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政心为民 阳光透明——看临海如何推进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 日期: 2018- 08- 15 11: 27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叶晨阳 陈 耿文 临海政务公开试点办供图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决策部署,也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对于提高区域行政效能,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5月,临海市被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后,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由市长担任市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两位副市长牵头统筹十大领域30余个部门,层层落实工作任务;精心谋划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通过实践和完善,最终确立723项主动公开事项,创建了37个具有临海特色的公开规范,形成可借鉴、可考核、可操作的基层政务公开“临海模式”。

磨破嘴,跑断腿;交了钱,受了罪……到政府部门办事,最怕来回折腾跑“冤枉路”,其中基层政务公开的随意性、不规范为一大主因。

如何破解此难题?

去年以来,临海市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按照“破难题、立标准、树典型”的试点要求,紧紧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理念,重机制、抓核心、聚民意,在征地补偿、保障住房、拆迁安置、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十大领域积极探索“五公开”“政民零距离”,努力打造公权力阳光运行的“临海模式”。

据近期一项“满意度”调查显示,临海公众对于此项试点的评分为93.03分。试点相关工作也得到了省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肯定。

“我们要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改革,跑出临海‘加速度’,向人民报告。”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表示。

“玻璃房”运作,政务“公开+标准”阳光、暖心

日前,在临海市古城街道两水村,村党总支书记周金慧打开数字电视,在新推出的政务公开专栏页面上,两水村各项收支明细以及惠农专项资金落实执行情况等村民们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一目了然。

今年3月份,临海开始“政务公开上电视”工作,公开内容除全市政务信息、村级“三务”外,还针对不同领域的受众群体,提供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等个性化信息推送,让老百姓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目前,该项业务可有效覆盖12万户有线电视用户。

如此便捷的查询体验,是临海搭建公开阵地、规范阳光政务的一个缩影。为避免信息渠道杂乱、信息多头查询等问题,临海创立公开方式管理标准规范,统一公开渠道,创设“一网多端”的公开模式。“一网”即临海门户网站,整合全市各部门、镇街网站,专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专栏,融合政务公开和“最多跑一次”工作,建成“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公开”的政务公开平台、“一键直达”的政民互动平台和“一窗获取”的咨询展示平台,并成为全市政务信息发布唯一的权威数据源;“多端”即手机微信端、APP服务端和数字电视端。

“我们还全国首推‘政务公开’小程序,实现免下载办事查询,与群众政务公开诉求无缝对接;全省率先创设浙江政务服务APP临海政务公开专栏,有效解决了办事、公开‘两张皮’的问题。”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负责人表示。去年,临海发布荣获浙江省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金舆奖·政务发布创新奖”。

“一件事”品牌,政务“公开+服务”高效、便民

政务公开中,哪件事是当地百姓最关心的,该如何给他们提供高效、便民的服务,这是临海市委、市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

去年以来,临海通过意见征求、座谈听证、随机街访、热线接访等形式,筛选出十个领域中群众最关心的“一件事”,利用标准固化成果,开展试点二次创新,创建多个“一件事”便民试验田。譬如,义务教育以“阳光招生”为民生“一件事”,串联“招生政策→招生通告→名单公示→入学办理”流程,实现学生入学一站式办理;市政服务以“智慧公交”为民生“一件事”,串联“线路管理→交通咨询→乘车服务→意见反馈”进行掌上查询,以智慧出行服务民生......

