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这张“名片”越变越靓——靖江路规划建设纪实
  • 日期: 2018- 09- 19 08: 18
  • 来源: 临海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原是104国道在市区过境线的靖江路,地处新老城区接合部,北至勾山,南至二桥北侧,全长约1500米。过去,靖江路只是一条城郊小道,两边都是农田和几间低矮的小厂房。如今,这里已然成为了市区交通的主干道,以靖江商业街为基础提升的靖江商务圈,也成为了我市的核心区块,是未来展示城市综合发展、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

  交通之变

  建设城市中轴线

  “原先的靖江路还是双向水泥单车道,车子一多,路就堵了,哪有现在这么宽敞畅通。”行驶在靖江路宽阔平整的沥青路上,出租车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

  和陈师傅一样,在许多老临海人的记忆里,十多年前的靖江路还只是一条普通的国道线,两侧只有谢里王、东湖、花街和两水这几个村庄,还有就是3个工业小区。彼时,这里村民的收入主要依托于种田,或是进周边工业小区内的企业打工。这一带,别说是大型商场了,就是菜场也很少见,村民们到市区采购生活用品,往往要骑上差不多半小时的自行车。

  但随着客运总站、市政府等的东迁,靖江路也渐渐显现出其城市中轴线的重要地位。

  2008年,为加快靖江路现代商业街区块的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的步伐,我市成立了靖江路建设指挥部。

  指挥部成立后,首先就是对靖江中路1343米长的路段实施了“白改黑”,由水泥路改为了现在的沥青路。路面也从原先的双向4车道拓宽到如今的6车道,算上人行道足足有38米宽。其次,便是对道路两侧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人非共板”,来疏导交通和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在这两步迈出之后,靖江路的交通情况便有了很大的改善。

  2012年,离客运总站几百米之遥的花街大转盘因靖江路道路改造工程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2013年,鹏雕转盘也因交通压力和商业街格局的变化而挪到了原址西北方向约100米的地方,原来的转盘位置取而代之的是红绿灯十字要道。

  2015年,靖江南路路段从灵江二桥到江南高速公路收费站红绿灯,共3247米距离道路两侧的建筑全部完成了立面改造。

  “现在路面宽敞了,车子再多也是井井有条的。”谈到现在的靖江路,陈师傅赞不绝口。

  全面发展

  打造靖江新业态

  家住远洲小区的市民杨女士也是靖江路变迁的见证人。望着道路两旁建起的一座座高楼和商场,她说怎么也想不到,曾经尘土飞扬的城郊小道,如今竟成了城市的商贸中心。2009年,我市提出了打造古城文化圈、靖江商务圈、灵湖休闲圈的城市“三圈”概念。西起台州府路,东至腊梅路,北接晒网山,南临江滨东路的靖江商务区便成为了老城区向新城区过渡的重要节点。

  2012年4月,靖江商务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第二批省现代服务集聚示范区。

  2014年,斥资11亿元,占地106亩的靖江广场城市综合体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靖江广场城市综合体由银泰城和靖江广场两部分组成。西侧的靖江广场是以园林绿化、景观雕塑为主的市民休闲广场,设地下公共停车位1.7万平方米;东侧的银泰城则是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购物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5.18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

  在靖江广场城市综合体建成之后,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从原来的崇和商圈逐渐转移到现在的靖江商圈,对整个靖江商务圈新业态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截至2016年,靖江商务区共入驻各类三产企业50多家,年收入超过9亿元。建成了靖江花城、阳光花城、怡江苑、伟星世纪花城等高档小区和双鸽和平国际酒店、君泰大酒店等大酒店,还吸引了浦发银行、泰隆商业银行、民泰银行、财通证券等金融机构在此设点。”靖江区块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指挥卢志胜说道。

  眼下,靖江商务圈的建设依旧在如火如荼地展开。据介绍,下阶段的建设重心将放在老客运站、交警大队及鹏雕西边角这3个区块共55亩地的拆迁改造上。

  如今,靖江商务圈正在向市民展示她崭新的面貌,充满着激情、朝气和活力。随之一起改变的,还有人们的生活方式。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已被勾勒出来,这块集高档商业、商务服务、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四大功能和配套高档居住区为一体的城市看台、魅力商圈正等待着人们去期待、去体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