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18-850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6-23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大田街道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计划
  • 日期:2018-06-23 09:21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阳光政务建设和加快政务职能转变,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不断完善提高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水平,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

政务公开制度的基本原则: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服务群众、合法、便民、及时。

政务公开制度的基本要求:以服务为宗旨,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规范,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推行民主政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二、公开主要内容

1、街道办事处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的事项。大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职能、领导信息以及各岗位责任人;街道各项重点工程指挥部政务情况;办事处、党工委下发的重要政策文件;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年度财政执行情况;上级政府或政府部门下拨的专项经费及使用情况;债权债务情况;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以及群众所关心的其他事项。

2、与村务公开相对应的事项。计划生育情况,征用土地及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金的发放、救灾救济、扶持捐赠款项、村改制方案情况,工程招标、投标情况,招项待费和差旅费开支情况等。

3、街道所属各部门和派驻站所公开的事项。包括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期限、监督办法和执行结果;行政执法部门的收费,罚款标准和收缴情况;上级主管部门明确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三、公开的工作方法

1、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针对具体的工作事项,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方式进行。一是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予以公布;二是设立咨询电话和政务公开咨询点;三是对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政务活动,如有必要,开展情况通报、咨询会、民主评议会等。

2、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政策文件等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每季度更新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街道年度工作计划等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政务工作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3、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每次公开后,都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加强政务互动。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要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给予解决,暂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4、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街道办事处要自觉接受政务公开监督员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实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实行公开制度;定期审计制度;成立政务监督小组;设立举报电话、政务公开信箱等渠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四、几点要求

1、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由办事处党工委统一领导实施,街道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

2、提高思想认识,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建立自己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主要领导负总责,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整理、编制和上报工作。

3、加强内容审核,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机制,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准确界定不公开事项的范围,防止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随意公开;遇有难以界定的信息,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区保密局的联系,取得咨询帮助。

4、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在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中,工作不力或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要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调整其工作岗位,对拒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或在政务公开中有弄虚作假、打击报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等违纪行为的干部,要追究其党政纪责任。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三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