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头版头条】一家民企的“匠心”——解读伟星发展之道(上)
  • 日期: 2018- 06- 04 09: 21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王荧瑶 陈 耿 本报通讯员洪 洁

初夏时节,生机勃勃。再过一个月,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首个海外工厂——孟加拉工业园就要投入生产,达产后将形成年产拉链9240万条、金属扣8400万套的规模。

伟星的国际化进程,又坚实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从一颗纽扣做起,伟星乘改革开放东风、启市场经济之始,怀揣一颗匠心,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厂,迅速成长为一家拥有服装辅料、新型建材、光学制品、房地产、水电、金融投资服务六个产业,十余个工业园,两家上市公司,总资产达215多亿元的国家级企业集团,事业版图越画越大。其中,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纽扣和拉链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以PPR管道为主导产品的上市公司。

40余载,伟星人带着伟星梦,续写着“百年伟星”新篇章。

创新为魂,插上“智造”翅膀

走进伟星股份大洋工业区拉链厂区的拉头毛坯组装车间,上千平方米的场地,早已不见人头攒动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的机械设备。

无独有偶,在伟星新材的管件注塑车间,一名工人通过人机对话操控着十几台大型机器,机械手上下翻飞,或切或拉,替代了此前密布的工人。

从人工制造到机械化操作,再到自动化生产,这些先进的机械设备见证了伟星“机器换人”的轨迹和效率。

早在2013年,伟星股份就开始推进“机器换人”项目,目前已投资两亿多元用于技术改造,陆续上线了多合一设备、AGV小车、智能物流等项目,减人成效显著。以金属拉链穿拉头设备为例,将拉头倒入容器内,拉头就会自动排列整齐,在动力装置的牵引下被送上布带,固定成型。“这台设备将这一工序的生产效率同比提升了200%。不仅如此,几乎每条生产线都有‘明星设备’。”伟星股份临海拉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梁利斌说。

“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是伟星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大小会议上,伟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卡鹏反复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伟星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伟星股份拥有国内首个通过服装辅料专业检测机构CNAS的实验室,以及服装辅料研究院、中国拉链纽扣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技术中心;伟星新材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进先进的研发设备、顶级人才,开展行业关键技术的研究。集团两家上市公司仅去年一年就投入研发资金两亿多元,“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纷纷落到伟星头上……

质量为先,夯实发展之基

前不久,伟星新材参与了由国标委牵头的《塑料管道系统埋地用无压热塑性塑料管道系统弹性密封圈接头的试验方法》等四项国家标准的起草。这是伟星用产品硬实力换来的行业话语权。

产品质量,是衡量一家企业持久发展的关键因素。伟星,正是这样一家视质量为生命的企业。

“去年,公司荣获了全球三大水务集团之一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的供应商‘特殊贡献奖’。”伟星新材品质保障中心经理助理李俊光介绍说,这得益于伟星对产品近乎苛刻的要求。“可以说,无论是民用领域的给排水、采暖、燃气等,还是工业领域的船舶、矿山、输油管道,只要有管道的地方就有伟星。”

不管是做管材还是做拉链,伟星都实行“细化、量化、标准化”的“三化”管理,接到订单严格审查,购入原料严格检测,生产过程全程全员检验,竭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各生产基地严格执行“三检制”,在容易出现质量缺陷的环节加强监控,在充分发挥产品“全检”优势的同时,加大“互检”“巡检”和“抽检”的力度,始终保持上乘品质。公司还以开展 “质量月”活动为突破口,鼓励人人为产品品质的提升献计献策,全方位、多角度地挑质量上的“刺”、揭自己的“短”,以推进质量体系的完善。

正因为如此,伟星产品经过严格检测与筛选,成功应用于鸟巢、水立方、奥运村运动员宿舍、世博会部分场馆、巴西世界杯场馆等。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的拉链,由伟星独家供应;由伟星股份SAB团队设计、制作的航天服拉链,还曾跟随神舟十一号飞船上天。

服务为本,提升品牌价值

“去年7月伟星拉链与冬奥会结缘,通过前期与冬奥会服装合作伙伴安踏的沟通交流,历经半年时间最终设计定稿,并顺利完成生产。”在设计室,伟星股份的90后设计师罗浩向记者展示了平昌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的拉链,“领奖服首次采用渐变字母印花拉链,由红到黄的渐变彰显中国风。”

这些年来,伟星股份一直维持年开发新产品6000多个,在开发模式上,却早已舍弃大众化,改为个性定制。依托国内行业唯一的服饰辅料研究院,伟星每年分别为合作伙伴精心设计适合服装风格的辅料产品,铺设工厂与市场对接的“高速公路”,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创意”的转变。

服务是垒实伟星品牌的基石。伟星始终强调,优质的产品必须要有优质的服务,才能真正赢得客户、打响品牌。

如果说,伟星拉链的个性化定制是延伸了产品的前置服务,那伟星新材业内首创的“星管家”服务,更是打通了服务到家的“最后一公里”。

水、电是家装中的“隐形工程”,除了产品质量极其重要,安装也是关键。“星管家”服务应运而生,更衍生了遍布全国各地、数量庞大的“星管家”服务专员队伍。“星管家”除了提供免费试压服务外,还提供免费上门为客户鉴别产品真伪、施工完毕后提供完整的管路排布图,为日后检修提供保障等服务。也就是说,当消费者购买伟星管并安装完毕后,就可以预约“星管家”上门验收,杜绝管道系统中存在的隐患。

40年风起云涌,伟星一直挺立潮头,在“百年伟星”的征途上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人赞叹的奇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