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6/2018-856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8-15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尤溪镇2018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 日期:2018-08-15 15:13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根据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安排,现在我代表尤溪镇人民政府,向大会通报2018年度上半年政府工作,敬请各位代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上半年度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围绕 “生态尤溪·幸福花园”发展思路,坚持尤溪“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统筹推进稳增长、抓项目、提环境、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年初,我镇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获得了2017年度临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党建考核双优秀,尤溪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我们紧扣上级决策部署,注重抓好发展第一要务。1-6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10.37亿元,同比增长5.58%;规模上工业总产值8.94亿元,同比增长7.64%;财政收入6502万元,同比增长18.84%;其中国税301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5.52%;地税3488万元,同比增长41.4%。工业经济不断强化。提供“妈妈式”服务助力企业优化升级,开展优质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专题活动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进村入企活动,主动融入送政策、送服务、摸需求、解困难,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伟星总投资7400万的高品质塑料制品生产线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二层主体建设;伟星小微服装辅料集聚区利用闲置厂房改造提升工程完成,辖区内10余家小微加工企业入园生产,有效地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伟星实业和奇升橡塑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海花橡塑和誉达机电进入高新技术培育名单,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生态农业稳步增长。农业“两区”建设扎实推进,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强对玉提、火龙果、茶叶等农产品的监管,确保应季顺利上市;完成了坎头村道地潭灌排渠整治工程、叶岙农桥工程等一批水利、基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38个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赋权合同签订,总确权面积7864亩。特色旅游势头强劲。“一核三线”全域旅游新格局日趋完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亮点纷呈,吸引吉林省通化市、临海市人大和市政协领导前来考察调研。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尤溪入选为台州市唯一竞赛基地乡镇。下涨村春谷旅游有限公司与上海统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下涨村开始承接上海等地游客团;充分挖掘和保护民俗文化,“赤颊潭龙王祷雨”、“老爷寿日”等项目成功申报临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专家挖掘尤溪名人历史,编写了《元代江南名儒周仁荣家族的家学》,为尤溪旅游注入新内涵。邀请省内外画家协会、台州市美院等画家来尤溪作画宣传。4月,格物写生研修基地落户尤溪。同月,尤溪镇第十一届乡村旅游节盛大开幕,越野自行车赛顺利进行,进一步打响了尤溪特色旅游名片,上半年我镇游客量明显增加,各类旅游收入增幅较大。

(二)项目驱动不断增强。持续深化“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交通以及旅游自然资源等方面求突破。交通项目有力推进。104国道改建及连接线道路工程已全面完成坟墓迁移工作,叶岙隧道中导洞已贯通、大左岙隧道施工进展顺利;下双线美丽公路提升工程、尤哈线美丽公路EPC项目、红岩脚水库-白岩美丽公路项目前期设计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并进入招投标程序,下半年开工建设;伟星大道白改黑项目正在施工,凤山路白改黑工程同步跟进;江南水街道路工程已完成涉及2村村民代表签字和图纸设计,目前已上报国土部门办理用地审批手续,今年下半年将按计划启动建设,为我镇今年争创“四好公路”示范镇夯实基础;四好农村路其它项目同步开展,樟基、山舟、临黄通村道路今年通过验收并启用,新坑村道路硬化工程已全面完工,仰天坪村公路桥、竹加山村道路等级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旅游项目加快推进。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项目已完成创建实施方案初稿,为打造彰显乡土风情、人文个性、充满风采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谋绘了一张清晰准确的发展蓝图。挖掘峡谷风情元素,积极推动江南大峡谷旅游提档升级,下涨森林氧吧酒店项目本月将进场施工。哈哈乐园一期、龙门景区、尤溪老街、义城古道等一批项目稳步推进,整合原有义城港绿道、探险漂流、绝壁攀岩等10多项旅游项目,形成旅游精品线路,丰富了境内旅游资源,给予游客更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体验。

