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临海首推公共资源“网购式”交易 点点鼠标“淘”项目
  • 日期: 2018- 08- 12 09: 3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讯 (记者 金晨 金春华 市委报道组 陈耿 洪洁) 8月10日上午8时,浙江申泰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金芬芬走进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个多小时后,一个重要项目将在该中心2.0版电子化交易平台上开标。

  “其实我早已在网上交了标书,中心也通知我们投标单位不用到开标现场,但我今天还是想亲自过来看个究竟。”金芬芬告诉记者,这是她从业以来头一次像网购一样参与项目招投标。以前,招投标信息要自己通过各个网站去找,费时费心不说,还要现场递交纸质标书,队伍常常排到大门外。而现在只要点点鼠标,找信息、选项目、交标书、开标等全在一个电子平台上就可办妥。

  这一全新的招投标体验源于临海的一项重要改革。自去年5月入选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临海在国内首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并在此基础上推出“网购式”交易,成为执行国家发改委《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一个典型样本。

  当日9时30分,标书递交截止。大家纷纷打开电脑。金芬芬熟练地登录招投标系统,将一把外形像普通U盘的CA锁插上电脑,对标书进行解密。这是“网购式”招标的重要环节,用于保护标书的安全。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现场登录了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该市所有项目招标从申请到开评标以及备案、监管,各个环节均实行电子化操作,各项环节进程均可查到,时间具体到秒。金芬芬参与投标的2018年度临海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法定招标限额以下预选承包商名录(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赫然在列。

  经过紧张的评标环节,17时17分,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上第一时间公布了预中标结果。临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邵莎莎说,为杜绝串标、垄标,他们还推出交易保证金“支付宝式”绝密化便捷化管理,投标人可通过平台注册“虚拟账户”进行交易。

  据悉,目前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实现近60万条交易数据的实时互通共享,全程电子化交易率达100%,让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跑腿”,交易办理时间从30天缩短到21天,办事环节减少了一半,每年为成交主体节约资金近4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