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台州市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防御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工作
  • 日期: 2018- 07- 10 09: 01
  • 来源: 临海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不断逼近,可能对台州造成较严重影响。昨晚,台州市召开防御第8号超强台风视频会议,全面分析防台形势,部署防台工作任务。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晓强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坚持防风、防雨、防涝并重,全面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市领导梅式苗、徐明堂在市防汛指挥中心出席临海分会场会议。

  张晓强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绝不能有丝毫麻痹。一方面,要充分估计这次台风影响的严重性。预报显示,第8号超强台风强度强,风力大,影响范围广,将给我市带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我市防汛防台工作的严峻性,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的观念,对照防台风III级响应预案要求,高度重视、高度戒备,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张晓强强调,要将防汛防台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做到工作措施到位,绝不能有丝毫疏漏。要突出预测预警,研判实时路径,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及时、迅速、准确做好预报并向公众发布。要突出转移避险,排查核实应转移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人员密集场所、小流域山洪附近、水库下游等重点区域做到应转尽转、有效避险,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要突出排查防范,加强对海上防台、山塘水库防台、地质灾害防范、城市防洪排涝、旅游安全、在建工程及重要设施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排查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突出应急准备,储备和检查好必备防汛物资和抢险救灾设施,完善防汛物资调度机制,确保防台期间防汛物资供应到位、调动及时、保障有力;加强各类抢险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张晓强强调,我们要发挥“统一指挥、部门协同、社会动员、军地联动、全民参与”的优势,将责任落实到位,绝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强化责任落实,逐级分解任务,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形成工作合力,市防指要充分发挥指挥中枢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相互配合,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守土有责、严阵以待,众志成城开展抗台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台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送等制度,确保通讯联系顺畅、信息传递及时、指挥调度有序;完善防汛防台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督查通报,对因履职不力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格依法依纪追责问责。

  据了解,在7月8日台州市防指视频会议后,我市作了进一步部署,市四套班子领导已带队到各镇(街道)督查防台准备情况和隐患排查情况;各镇(街道)及防指成员单位全部进岗到位,水库山塘“三个责任人”、小流域山洪预警、地质灾害巡查等各类防汛责任人均已到岗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市26个镇级和475个村级转移避灾场所已准备就绪,并已对全市危旧房、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点等8类重点人员进行梯次转移。全市699艘渔船均在港伏休,1艘无动力船舶已锚固,9艘扣押船只已落实防台措施,并组织人员逐艘进行检查,确保船只全部锚固。我市已加强18条小流域、2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小流域山洪的巡查、监测、预警工作,对低洼易涝区、地下设施、危化企业、在建工程、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逐一排查,落实防台举措,并已做好关停准备。目前,已关闭山边、库边、溪边、海边“四边”的“农家乐”、“渔家乐”176家,劝退341人;龙湾、江南大峡谷、羊岩山等海滨、山区旅游景区已做好景区关闭准备工作。全市108支抢险队伍,计3914人,已集结待命。全市已储备防汛抢险编织袋近6万条、冲锋舟15艘、橡皮艇20艘、救生器材1000多件。同时,购买、租用的运输车辆、挖掘机等大型抢险机械已调试到位。此外,我市还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大众和企业实时推送防台信息,引导全市市民自觉防范,提高防台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