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打好“蓝天保卫战” 我市吹响轮窑淘汰整治工作“冲锋号”
  • 日期: 2018- 06- 22 00: 00
  • 来源: 临海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19日下午,在东塍镇泄下村的东方建材厂里,接连不断的机器轰隆声和重物倒地声不断传来,一辆大型挖掘机和一辆铲车热火朝天运作着,不多时,老旧的轮窑窑身被逐渐击破。这标志着我市已全面吹响轮窑淘汰整治工作的“冲锋号”。

  轮窑用来生产实心粘土砖,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益,占用大量土地资源,生产时所产生的废气、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轮窑行业属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行业。目前我市共有15座轮窑和1座无证隧道窑,涉及杜桥、小芝、上盘、桃渚、江南、东塍6个镇(街道)。此次我市部署轮窑淘汰整治工作,计划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拆除工作。同时,市政府还出台了奖励政策,对自愿完成拆除工作的企业按窑门计算,每门给予8万元的奖励。

  此次,东塍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出动全体班子成员,分为3组,全面部署,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当天除了东方建材厂,乌灯村的乌灯建材厂、西郊的富民轮窑厂也在同步进行关闭拆除工作。“我们始终不敢松懈。做实做细三家轮窑厂业主的思想工作,跟准任务节点,保证拆除工作的顺利进行,争做我市‘蓝天保卫战’的排头兵!”东塍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王勇说。

  据了解,上盘、江南等另外5个镇(街道)的整治工作点也在陆续开展拆除工作。市经信局墙改办主任吴仲云告诉记者,市政府于去年11月召开环境保护“九大专项行动”专题部署会,明确表示对低、小、散、乱、污进行专项整治,要求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轮窑产业淘汰整治。市政府出台奖励政策,鼓励业主自愿拆除。市经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多次组织轮窑业主座谈会,对他们进行政策宣传,告知他们拆除的时间节点,希望他们自行安排好生产时间。业主比较理解支持市委、市政府“蓝天保卫战”行动,主动与属地镇街签订拆除协议。从6月20日起,全市各镇街统一行动,拆除窑基和烟囱,30日前完成场地清理。

  “我们要借此次轮窑淘汰整治工作的契机,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整治责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到位、抓实见效。并通过此次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层次,有效破解加快发展与环境制约之间的矛盾,促进高质量发展,将生态环保培育成新的发展优势。”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张良宋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