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守护心田”项目 将阳光留在妇女儿童心间
  • 日期: 2018- 07- 13 02: 00
  • 来源: 临海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市妇联、大洋派出所与“女童保护”浙江临海团队一起进校园,为哲商现代实验小学二年级12个班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一场“女童保护”防性侵知识讲座。通过情景模拟、现场互动等形式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以及学会如何预防、应对性侵犯。讲座后还给学生发放了《女童保护基本防性侵手册》,加深其预防性侵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远离伤害。

  这是市妇联开展的“守护心田”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项目的一个组成部分,市妇联主席曹凌云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社会环境的高速变化,心理健康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为帮助妇女儿童树立正确的心理意识,保护其身心健康,维护合法权益,从今年5月开始,市妇联联合希望心理辅导服务中心开展“守护心田”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项目活动。项目内容涵盖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家庭教育巡回讲座(送教)、留守儿童心理关怀、儿童防性侵教育课程、青春健康大讲堂5大模块,惠及各年龄段。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普及可以让儿童从小懂得自我保护,具备防侵害的能力,及早避免悲剧的发生。”希望心理辅导服务中心负责人梁思恩说。

  据了解,“守护心田”团队目前拥有核心讲师29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8人,队伍整合教师、医生、律师等各专业资源。除了进校园发展讲座,还以一对一心理咨询的形式,每周1次开展公益心理咨询服务,为我市妇女儿童及家长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开发“智慧父母课堂”“青春健康大讲堂”“幸福家庭公交车”“性侵防范课堂”4大主题课程,一年录制48节微课,以微信语音形式在妇联公众号上推送公益微课“空中课堂”;以农村(山区)学校为平台,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团队心理辅导或心理讲堂,密切关注当地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以“抢课”形式每月进行家庭教育巡回讲座,全年共有12次。目前,“守护心田”项目活动全市受众量达到3000多名,范围涉及各镇(街道)。团队共进入江南中心校、临海小学、回浦实验小学等9所学校进行心理讲座9场,为数十户家庭提供心理援助,帮扶留守儿童50多名。

  “妇女儿童是社会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身心健康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大因素。他们在心理援助方面其实有着很大的需求,而目前市场尚有缺失。‘守护心田’这个项目内容详实,方式新颖,能为需求者送去真实有效的帮助。不仅仅是让儿童学会自我保护,还要引导青年与妇女进行正确的心理调适,帮助家长更新教育理念,推动家庭关系的改善,以家庭文明助力城市文明。”市妇联副主席池海娜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