(三)美丽尤溪加快建设。以全域美丽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全镇环境品质。城镇面貌不断完善。自获得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以来,镇区建设加速推进,2018年继续投入1360万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伟星大道段三线入地管道工程已全部完工;尤溪镇文体广场、尤溪老街整治提升、绿道配套设施建设、义城港美丽河湖(小桥头节点)项目及城镇特色风貌打造等项目完成设计立项,即将进入招标程序,左桥戏台修缮利用工程已全部完成,黄港溪河道综合整治已开始主体工程施工,城镇功能日益丰富。人居环境日渐改善。大力推进“垃圾革命”,建成垃圾减量化处理站并投入运行,村级垃圾分类收集房和长加山、梓树坑、白岩三个山区边缘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太阳能沤肥房已建成;启动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合理布局、分批新建改造公厕的要求,完成了84座公厕改造方案和5座新建公厕选址及设计,公厕改造已开始施工。持续深化“五水共治”,严格实行河长制,乡村两级河长巡查常态化,健全河道长效保洁制度,确保剿劣不反弹。今年计划完成双坑溪下涨段和柴坦段河道整治、岭下溪河道整治二期工程等11个水利项目,其中两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其余项目已完成立项,逐步进入招标阶段。“三改一拆”持续巩固“创无”成果,拆除富越农庄区块等30余点位,共计1.6万平方米。下阶段将大力推进农村住房及宅基地确权登记和存量违法建筑处置工作,常态化开展控新工作,结合行政村规模调整开展新村规划编制,积极解决农民建房难问题,向着“存量清零”目标而努力。美丽乡村特色呈现。今年计划开展6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和1条精品线路打造,完成村庄布点规划,精心开展村庄设计和农房设计,目前清潭村、岭脚金村已完成设计预算,其余4个村和精品线路正抓紧与设计对接,做出特色亮点。

(四)民生福祉持续提高。我们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社会保障日渐完善。坚持“兜底线、补短板、建机制、增活力、优服务”原则,全力开展助困、助学、助残、助医、助老等工作,共发放各类补助(救助)金共计376.6万元,发放低保补助金额137.45万元。医疗、社保等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医保代扣签约工作正全面铺开。积极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工作,14个经济薄弱村与结对企业签订帮扶协议,2个村已确定帮扶项目,其中我们积极争取的竹加山村吉利扶贫项目已确定投资190.5万用于开发建设竹加山有机农产品基地,9月份动工建设;目前32个行政村(按行政村规模调整前的行政村数统计)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10万元,经营收入5万元以上的有12个村。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开工建设清潭村便民服务中心和八年村道路两个“一事一议”项目;岭脚金、下涨、花联三个“一事一议”项目正在方案设计,争取9月份开工;清潭、大左两个扶贫项目正在建设中。民生事业不断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面做好临海市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市迎检工作;投资500万的尤溪中学综合楼改造项目已经进入审批手续环节,尤溪中学今年被评为浙江省智慧校园联盟学校、台州市教育信息化业绩突出单位、临海市教科研先进集体等,2018年中考重点率达到30%;尤溪中心校通过了台州市文明单位复评,被评为临海市校本培训优秀单位,教师语文案例获国家级优秀等。积极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在全镇挖掘文艺表演团队7个,共举办5场巡演,形成一条流动的独特风景线;《尤溪镇志》编撰工作进展顺利,新发现宋、元、清代石碑、摩崖石刻十余处、百年老店2家等珍贵史料。镇敬老院开展了公建私营、社会化专业托管试点工作,大力提高养老事业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下涨村、岭脚金村老年照料中心已投入运行;建设了坎头、哈龙岙、岭脚金三家村级健康服务室。涉及18个村的坑王10KV263线电力改造工程完成230根电柱立杆,架线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平稳、高效、高质量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第一阶段工作。平安建设成效显著。网格员作用充分发挥,“四个平台”有效运行,调处重大矛盾纠纷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深入开展“清初访、查重访、化积案”专项行动,共受理来信来访66件,均已办结。防溺水工作常态化开展,对全镇158个溺水隐患点和14个山塘水库实行分类分级防控,投入资金20余万元完善安全基础设施、配齐防溺水设备,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设施到位。清潭地质灾害点整治已动工建设,梨树坑地质灾害点已完成整治;消防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居住出租房、九小场所、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建设,加大消防宣传力度,获“台州市消防安全有奖知识问答”第三名。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五)政府建设步伐加快。政府运行更加规范。抓好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托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依法依规及时发布政务信息57条。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8件镇级人大代表议案全部办复。“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不断完善,完成镇村交办事项5796件,办结率100%。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严格执行住夜值班、固定学习夜等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个严禁”要求,“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到程序规范、执行严格、管理有序;全面规范小额工程招投标管理,确保招标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各位代表,今年上半年,是埋头苦干的半年,也是开拓奋进的半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收获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建言献策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尤溪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尤溪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尤溪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升,优化升级任重道远;招商引资困难较大,缺乏好项目大项目;村集体经济还相对薄弱,城镇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维护稳定的压力较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更为有效有力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着力解决。

