚机动车乱停车2337辆,教育劝导4万余人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施划人行道停车位3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6000余处,处罚违停机动车辆9724辆次,处理违停非机动车1567辆和僵尸车辆45辆。

对照“创城”测评标准,该市明确窗口行业提升“硬指标”并坚持做到“五个好”:场所卫生保持好、便民举措落实好、创建内容宣传好、服务项目公示好和窗口形象展示好。

该市行政审批中心、基层站所、管理执法政府窗口单位以 “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集中抓好窗口服务规范化;银行、医院、酒店、商场行业窗口发挥主力军作用,落实好投诉处理、禁烟规定要求;卫计、文广、金融部门开展教育督导、美化场所环境、刊播公益广告行动;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检查客运中心,排查公交车座椅、扶手设施,落实公交站点维护,着力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服务规范、热情诚恳,程序透明、办事高效”是创城中衡量窗口重要标准,提升窗口人员服务品质更为重要。文明机关创建剑指庸、懒、散“机关病”,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让热情服务、温暖微笑取代,使市民办事更舒心。

 

崇德向善

锤炼城市的“文明温度”

城市文明,不仅在于经济发展速度,更体现民生热度和百姓幸福指数“温度”,临海市不忘初心,将“创城”演绎群众办实事谋福祉接力赛。

一张长桌、一把遮阳伞、一只大茶缸、一杯杯沁人心脾的免费凉茶……每年夏天,古城望江门城楼下茶摊准时“开张”,为附近社区居民和过往行人送上一份清凉。28年如一日成为临海夏日一道风景。

摆摊老人均来自市退休职工学习协会。28年来,有些老人年岁已大,但总有另批相对年轻的退休职工顶替上岗。夏天7月初至8月底最热时间,他们都从早上6点到傍晚5点“驻守”,请人烧开水和茶水成本是他们从退休工资掏出。

临海慈善义工下属公益服务队是一支将爱奉献队伍。2006年成立以来,他们长期开展进广场、进社区、进乡村和进敬老院公益活动,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义务免费理发。目前,服务对象近30万人次。

今年以来,临海拉开“志愿服务创建有我”活动,每天都有穿红马甲、带红帽子志愿者来到指定路段巡逻、开展捡垃圾、维护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及对劝导经经营户店不要乱摆摊等行动;市级有关部门组织人员劝导市区各大路口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不文明行为;各窗口单位还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在工作区域开展禁烟控烟、“门前三包”活动;公园、广场、景区志愿服务驿站,常态化开展义务讲解和秩序维护;在市区各上下客人流量较大的车站点,志愿者也会开展有序上下车劝导。

截至9月,该市建立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8个,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岗上百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点覆盖城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2408人,服务人次超15万。

青少年是明日希望,是城市文明的继承和延续。一直以来,临海市文明办主动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文广新局等部门,以未成年人为核心开展关爱活动。

寒暑假期,他们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开展多姿多彩文化活动,为留守“小候鸟”送温暖,让“春泥计划”更护花;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抓手,深化德育教育实践,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实践中传家风,促使明是非、知善恶,将关爱落到实处,让阳光洒满青少年心间。

只有文明市民,才有文明城市。该市广大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行动,参加志愿服务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居民创城工作知晓率和参与主动性;各街道和市直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促进件件“民生微实事”落实。

酷暑时节,临海经济开发区干部职工参加大洋小区卫生整治,小区居民纷纷慰问,送上消暑茶水,主动加入清扫队伍;鹿城社区“夕阳红”守护队队员平均年龄70岁,个个“人老劲不老”,干劲十足,为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宣传。

文明是一个幸福微笑,是一次温暖礼让,是一句礼貌问候,更是一个城市的人们共创、共建和共享的幸福之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