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头版】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看头门港如何谋长远讲实效精准服务企业
  • 日期: 2018- 05- 25 08: 55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陈亮亮 夏仲超

本报通讯员陈海锋

日前,记者从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拿到一份“成绩单”:2017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14亿元,增幅54.4%;全年完成82家企业“上云”,永太、天宇成为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10家,新增奥翔药业、天宇药业2家上市企业……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头门港在项目推进、企业发展中提供的“妈妈式”服务,不但温暖、贴心,更体现了着眼长远与全面考虑的思维。

先企业之所想,全方位全过程服务项目

2017年9月27日,头门港二期工程开工,按照工程建设规划,2019年将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设时长有三年之久,但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未雨绸缪,为这个“胚胎”详细规划了落地后的成长之路。

“10月11日17时30分,从头门港出发前往江西铜业集团。”

“10月12日23时30分,抵达头门港。”

在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礼平的随行笔记本上,精确地记录下了这两个时间节点。

2019年台金铁路开通,头门港二期工程也将建成,这将为码头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利用铁路,头门港码头可以拓展西部腹地。同时,大吞吐量的码头也需要大量货源的支撑。

先企业所想,为避免码头建成后“晒太阳”,开发区管委会群策群力,提前为浙江头门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找货源。而杨礼平此次连夜驱车往返,就是为了促进头门港码头与江西铜业的合作意向。

医化产业园、临港产业集聚区、港口物流区是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的三大区块,长久以来,码头大多货船都处于“只进不出”的境遇。如何能摆脱现下处境,将码头作用最大化,成为头门港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开发区管委会推出两招:引进五星金属交易市场,建设汽车前置库项目。

工作人员何可告诉记者,从2017年10月初开始,开发区管委会港口发展局同事放弃休息,前后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与五星金属交易市场方进行多轮谈判,并多次陪同在岛上实地勘察。在各方努力下,该市场预计能在1月底签约。

“汽车前置库一方面能对接吉利汽车海上整车运输,另一方面,也解决了码头的货源问题。”何可介绍,汽车前置库项目能充分发挥头门港滚装码头作用,目前该项目已经作为港口局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

从牵头各部门在市政府召开协调会,让头门港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时间从一年缩短至半年,到助力理清码头定位和发展思路;从协调政策处理工作、落实施工队项目部场地,到提前两年做准备工作,寻找码头货源、引进金属交易市场、建设汽车前置库项目等,开发区管委会都先企业一步提供全方位服务。

用浙江头门港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志敏的话说,“现在我们企业与管委会就是一家人。”

据了解,为了全方位帮助其解决难题,开发区管委会每3个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对策。

全方位关注头门港二期工程,服务发展全过程,已成为开发区管委会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当下,这在头门港区已经成为常态。

急企业之所急,讲时效精准服务企业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头门港而言,同样至关重要。

到企业走访调研,是开发区管委会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倾听声音、了解需求,2017年的走访记录,密密麻麻地记着企业发展的需求和计划。万盛股份腰果酚项目征用土地难的问题就是记录之一。

“由于当时企业原有厂房生产已经基本饱和,新的腰果酚项目落地急需征用土地。”万盛股份杜桥分厂厂长王新军回忆道,在2017年年初的企业走访中,他们反映了征用土地难的问题,服务很快就跟进了。

急企业之所急,土地征用难难在哪里?如何解决?开发区管委会很快便有了头绪。据介绍,万盛股份属于开发区范围,但其所需征用的土地则是在杜桥镇范围的三个村内,不仅需要解决农村征地难的问题,还需破解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为此,开发区管委会主动对接杜桥镇政府,合力破难,先后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干部会议以及村两委班子会议,在规定时间内,协助企业完成了土地征用工作。

“随后的土地摘牌、报批等工作,对于企业而言也有着不小的工作量。”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社会管理局局长陈晓福是当时项目土地征用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管委会特地派出专人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涉及发改、建设、土管等部门的手续,为企业对接跑路,以减少企业在跑报批等上的时间。

这一系列“急企业之所急”的工作,让企业切实地享受到了贴心的服务。“临海市政府和管委会的支持与帮助大大推进了项目的进程。”王新军说,原计划三个月的征地、审批等手续,最后只用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此后的安评、环评环节,企业同样少操了不少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万盛股份的腰果酚项目即将完成打桩,准备进入土建的施工,计划在今年12月份进行试生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7亿元。

这在头门港区并不是特例。记者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了解到,2017年,他们共协调解决了34个重点工业项目推进中碰到的困难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