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6/2018-856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8-15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关于尤溪镇2018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18-08-15 15:09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书面2018年1-6月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财税部门认真执行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预算,努力挖掘财源,加强收入征管,强化支出管理,推行政府采购、全力保障民生工程。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预算内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尤溪国税收入完成301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65.52%,同比增长0.33%;地税收入完成348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数的50.2%,同比增长41.4%。1-6月本级财政实现支出1719.57万元,其中:人大事务46.43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809.12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6.2万元,文化体育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7.1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生育支出27.43万元,农林水支出173.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63万元。

 二、非税收入收支执行情况

2018年1-6月已实现专用基金收入1454.3万元,其中往来性收入1301.9万元。

1-6月专用基金支出1707.84万元,其中: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73.11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8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41.5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21.53万元,农林水支出60.29万元。

三、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组织收入、筹措资金,保障财政平稳运行。面对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加强税收征管服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聚财增收。一是精心组织本级财政收入。积极应对国家结构性减税、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因素影响,依法合规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完善协税护税机制,主动联合收入征管部门,规范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缴交,确保应收尽收。国地税完成0.65亿元,较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上半年共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补助800余万元。

2.继续推进中心工作,保障重点工程。一是重点确保“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二是加强村和村级组织建设,补助村各项资金100余万元,

3.落实惠农政策,确保财政各项涉农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切实加强对各项财政涉农补贴资金的管理,继续稳步推进涉农资金“一卡通”发放。1-6月份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已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共计发放补贴资金394.04万元。其中:抚恤优抚资金62.91万元;退役士兵安置28.5万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04.98万元;困境儿童生活补助资金3.25万元;计划生育放弃二胎生育保险补助41.6万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资金27.44万元;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102.04万元;临时救助支出3万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补助20.32万元。

4.深化财税改革,规范财政管理。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强化预算执行约束,继续推进阳光财政,不断增强预算透明度,全镇预算按时完成公开工作。二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公务招待、公务用车费用。三是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持续深化。通过财政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支付财政资金,完整记录支付每笔资金的来龙去脉,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方向的监管,确保资金的安全性。

1-6月,我镇财政收支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整体经济环境和结构性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增收缓慢,税性占比仍处于低位水平,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二是刚性需求大,地方财政配套压力大,收支矛盾突出;三是预算执行需要进一步强化,提高年初预算的准确率,合理进行预算调整,严肃预算执行;四是预算管理有待加强,财政监督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四、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从1-6月份经济运行的情况看,上半年财政收支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下一步必须精心谋划,扎实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 

(一)做好收入组织工作,积极筹措资金。继续强化收入征收力度,多方筹集资金。一是强化收入征收力度。继续加强与国地税等收入征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强化收入征管力度,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群策群力解决收入问题,确保各项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应收尽收。二是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积极主动向上申报,沟通对接,努力争取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缓解我镇资金不足,切实加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做好产业扶持工作,努力培植税源。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展,多渠道、多层次培植地方财源。一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投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引导传统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合理布局产品开发,丰富产品种类,着重发展深加工产品,推进高端技术项目的建设,发挥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借助争创特色小镇的机遇,大力开发旅游业;积极发展私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培植财源新的增长点。通过发展经济,逐步建立起多元化的财力保障机制。

(三)做好支出管理工作,强化预算执行。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预算执行力度。一是严肃预算执行。积极筹措财政资金,确保年初预算支出执行到位。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等支出。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快社会保障、民生等支出进度,定期梳理专项资金拨付情况,确保扶贫、灾害补助、环保、社保、医疗、教育、农林水等涉及民生事业支出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二是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公示工作,开展预决算公开自查工作。三是推进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逐步构建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树立绩效管理理念,扩大绩效管理范围,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

(四)做好资金监管工作,提高理财水平。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全方位深化预算改革。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二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控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三是加强财政预算监督。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保障资金安全、有效;推动健全内控体系,加强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各位代表,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紧紧依靠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指导,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税工作任务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