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 图片信息
新版临海门户网站上线运行
  • 日期: 2018- 08- 04 19: 52
  • 来源: 市试点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版临海门户网站经过前期努力,6月14日正式上线并试运行!



6月14日上午,临海门户网站全新改版上线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二楼会议室举办。

临海市政府副市长周李俐作主题发布,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彭海嵘介绍临海门户网站基本情况。会上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据悉,此次推出的新版门户网站,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目标,紧密结合目前临海市正在开展的国务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全力打造“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公开”的政务公开平台、“一键直达”的政民互动平台、“一窗获取”的资讯展示平台。

下阶段,临海将进一步夯实基础,优化“一网多端”数字政府体系,精心做好网站后续建设和运维管理,不断提升网站质量,扩大网站受众,做优网站服务,全心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门户网站。同时,积极探索PC端功能逐一在移动端实现,争取“掌上办事”、“掌上办公”走在全省前列。

赶紧看下有哪些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地方吧~


新版临海门户网站共设置走进临海、新闻资讯、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数据开放、专题专栏等7个一级栏目,网站突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四大功能定位。

“走进临海”栏目,看到临海地图,通过地图向网民展示临海的每个镇街地理位置,通过点击地图上的镇街可以直接跳转到对应镇街的页面。栏目通过图文形式展现社会、历史、地理、人文、旅游等内容,这些内容包括了临海的方方面面,下一步将采用其他媒体技术如视频,虚拟现实等手段更为全面的展现临海信息,努力将它打造成“临海百科全书”。

“新闻资讯”栏目按上级媒体、市级要闻、部门镇街动态等分级展示临海资讯,打造临海官方新闻资讯主要平台。

“政务公开”栏目根据国家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打造制度化、标准化的政务公开平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网站一大亮点,在试点办的指导下,我们倾心打造“一网多端”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平台,临海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将迎接国务院试点工作检查。

 “政务服务”栏目,新网站与浙江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按主题、对象等多维度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分类展示,让网民快速找到所需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键跳转。

 “政民互动”栏目展现了领导信箱、投诉咨询、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等互动渠道,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生提供平台支撑。我们将继续根据应用的需要不断拓展互动渠道,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

“数据开放”栏目在网站上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本地行业数据;对接省政府公共数据开放目录平台,按领域、按专题提供数据查询。我们将根据省关于大数据建设发展进程及时更新网站数据内容。

 “专题专栏”用于介绍本市专题工作、重点工作等进展情况。专题专栏可以让我们用不同的维度去展示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

发布会现场问答

记者提问:请问新版临海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试点建设内容上有什么亮点吗?

现场回答:临海是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一百个县市区之一,作为浙江省7个入选单位和台州市唯一的入选单位,临海门户网站围绕试点工作专门开辟了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专栏和试点工作信息专栏,亮点主要有三方面:

(1)确立了权威性数据源。临海市政务公开“一网多端+电视”等平台的信息发布均以临海市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为数据源,微信、微博、APP、电视等都统一接受网站的信息推送,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性、权威性。

(2)创设了“五公开”的展示新模式。国务院对全国试点工作的实践要求是开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五公开,这也是本次试点的难点,临海通过有效的梳理,通过专栏创设“五公开”循环展示,实现了政务信息在网站的有形展示。

(3)创设了“一件事”全流程公开模式。临海市围绕国家的八大试点领域,以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事项为切入点,每个领域提炼群众关注“一件事”,八个试点领域创设了八块标准试验田,开展全流程公开,实现热点事、民生事一站式便捷化获知。

记者提问:浙江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台州市践行“妈妈式”服务,新版临海门户网站在这方面有哪些体现?

现场回答: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零上门”为发力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推进活力品质幸福临海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新版临海门户网站不仅是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平台,更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践行“妈妈式”服务的便民服务平台。主要体现在:一是入口查找一目了然。在网站首页正中醒目位置设置“最多跑一次”专栏,点击我要办事或我要查询按钮后可实现网上“跑零次”办理或查询办事结果。二是一网多端实时办理。以门户网站为主,“临海发布”微信端、微信小程序、政务服务app、有线电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智能机器人等载体平台为辅,丰富群众办事渠道,全方位提升网上办事覆盖面和便捷度,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践应用。三是政民互动全程督办。门户网站设置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市长助你跑微信二维码,办事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有意见、建议,可即时反馈并进入督办系统,打造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天候信息收集、处理和反馈平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