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中国文化报】浙江临海:千年古城的文化力量
  • 日期: 2018- 08- 15 11: 23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驻浙江记者  徐继宏

 

       8月的紫阳老街,游人如织,至今仍保持唐宋里坊格局和明清建筑风貌的街道边的店铺摆满了泥塑、剪纸、草编等当地非遗产品。这里是浙江台州的临海市,一座有着2000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个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的县级市。

       旅游经济热,活态非遗美

       临海作为台州府城1000多年,有古朴生辉的巾山古塔,有逶迤起伏的江南长城,有明清风情的紫阳老街,有民风古朴的传统村落……“临海正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建5A景区为契机,盘活文化资源,丰富旅游资产,把无形的文化融入有形的旅游。”临海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炸说。

       郑仙红是临海的岭根草编非遗传承人。3年前,她来到紫阳老街开起了岭根草编店,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她还在村里办起了草编合作社,让草编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富有临海特色的草编作品也成为外地游客的重要伴手礼、纪念品。“随着朱氏佛像泥塑、‘王天顺’小吃、永利木杆秤等非遗产品在老街‘安营扎寨’,到这里可吃、可玩、可体验。游客多了,老街火了,我们的生意也火了。”胡本草堂中药疗法临海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郑亚春说。

       随着临海市非遗传承中心、漆艺展示馆等20家机构落户,一个集文化创意、艺术创作、非遗展演为一体的“临湖邀月”文化产业区块成功入选2017年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在张秀娟临海剪纸博物馆内,一幅幅精美、寓意深刻的剪纸画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欣赏。“生长在这么好的时代,又有着那么好的市场,还有好的政策支持,一定要好好做,不仅要做出好产品,还要做成好产业。”临海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秀娟说。

       “非遗让旅游有内涵,旅游让非遗有活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临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苏小锐表示,“旅游+非遗”这一模式在各地都有所体现,在临海体现得更是突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到临海旅游的人数达到95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实现旅游收入102.9亿元,同比增长20.8%。与此同时,临海有各级非遗194项,其中国家级2项(黄沙狮子、临海词调)、省级21项,四级保护体系健全,临海也成为浙江省非遗保护综合试点县。

       “文化+”战略布局推动产业发展

       总投资30亿元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基本建成,桃渚军事古城景区、羊岩山茶文化园、灵湖文化创意街区均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资源质量评估,与华强集团共建“熊出没文旅小镇”;以国家级休闲用品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培育休闲用品文创设计产业链;引进新华盛世、艾锐克等7家影视企业,推出了《橘子红了》《第一书记》《抗倭英雄戚继光》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品;搭建文化产业集聚平台、文化产业孵化平台、文化展示平台……临海正努力从“文化+旅游”“文化+制造业”“文化+影视”“文化+平台”4个方向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从2015年到2017年,临海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4.1亿元到32.5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从5.2%到5.4%,这两个数字在2018年预计变为38.78亿元、6.1%……“十二五”以来,临海出台系列政策,积极构建“一带三圈多节点”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建成8个文化产业园,有文化企业1557家,其中文化旅游、传媒影视等门类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临海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7.6亿元,同比增长14.5%,并有15个文化产业项目陆续投建。

       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金喜告诉记者,目前临海正在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三年实施规划》和《文化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争取到2021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临海的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创新、实行文化类极简审批“零上门”服务等经验被浙江省列为典型进行推广;吉利汽车集团、伟星集团等当地上市企业都在转型发展文化产业。

       探索文化发展新路子

       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体现,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表示:“一座城市的活力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支撑、文化积淀挖掘、文化品位培育、文化品牌打造和文化投入跟进。要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力量,让老百姓真正地乐起来。”

       19个镇(街道)都建有综合文化站,1021个行政村(社区)建有文化活动中心(俱乐部),十分钟图书阅读圈等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有效覆盖城乡,崇和大舞台、乡村文化节等群文品牌熠熠生辉……“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要让他们在实实在在的文化体验中享受生活,感受快乐。”临海市副市长许黎野表示。

       在临海城乡,常年活跃着55家民营演出团队、3300多名演职人员;临海推动民营博物馆建设,当地14家民营博物馆也都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超过20万人次。“我们的博物馆现在成了企业的金字招牌,既展示了台州刺绣文化,又引来了游人和客商,扩大了企业知名度,可谓是一举多得。”依托台州市绣都服饰有限公司建立的台州府城刺绣博物馆馆长陈培伟说。

       “实践表明,没有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就没有文化事业的繁荣兴旺。挖掘保护文化遗产,盘活丰富文化供给,传承打造文化产业,临海市探索了一条文化发展新路子。”浙江省文化厅厅长褚子育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