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内容 > 通稿


临海市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新闻发布会通稿

发布日期:2018-07-05 15: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实录 通稿 预告

 

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临海市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发布会。首先,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和市民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临海工作成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试点工作背景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文件,2017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82号)文件,先后公布临海市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区之一,浙江省7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根据国家和省政府文件要求,我市重点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八大领域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为期一年。这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对临海政务公开工作的肯定,是荣誉也是鞭策,更促使临海市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二、临海主要做法

 

(一)抓试点目标。我市以国务院要求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为核心,以我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为导向,实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打造亲民、惠民的“阳光政府”。

 

(二)抓组织保障。临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1号改革工程,同时成立以市长为组长两名副市长为副组长2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专门成立试点工作办公室,专人专职专项经费保障,强化清单式责任管理,全力推进试点工作。

 

(三)抓机制建设。一是规范标准化工作机制,创立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临海市基层政务公开通用标准体系、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标准体系三个标准体系架构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二是规范政务公开运管机制,建成信息源头管理、发布协调机制、监督检查制度、实效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制度等五大公开运行监管体系。

 

(四)抓创新实践。一是围绕公开内容抓服务创新,以“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思维,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开展工作流程再造,创建“全流程信息主动公开+主动推送”实现“五公开”,创设民生“一件事”全程服务公开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二是围绕标准抓规范创新,提炼出八大试点领域8个公开工作规范总则和20个特色公开工作规范,其中两大领域3个特色公开规范在台州市全域范围内进行推广;三是围绕公开载体抓渠道创新,创建“一网多端”掌上公开渠道,实现“掌上公开”和“掌上办事”。

 

(五)抓试点成效。坚持以是否聚民意、惠民生来检验试点成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和19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意见征求点,在临海门户网站开展调查问卷,开通政民互动专栏,举办广场宣传日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提升12345政务热线咨询平台,聚集民意开展试点工作;首期聘任来自社会各界的60名群众代表,创建第三方社会观察团,独立观察政府工作,直接对话责任部门,监督职能部门工作成效。目前,我市试点工作至少惠及8000余家企业,年节约资金可达4亿多元。

 

三、临海试点成果

 

(一)形成一套政务公开标准规范。自试点开始以来,我市利用五个月的时间梳理公开事项,优化公开流程,编制公开标准规范,又利用六个月的时间通过实际工作的实践来检验创建的标准规范。截止日前,临海市共确立主动公开事项449项,比省定主动公开事项多143项,优选确定公开规范35个,建成一套基础通用政务公开规范和八套试点领域政务公开规范,首创系列全流程信息公开规范,形成临海特色,实现国办发【2017】42号文件和浙政办发【2017】82号文件的规定目标,实现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有标可循、有标可依。

 

(二)建成一个政务公开主阵地。一年来,我市通过不断努力,现已实现“一网多端”的政务公开主阵地,一网即临海门户网站,已于今年6月14日正式全新上线,建成“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公开”的政务公开平台、“一键直达”的政民互动平台和“一窗获取”的咨询展示平台,并成为全市政务信息发布唯一的权威数据源;多端即“临海发布”微信端、浙江政务服务APP、临海政务微博、临海数字电视等;全国首创政务公开微信小程序、全省率先开通浙江政务服务APP临海政务公开专栏,全省首创“政务公开目录地图”并率先提出民生“一件事”全流程公开,实现“掌上公开”和“掌上办事”。

 

(三)创出试点领域系列工作亮点。数字交易利企惠民。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主动推送县级地方标准,创建“淘宝式”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以“掌上公开”、“掌上交易”的“网购式”公开服务惠及8000多家企业、600多家招标(采购)单位,每年可为交易主体节约资金4亿多元,成功实现数字政府转型,成为执行国家发改委10号令的典型做法,并完成台州市地方标准立项,在台州9个县市区行业全系统推广。破解难点惠民生。围绕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工作堵点,出台“掌上互通”点对点推送和拆迁安置工作公开规范,建设“一网、一号、多点”征地公开平台,精准推送,信访量每年递减30%,其典型做法被省国土厅向全省推介。关注民生解民忧。聚焦市政服务、义务教育和保障性住房三个民生领域,创立燃气钢瓶管理信息追溯规范,有效管理50余万只燃气钢瓶,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并在台州市全域推广;创立“教育发布”新媒体矩阵,以家校“直通车”形式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今年惠及新生7万余名、1200余名新教师,公众号粉丝超过15万,有效覆盖全市80%的家长;创建公租房多部门联审和全程短信推送机制,公开、阳光,受惠群众自发创建志愿服务队回馈社会。服务三农解民困。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聚焦农村困难群众,以“妈妈式服务”为乡村注入温度,全程上门代办,实现申请人“零跑腿”,目前共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2250户,下拨补助资金约2090万元;在救灾领域倡导民间组织防灾救援公开规范,规范打造两支民间救援队,为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创造条件;扶贫领域聚焦服务关口前移,以扶贫公开规范为切入点,整体开展“万民乡贤帮千村”活动、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活动等,为农村引人才、引资金、引项目,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各位媒体朋友,市民代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目的是把我市一年来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公开化试点的工作成果向全市人民报告,同时推介我市的政务公开渠道,让市民能获知,更让市民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共建“阳光政府”。我们热忱地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多为临海的政务公开工作出谋划策,真诚地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宣传好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好临海的有效做法。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临海市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一定会凝聚出更多的成果,创立出更多的“临海特色”!

谢谢大家!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