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西湖水厂二期工程完成征地工作
  • 日期: 2018- 07- 13 02: 00
  • 来源: 临海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27日,随着最后一位村民代表落笔签名,西湖水厂二期工程项目所涉及的杜桥镇西湖村征地工作圆满结束。用时26天,自愿签字率100%。

  西湖水厂一期工程于2009年在杜桥镇西湖村落户,设计日供水量10万吨,以保障杜桥镇、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及椒北平原近50余万人的生活和工业用水。但随着城镇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市东部地区需水量不断增加,现西湖水厂实际每日供水量已高达12万吨,超负荷运转存在断水隐患。“为保障东部人民的生活和生产,西湖水厂二期工程建设已刻不容缓。”镇人大副主席包兆腾说。

  征地是推进项目建设的关键之举,却历来困难重重。6月初征地工作启动时,西湖村同样出现“状况”,村民代表们纷纷表示:“征地价格太低,让人难以接受!”接踵而至的产权归属、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也动摇着村“两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项目一度出现僵持局面。

  为保证项目有序开展,镇领导小组牵头大汾办事处、市水务集团与西湖村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对项目进行集中攻坚。“我们实施‘三步走’战略,先后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10余次,多次讨论分析征地政策,开展谈心谈话,将村‘两委’班子紧紧拧成一股绳,首先保证了思想的统一。随后,我们通过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党员权利义务与‘十二分制’考核办法、宣讲政策利弊及工程意义等,让党员带头签字,充分发挥其先锋带头作用。最后,实行村‘两委’班子‘分片联系、包干到户’计划。村‘两委’干部除了自己多次上门做工作外,更需寻找并发动社会关系,动员村民代表亲朋好友做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韧劲巧劲逐步突破群众的思想关、心理关。”杜桥镇大汾办事处党委书记郑建告诉记者。

  征地需要耐心和善心。“那时,刚好赶上杨梅成熟期,村民代表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摘杨梅,去其家里找不到人,我们便一个个上山去找。两次三次说服不了就跑四次五次……”说起其中滋味,驻村干部李登来深有感悟。26天来,他夜以继日走遍了50户村民代表的住处,“闭门羹”自然没少吃。一次,在走访过程中,他得知一位村民代表的女儿行动不便,便立马联系了民政部门,在对照相关政策后对该户进行了帮扶,也获取了大家的信任。“老百姓其实非常在乎你对他们的关心,当你诚心对待他们时,他们的心结自然就会解开。”李登来说。

  “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你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接下来,我们将趁势而上,紧抓时间节点,加快项目推进,为民生供水提供有力保障。”包兆腾表示。

  据悉,杜桥镇西湖水厂二期工程项目为我市“双百”项目,占地42亩,设计日供水量10万吨。建成后,整个西湖水厂供水能力将达到每日20万吨,可保障该区域的长远供水需求。目前,已完成该项目地上物评估、赔偿与清理工作,征地手续正在办理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