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68/2018-878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江街办〔2018〕78号 成文日期: 2018-09-14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关于印发《江南街道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8-09-14 16:20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街属各部门、各企业:

《江南街道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临海市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18年9月14日



为纵深推进全市“五战联合”除火患全民大行动,深刻吸取哈尔滨“8·25”及去年玉环“9·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巩固“五战联合”除火患全民大行动以来工作成果,全面深化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治理措施,进一步夯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集中解决当前消防工作的难点任务,再掀一轮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新高潮,全面实现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结合全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年度工作目标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深入排查整治全街道各类社会单位和五大消防安全重点领域火灾隐患,综合采取行政、法律、经济、宣教等手段,夯实各类社会单位、区域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达到全街道各类单位场所隐患排查“清底”百分百、隐患整治“清零”百分百、消防责任“落地”百分百、基础设施“夯实”百分百、群众受“教育面”百分百,全面完成年度消防工作目标,实现火警数明显下降,确保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二、行动时间

9月1日至11月30日。

三、治理重点

(一)深化“五大”领域治理。居住出租房:重点治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区与其他区域未实施“硬隔离”及明火厨房未防火分隔等;高压打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紧盯红色出租房和10人以上群租房,确保整改率100%。高层建筑:加快恢复消防车道及登高操作场地;督促物业公司落实消控室持证上岗和常态火灾隐患自查自纠等主体责任,实现远程监控系统联网率100%,消防设施完好率100%。人员密集场所(专业市场):强化全域排查治理,建立底数、隐患、整改清单;严格落实消控室值班制度;督促场所业主落实常态自查自纠、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消防疏散演练和逃生自救技能等主体责任。“九小”场所:强化全域治理,实行生产、经营、储存区与住宿区“硬隔离”,严禁阁楼内违规住人。生产企业:强势拆除影响消防车道、防火间距等消防安全的违章建筑;强化业主落实常态自查自纠、定期消防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等主体责任;强力推进“厂中厂”安全生产责任不清、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整治。加快实行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专业市场)、生产企业等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确保“硬件”达标“软件”提升;针对村留地建筑,优先拆除影响消防安全的违章建筑,按照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严禁各类场所出现“三合一”现象;对去年以来上级督办或通报的火灾隐患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隐患彻底“清零”,整改率达100%。

(二)强化电气、电动自行车和消防产品综合治理。各部门要加大电气线路、电动自行车和消防产品生产、流通、使用领域的整治工作,对老旧民房、老旧小区、老旧宾馆等行业场所开展电线大检测、大更换;严查老旧民房、小区、单位电线敷设不规范、超负荷用电、使用“三无”电器;严查电工无证上岗,未定期开展电气安全检查、未落实维保检测。临海市市场监督局江南分局要严查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器产品、消防产品和电动自行车、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建设规划、电力等部门集中整治建设、设计、施工、监理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建设单位使用劣质电线与电器产品、设计单位不按标准设计、施工单位不按图纸施工、监理单位不履职等行为。

(三)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健全街道消防工作站,明确全科网格员消防工作职责,提升其查改火灾隐患能力,健全奖惩机制;推动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健全行业系统的单位抽查和查改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切实发挥“灭早救小”作用;按照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实战化训练、一体化使用的要求,推动(危化)企业依法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强化行政村志愿消防队伍出警集结和实战演练;高频次拉练微型消防站,提升初战处置能力和水平;推动智能充电桩建设和普及智慧消防等技能手段,将智慧消防建设纳入“四个平台”建设;在老旧小区鼓励推广智慧用电、智慧用水等技防措施。

(四)精准消防宣传教育。继续深化每月5日消防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全民消防安全“大体验”活动,提高群众逃生自救技能。通过多种媒体广泛宣传消防常识和典型火灾案例,提高群众消防知识的知晓率;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久拖不改的火灾隐患,形成强大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力度,提升党政领导消防安全精准管理能力、行业部门精准监管能力、基层网格员精准督改能力和社会单位隐患精准查改能力,着重培养“四类人员”,即火灾隐患排查“带头人”、“四个能力”建设“明白人”、火灾隐患整改“技术员”和消防宣传教育“讲解员”。

(五)压实消防安全责任。以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消防安全责制实施办法》和市政府出台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为总要求,强势推动各类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落地。建立健全消防隐患通报点评、隐患整改发函及消防安全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实行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和隐患曝光制度;发挥明察暗访、督导考评等“指挥棒”作用。对火灾隐患跟踪问效不力的行政村和行业部门,及时启动“事中问责”程序,强化落实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13日前)。

各行政村、各部门、各企业要在深入分析辖区火灾形势的基础上,结合辖区火灾隐患治理进度,在治理重点范围内自选治理场所或重点领域,出台方案,部署发动,并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迅速打响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要分类开展“六个一”活动,即:约见一次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业主开展一次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演练。

(二)彻查彻改阶段(9月14日至11月25日)。

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针对难以整改的隐患,持之以恒深化治理,组织精干力量,实行“实名制”整改模式,切实做到检查单位不彻底不放过、隐患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健全消防安全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等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和综合治理。针对隐患难易程度分类整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难度较大,需要一定时间整改或存在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政府挂牌一把手督办;对存在火灾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单位,要依法采取查封、停水、停电等强制性措施,强制整改到位。通过彻查彻改,基本完成各行政村社会面上火灾隐患整改,有效控制行业、区域火灾多发局面,杜绝亡人火灾事故发生。

(三)总结考评阶段(11月26日至11月30日)。

街道消防工作站将制定考评办法,行动结束后,对各行政村开展专项考评,结果将纳入年度消防安全考评范围。各行政村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巩固和深化行动成果,建立长效排查整治机制。11月28日前,各行政村将总结上报街道消防工作站,街道将组织人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验收并下发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街道消防工作站专门成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大行动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剑锋任组长,分管工业副主任金颖斐任副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各办主任、部门分管领导、各工作片书记、消防工作站各成员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消防工作站站长蒋芸兼任,统筹协调大行动组织实施、考评验收工作。各行政村、各部门要全面分析辖区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确定辖区群死群伤行业领域,认真研究对策。9月底前,街道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自上而下形成浓厚整治氛围。

(二)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要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和行业系统监管责任,层层落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并强化工作措施,采取“三个一切”,即穷尽一切手段,采取一切措施,整改一切隐患,确保工作成效,并严格落实“四个一”行动:即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消防工作;组织一次宣传发动,广泛动员部署;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消除一批火灾隐患;解决一批瓶颈性问题,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三)加强督导,严肃纪律。街道消防工作站将加强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采取跟踪督办、分片包干等形式,督促各行政村做好排查整治工作。各行政村排查整治工作中有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上报;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进行反馈。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街道消防工作站将严肃追究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