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临海 > 人文临海 > 文化遗产 > 文保单位


恩泽医局

发布日期:2018-08-30  15:3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海市  字号:[ ]


名称: 恩泽医局 性质: 文物保护单位
级别: 省级 公布时间: 2017年1月13日


恩泽医局,位于临海市古城街道文化社区望天台43号,原台州卫生学校宿舍区内,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英国传教士白明登建造。恩泽医局是西方传教士在临海建造的早期西式医院的代表性建筑之一。2011年9月27日公布为“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月13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医局由三幢西式洋楼组成,北面为主楼,西侧由两架廊桥连接南面两幢附屋,门窗风格为教堂式尖顶,占地面积917.6平方米。主楼正房八间,二层,中两间为大门所在,顶嵌攒尖顶石质匾额,镌刻“恩泽医局”四字,前侧三面环通廊,二楼设木栏杆。西南两廊桥之间为三间木阁楼,西南角为教堂式砖木楼。西南楼三间、二层,三角梁架、十一檩,屋内有罗马式灰塑,廊与栏同主楼。

恩泽医局与杭州广济医院、宁波仁泽医院同系圣公会浙江教区所属三所姐妹医院,也是目前仅存的一座。包含了东西文化交流及中西建筑融合的历史价值,为临海近代具有代表性与医学文化研究的医疗建筑。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