“换句话说,我们的‘一件事’品牌是立足临海门户网站,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通过两网的互联互通,在各领域专栏中创建‘一件事’全过程公开模式。”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工作人员一边打开电脑网页,一边仔细介绍,“我们以‘公开+办事’的理念,将涉及同‘一件事’主题的事项统一提取,串联‘多项事’组成‘一件事’,并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事项的关键环节逐一公开,全程可查可溯可控,栏目设置简洁明了、通俗易懂,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可实时点击查询,真正实现个人、企业‘一件事’一站公开、一网通办。”

据统计,截至目前,临海市共提炼出“一件事”事项37个大项,分解出105个子项,并全省率先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群众办事容缺办理,“一件事”品牌在省里的试点专栏得到推广。

“网购式”体验,政务“公开+数字”透明、诚信

交易项目数增加了,但交易现场的人流却变少了,这是发生在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新鲜事。原来,从今年7月起,该市所有1000万元以下的施工项目从招标、投标、开标以及备案、监管等环节均全面实行电子化操作,并深化全程交易可循可查。

公共资源交易是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之一。临海在国内首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主动推送地方标准,实现“网购式”交易管理服务,并在该领域形成28个系列公开规范,提炼出7个特色标准。目前,该项工作年均节约招投标成本4亿元,被列入国家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中的典型案例,并在台州9个县(市、区)进行全面推广。

打开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平台,涉及工程建设、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土地交易等项目逐一罗列在眼前,每个项目下方都有一个全流程公示图,显示了该项目从交易登记、招标公告、补遗公告到竣工验收等共8项环节的进程。

“以前从报名、交投标保证金、交履约保证金,到合同备案,几乎每个环节都要来一趟。现在,连开标现场都不用出席就可全部办理完结。”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完善政务服务标准,整个招标采购时间提速30%以上。

与此同时,为杜绝串标、垄标的可能性,临海市还推出了交易保证金“支付宝式”绝密化、便捷化管理。投标人通过平台注册“虚拟账户”,在简化保证金收退流程、实现交易环节提速增效的同时,还有效避免了投标人信息的泄露,降低了交易各方的廉政风险。

“组团式”推动,政务“公开+破题”务实、解难

去年11月,在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征地过程中,临海市国土资源局在大田街道大田刘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线下自助查询器,将群众最关心的征地告知、调查结果、补偿费等信息及时公开,实现了群众征地信息查询“不出村”,在避免出现“信息不对等”的同时消除了群众的顾虑与迟疑,仅用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征地。

临海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另一大特色,是将十大试点领域进行“组团结对”与市政府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细化成“利企惠民”(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攻坚破难”(征地补偿、拆迁安置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批准与实施领域)“为民解忧”(市政服务、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温情服务”(扶贫救灾、农村危房改造)四大主题,助推全市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比如,在扶贫领域,紧密融合“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梳理并公示项目库,全程实时公开项目信息,招引回归乡贤扶贫,让乡贤扶贫“帮得安心,扶得放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合作意向项目530个,预计投资超270亿元,结对帮扶375个经济薄弱村,其中重点扶贫村104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说:“我们要通过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利,让工作人员办公更便捷,让公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办事无休日”制度,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临海全市各部门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718项,其中“最多跑一次”712项,实现率99.2%,“跑零次”272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26%,有力推动项目攻坚、提升群众满意度。

“请进来”监督,政务“公开+评价”倾听、对话

“坚守为民服务宗旨,不搞闭门试点,开门搞公开,大力度请群众监督、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中。”回首一年多来的试点工作,临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感慨万千,“这一年,临海试点走得很艰辛,但也收获满满。临海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一颗为民之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打造阳关透明政府。其间,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试点工作,临海在全市19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30多个部门办事窗口设置意见征求点,同步接受办事群众评议;聘请来自社会各界的60名群众代表,创建社会观察团,每月定期召开公开评议会,对全市政务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独立观察,站在第三方的立场直接对话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成效,开展工作质询。截至目前,共设置意见征求站52个,抽样收回有效样本问卷3000余份,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20条。线下整合了部门专线,将12345热线作为唯一对外信息咨询投诉平台,有效避免了之前群众咨询投诉无门的问题,实现了咨询、办理、投诉“一号通办”。与此同时,临海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制度常态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试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将试点成果推广到其他领域,反促常规政务公开提升。

政务公开,更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日前,半年度经济社会数据出炉,临海9项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台州第一,其中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用电量等5项指标增速台州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台州第一。

临海,这座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的城市,必将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创造新的辉煌,在打造阳光政府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