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临海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日期: 2018- 06- 19 11: 09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朱小兵 陈 耿

一段时间以来,爱上网的临海市民点开当地政府门户网,会发现政府采购、土地交易、工程建设等相关项目都能查看。

“以前觉得政府的事离咱老百姓蛮远的,现在不仅能查看到,还能知道进展到哪儿了,确实接地气。”临海市民杨波说。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去年5月被列入全国一百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临海市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助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说:“我们要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增强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改革,跑出临海‘加速度’,向人民报告。”

机制大融合,服务平台“建起来”

“之前听说在中国临海网上有一个项目,今年1月就能投入使用的。到时候,水龙头能直接连到橘园里,接上水管就可以给橘树浇水,没想到真的如期实现了。”临海市涌泉镇东岙村橘农陈德满高兴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式苗说:“我们要通过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利,让工作人员办公更便捷,让公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点开临海市政府网,首页有一个明晰的“政务公开”模块。“从政府信息公开到政务公开,这是政府自身理念的一大转变。”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专职副主任章海燕说,最近几天,她和同事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调试完善临海市政府网的新版本。

在章海燕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达503页的《临海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汇编》,上面一一罗列了临海市政务公开基础通用标准规范和其他8个试点领域的标准规范。这是试点办耗费了几个月的一项成果。

“真正的改革是改在内部,是要把公权力全部拿出来,把政府的服务无差别化面向所有群众。市里主要领导明确表态,这件事没商量余地,必须拼尽全力往前冲。”章海燕说。

改革,一场真正的自我革命。临海市共梳理出公开事项397项、优化公开流程122个、确立标准规范169个,新出台文件14个,创建《政务公开标准化管理办法》等特色标准规范,提炼出五大试点领域76项公开事项办事指南,并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真正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

临海市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部门和镇街目标责任制考核,着力推进试点工作。再过几天,全新的临海市政府网就会和广大市民见面。

开门搞公开,群众意见“请进来”

开门搞公开,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监督评议。

临海以19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900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30多个部门办事窗口为延伸,设置意见征求点,同步接受办事群众评议,评议结果统一汇集到市政务公开试点办作为改进基础。当地还成立了市12345社会观察团,聘任60名群众为社会观察员,为试点工作提建议、扩思路。

“我们时常会接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其反馈给市12345热线。”作为市12345社会观察团的60名成员之一,临海市古城街道白塔社区党总支书记贺慧玲非常明晰自身的工作职责。“我们也会和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交流,做一些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充分吸纳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临海首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主动推送模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政务信息公开有标可依、有标可循,竞价项目当天推送当天办结,目前已惠及8000多家注册企业、600多家招标采购单位,年均可为成交主体节约资金近4亿元,成为全国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发布领域的典型。

“公共资源交易有很多道程序,以前基本每个程序都至少要跑一次。现在每个环节我们都会收到短信提示,并且直接通过网络就可以操作,不需要跑腿。”建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增允为此点赞,“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公开信息推送,规范了政府行为,也保障我们有效获取交易公开信息,阳光透明,这样的改革很难得。”

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模板,临海在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义务教育等其余七大试点领域11家试点单位进行推广,融入各领域标准体系框架,凝练出6个特色标准规范,撬动试点工作全面推进。

当地还在全省率先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对未带身份证的市民办事按照“信任在先、办结核验”原则予以容缺受理,对未带身份证领取证照文书予以特事特办,提高了身份核验准确性。

个性化服务,政务信息“送出去”

5月11日,临海市政务公开试点办工作人员杨柳打开微信,发现她的微信朋友圈被当地一条义务教育小升初招生信息刷爆。这条由当地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信息在短短几个小时内,点击量就破万。“微信矩阵的力量,确实强大。大家七八个月的努力蛮有效的,挺受鼓舞。”杨柳说。

平台搭建了,服务标准规范了,如何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就成了必须直面的一个课题。

当地制定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办法》,组建了网评员和新闻发言人队伍,让政府发声更权威、更响亮。此外,临海还融合“一网两端一视”等发布平台,让信息来源权威有效,并为不同领域受众提供个性化服务。

临海将当地19个镇(街道)、政府部门网站统一整合进“中国·临海”门户网站,每天定时发布政务信息、政策解读等内容,此外通过手机微信端和APP服务端,利用微信公众号“临海发布”进行信息推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快速处理社会舆情。该市还在浙江政务服务APP上率先开设临海政务公开专栏,实现了APP服务一键通。

临海在数字电视上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内嵌办事二维码,群众足不出户扫一扫即可查询信息、办理业务。目前,该项业务可有效覆盖12万户有线电视用户。

在融合公众平台的同时,临海还针对不同领域的受众群体,提供征地补偿、拆迁安置、扶贫救灾等个性化信息推送。

临海古城街道两水村在当地率先开展了村务上电视。村支部书记周金慧说:“村务上电视,接受村民监督,村干部做事更坦然更有底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