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 日期: 2018- 08- 15 11: 2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马滨生

“我要办理出租房备案登记,要怎么做?”近日,临海市民张女士来到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出租房备案登记,通过询问机器人,3秒钟内就了解到关于出租房备案的政策、法规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这样方便多了,不用跑到窗口去排队问了!”

便民服务的背后,是临海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再探索。自去年入选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和全省7个试点县(市、区)以来,临海围绕政务“公开+”理念,开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了“多点开花”。

政务“公开+标准”,阳光暖心

供水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最基本的市政服务,关乎每个老百姓的生产与生活。以前,水资源管理分散在水利、发改、经信、城管和水务集团等多个单位,职责、义务的划分并不明确,造成临海信息公开和管理上的困境。

通过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临海由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梳理了与水资源相关的各项职能,并明确以城管局牵头管理,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市政服务政务公开工作规则的制定,是试点领域公开工作规范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创立政务公开的3个标准体系,建成信息源头管理、发布协调机制、监督检查制度等五大公开运行监管体系,临海共确立主动公开事项723项,优选确定公开规范37个,建成1套基础通用政务公开规范和10套试点领域政务公开规范……

在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专职副主任章海燕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达503页的《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汇编》,这是试点办耗费几个月的一项成果。“搭建具有临海特色的标准规范,以文件形式加以确立,使得政务公开真正实现有标可循、有标可依。”章海燕说,“我们还创新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2个重点公开工作规范。”

政务“公开+数字”,高效便民

日前,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桃渚镇八份村、石仓村河道治理工程开标,来自宁波、温州、江山等80家公司参与现场投标。杭州一鸿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经营科职员庞先生进行了一次网购式体验。“真没想到,在临海,投标流程竟如网购一样简单、快捷。”他掏出手机,翻开短信,招标信息各环节的推送一条不落。

公共资源交易,是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之一。临海在国内首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主动推送地方标准,实现“网购式”交易管理服务,并在该领域形成28个系列公开规范,提炼出7个特色标准。该做法成为国家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中的典型做法。

交易平台数字化,交易全流程无纸化,这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新变化。打开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平台,从交易登记、招标公告、补遗公告到竣工验收等共8项环节被全面梳理出来。“投标人只要在网上填写好电子表格提交即可。”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尤建省介绍,他有着18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对群众跑来跑去重复递交材料的烦恼深有感触。“报名、交投标保证金、交履约保证金、合同备案,几乎每个环节都要来一趟。现在,连开标现场都不用出席就可全部办结。”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临海还首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地方标准和涵盖全领域系列标准,建成了标准规范高效便民的“数字化交易平台”,通过“一站式”操作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已实现近10万条交易数据的实时互通共享。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