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临海 > 人文临海 > 历史名人
秦鸣雷
  • 日期: 2018- 05- 07 17: 14
  • 来源: 市志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秦鸣雷(1518—1593),字子豫,号华峰,临海城关人。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进士,殿试第一名,授翰林院修撰,参修《国史》、《会典》。二十九年,升左春坊谕德。后历任南京国子监祭酒、太常卿、礼部右侍郎等职。四十四年,主会试,取陈有年、王一鹗、王锡爵等,以后皆成名公卿。四十五年,改任南京吏部左侍郎,总校《永乐大典》,教习庶吉士。后辞官归。

隆庆五年(1571),起为南京礼部右侍郎,进尚书。后上疏乞休归家。家居二十余年,与应大猷、何宽、金立敬、王宗沐等为诗酒交,并遍游吴越名胜山水。万历二十一年(1593)卒,年76岁。墓在临海东乡两头门。著有《倚云楼稿》、《谈资》及传奇《清风亭》等。

传说鸣雷在外做官时,家人与邻居有墙界纠纷,写信告诉鸣雷,复信仅诗一首,云:“千里来书为一墙,让他几尺也何妨。万里长城千秋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