二、2018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生态尤溪·幸福花园”发展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思想,落实新要求,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全年红”。具体要坚持以下五个方面:

(一)全力抓实目标任务。一产抓特色。坚持“三农”政策不动摇,做大做强做优生态农业,完善农业水利设施,加快推进8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农村确权赋权改革,确保经济薄弱村转化成果不返贫。推进农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对接,探索利用山区土地资源,引进农业新品种规模种植,再创专有特色品牌农产品,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二产抓提升。按照高质量经济发展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深化亩均论英雄,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生态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实施旧厂房改造提升,实现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目标,保持我镇工业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继续督促伟星高品质塑料制品生产线二期工程加快建设进度,按计划年底前建成;加快推进大新纽扣和安东木业公司等老旧工业厂房改造提升;深入推进龙岭化工、大丰纺织、奇升橡塑、海花橡塑等企业加快优化升级步伐,建设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深化乡贤回归工程,及时对接产业项目,培育发展生态工业。三产抓拓展。进一步挖掘乡村休闲旅游内涵,深度开发全域旅游,做精“一核三线”全域式空间发展结构。全面推进龙门景区和岭脚金景区村建设,不断完善义城岭古道和双龙古道基础设施;积极引进高端精品民宿,加快推进下涨森林氧吧酒店项目完工,建成沙衣辽旅游驿站;继续推进哈哈乐园项目、清潭村等6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精心组织美丽公路建设,打造精品线路,串珠成链,为争创旅游风情小镇打下基础。

(二)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围绕项目建设全年目标,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组团破难,合力攻坚,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加快推进104国道临海江南至尤溪段改建工程、土地全域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建设等市级重点项目。加快集镇区旧村改造,完成镇区二三级污水管网工程,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全面推进尤溪老街、黄岗桥景点综合改造,建成尤溪文体综合广场、乡贤馆、义城书局、绿道驿站、黄港溪湿地公园等,完善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镇区旅游集聚功能。推进实施厕所革命和垃圾革命,完成84座公厕改造和10座新建公厕建设,推进日常保洁社会化服务,抓好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加快市级重点考核项目建设进度,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三)全力推进专项工作。一是深化“五水共治”,突出生态治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双坑溪下涨段和柴坦段河道整治、岭下溪河道整治二期工程等剩余9个水利项目,提高汛期防洪能力。全面深化“河长制”,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完成八年、古竹堂、灰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二是持续开展清洁家园工作,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通过拆、清、疏、堵、改相结合切实提升全镇的整体环境,年内争创国家卫生镇。三是纵深推进“三改一拆”,进一步健全“无违建镇”创建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拆改力度,全面遏制新增违建,注重拆后利用,开展土地综合治理,着力破解农民建房难问题。四是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严守纪律,做细做实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确保又稳又好完成。

(四)全力建设平安尤溪。守住安全底线,做好复杂天气下的安全工作,吸取近期各类事故的深刻教训,切实做好突发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方面做好安全生产预防和检查,尤其是出租房合用场所、餐饮小店、独居老人,查细查清,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并且形成“回头看”机制。另一方面,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措施;合理保障群众的供水供电;提前部署和预防因台风季节引发的次生灾害,把群众损失降低到最少。筑牢平安防线,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加强专职网格员的培训指导,确保作用发挥最大化。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做好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加大初信、初访处置力度,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时依法查处强揽工程、破坏生产、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出租房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确保事故控制指标实现“三个零增长”。

(五)全力打造满意政府。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贯穿政府建设的全过程,把群众根本利益放在心头,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以基层政府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机关干部法律素质。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依法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注重高效履政,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便民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切实服务办事群众。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强化政策解读,完善重大决策制定程序,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事项,广泛征询意见,使施政更加符合民意。

各位代表,下半年,尤溪正处发展的加速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执政为民的情怀,以久久为功的恒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为建设“生态尤溪·幸福花园”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