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9/2018-858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8-08-21
发布单位: 汇溪镇
重现故乡之美,探寻乡村振兴之路——汇溪镇举办“我的村庄我的梦”主题活动
  • 日期:2018-08-21 09:47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为重现故乡之美,探寻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8月16日-18日“我的村庄我的梦”主题活动在汇溪孔丘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广东、贵州、四川、河南、山西等十余省市的政府、高校、乡村工匠、乡贤代表80余人汇聚一堂,挖掘当地文化、发挥乡贤力量、促进乡村振兴。

让我们一起聆听乡贤的心声,汇聚反哺乡村的强大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由“探寻乡村振兴之路——乡贤主题沙龙”、“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与村落建筑保护的理论分享和探讨”、“我的村庄我的梦朗诵会”三个部分组成。

 

开幕仪式

8月17日上午,举行了“我的村庄我的梦”主题会到开幕仪式,镇长许建国主持开幕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本浪、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教研室主任刘忱、镇党委书记赵加法、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徐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宾慧中、镇乡贤会会长黄联育、市乡土建筑师卢岳鹏、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黄志友和各地的专家、学者、杰出工匠以及乡贤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致辞

镇党委书记赵加法、镇乡贤会会长黄联育分别致辞,对所有参会者表示欢迎,并阐明了本次活动的社会意义和积极影响,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由在场的领导嘉宾为汇溪镇的五位“爱故乡人士”颁发荣誉证书,分别是汇溪的乡贤彭道生、黄联育、朱立权、章以品和村干部章日汤。

 

 

探寻乡村振兴之路——乡贤主题沙龙

开幕仪式后,举办了“我的村庄我的梦”乡贤主题沙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本浪、镇党委书记赵加法、镇党委副书记戴健、镇宣统委员陈利吉出席。

 

同时,邀请了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教研室主任刘忱为“乡贤讲堂”开讲,刘主任对汇溪的乡贤和农村问题开展了调研,并以乡村振兴、乡贤回归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

 

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复兴

当代乡村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与机遇。一是当前乡村文化困境,农民失去了往日的自信和自尊,不再固守物质和文化家园,现实的乡村无法安顿农民的灵魂;二是中央形成具有完整体系和长远意义的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建新的乡村精神和乡村理想。

从乡村自身着手推动文化复兴。一是尊重乡村、农民的文化需求与文化创造;二是运用传统文化元素,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三是保护传统文化基因,传承民族文化。

从城乡优质元素互动促进文化复兴。一是给乡村温度,促进城乡文化互动融合;二是保护自然生态,筑牢乡村文明最后屏障。

 

 

乡贤代表与嘉宾就乡村振兴开展讨论

乡贤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汇溪乡贤在外从事古建行业,并在业界享有一定声誉,传统古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是汇溪乡贤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乡贤结合汇溪山区的特点,投资“彩色森林”项目,开发乡村旅游。

 

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与村落建筑保护的理论分享和探讨

 

孔丘村文化大礼堂同时开展了“乡村人居环境改善与村落建筑保护”的论坛活动。

汇溪乡贤代表黄大树、黄联育和各地专家、学者、匠人共同探讨传统村落的传承与发展、乡贤文化的弘扬。

 

汇溪镇乡贤会顾问     黄大树

黄大树既是汇溪乡贤也是浙江省临海市古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他分享了自己传统古建保护的40年经验,他指出小工匠也能做成大文章。保护是为了利用,利用也能促进保护。

他作为乡贤,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浓浓的“乡愁”让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心系故乡,为促进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保护,留住青山绿水,传承传统文化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汇溪乡贤会会长  黄联育

黄联育是浙江省临海市古建筑工程公司高级营造师、木工工匠,更是汇溪乡贤会的会长,向在座的嘉宾、学者介绍了汇溪乡贤会的基本情况和将来的发现方向。

同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几十年的建造经验,他用带来的建筑工具丈杆等,现场演示,为大家详解了大木和小木的区别。

 

此外,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徐健作了《木结构传承与发展》的主题报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宾慧中以《历史地理视野下的乡村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活体的空间•族系•匠人与村落存续》为题给大家分享了地域性建筑研究的课题、原浙江临海市镇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正权介绍了临海市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利用情况。

还有参会的专家学者们都做了精彩的报告,最后由中央党校教授、爱故乡顾问刘忱作了精彩点评,归纳为四句话:感情引领,价值认同,荣誉认可,制度保障。

 


我的村庄我的梦——朗诵会

8月18日下午,“我的村庄我的梦”朗诵会开启。它以诗歌的方式,展现了浓浓的愁,诠释了我们的乡村之情、我们的故乡之情、我们的乡村振兴之梦。

作家协会主席张弛、宣传部李建兵副部长和作家乌有等莅临了本次活动。

镇党委副书记戴健出席并致辞

空山新雨,空谷回声。

感受朗诵的魅力,一起来抒发对乡村、对故乡、对未来的感情。朗诵者深情演绎,现场掌声不断。动人的诗篇回响在青山绿水之间,融汇成一场诗情画意的视听盛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