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小芝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8/2018-846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芝政〔2018〕28号 成文日期: 2018-05-18
发布单位: 小芝镇
小芝镇人民政府关于小芝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实施方案
  • 日期:2018-05-18 16:20
  • 来源:小芝镇
  • 浏览次数:

各相关行政村、镇属各部门:

我镇成功创建并保持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省级生态镇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台州市、临海市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并于2011年成功创建台州市卫生镇,2013年成功创建台州市卫生强镇,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对照国家级卫生镇的创建标准,目前已经基本达到标准要求。现根据镇党委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级卫生镇工作的总体部署,依照《国家卫生镇(县城)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镇容镇貌和综合竞争力为目标,坚持“政府组织,各村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卫工作方针,认真分析我镇目前现状,深入开展创建国卫生镇工作,进一步完善各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卫生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全面促进小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国家卫生镇(县城)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重点抓好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与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单位卫生、镇辖村卫生、群众满意度等卫生工作,集中力量解决乡镇卫生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通过国卫检查。

三、主要责任分解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镇爱卫办)

1.爱卫会及其办事机构组织健全,镇(乡)政府重视爱国卫生工作,主要领导担任爱卫会主任,各有关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爱国卫生工作纳入镇(乡)发展规划,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爱国卫生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活动,定期开展检查评比,资料档案齐全。

3.卫生镇(乡)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方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镇带村,整体发展。

二、健康教育(镇卫生院、中小学)

1.健康教育网络健全,医院、学校、企业、村(社区)有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按照《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规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

2.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到100%,做到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90%,健康行为形成率≥80%。

3.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主要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内容每年至少更换4次。

4.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健康教育资料进村(社区)入户。

5.按照《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行为》测试,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80%,健康行为形成率≥70%。

6.开展控烟工作,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无烟草广告。

三、环境卫生(镇生态办、镇安监、镇行政执法队)

1. 镇(乡)有建设规划,镇容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现象。镇区道路平整清洁,无坑洼积水,下水道通畅。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2.清扫保洁队伍健全、责任落实,主要街道不低于12小时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运输,清运率达到100%。

3. 50%以上的村(社区)生活垃圾实行户集、村收、镇(乡)转运,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

4.垃圾中转站、垃圾箱设置合理,数量足够,设施密闭;四周清洁、无暴露垃圾及蝇蛆。

5.镇区公厕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布局合理,清洁卫生、无蝇,全部为水冲式。无露天粪缸和简易棚厕。每个行政村至少建有一座卫生公厕。

6.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建筑物料堆放整齐,围栏作业,不占道施工,不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

7.镇区内禁止放养家禽家畜,饲养宠物符合有关规定,不得影响镇容环境卫生和周围居民正常生活。

8.镇区绿化覆盖率达20%以上,人均绿地面积达5平方米以上,行道树无缺棵死株,路灯亮灯率≥95%。

9.集贸市场管理规范,卫生制度落实。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有专职保洁人员,垃圾日产日清;给排水设施完善,有符合卫生要求的公厕和垃圾房;严禁无证、占道经营。

10.镇区河道、湖泊等水体清洁,水面无漂浮垃圾。岸坡整洁,无乱搭乱建,无垃圾杂物。

四、环境保护(镇生态办、镇安监、镇卫生院)

1.认真贯彻国家环境保护的有关法规,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近三年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故。

2.镇区空气质量,烟尘、噪声控制符合国家有关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5%。重点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70%。危险废物处置率≥95%。

3.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和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的法规规定。落实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98%及以上,当年无因医疗废物导致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件。

五、病媒生物防制(镇卫生院)

1.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防制人员、经费落实,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防鼠防蝇设施完善,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

2.在化学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违禁药物。

3.通过综合防制, 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鼠密度达标,蚊、蝇、蟑螂密度至少有一项达到国家标准,另两项不超过标准的三倍。四害监测方法正确,数据可靠。

4.全镇开展常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群众性的集中灭鼠活动。

六、食品与公共场所卫生(镇安监、镇行政执法队)

1.认真贯彻国家卫生法律法规,镇区内各类公共场所和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环境整洁,卫生制度健全,卫生许可证、健康证齐全有效。

2.各类饮食店、食堂、食品加工摊点餐具消毒措施落实,操作规范。制售食品过程符合卫生要求,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定型包装食品符合规定,无变质、腐败和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及原料。防尘、防蝇、防鼠及上下水设施齐全。

3.旅馆、美容美发厅、歌舞厅、公共浴室、网吧等场所环境整洁,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措施落实,通风采光良好,垃圾箱和卫生公厕配备合理。旅店、宾馆放置安全套和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

4.集中式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和二次供水的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二次供水水箱定期清洗消毒。

5.近两年未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食品与饮水污染事故。

七、传染病防治(镇卫生院、镇中小学)

1.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有关资料齐全。医疗机构实行传染病网络直报,漏报率控制在2%以下。

2.近两年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无医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

3.医疗机构门诊日志健全,按要求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开设肠道门诊和发热呼吸道门诊。

4.免疫规划工作落实,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95%;免疫接种规范,安全注射率100%。免疫规划实施信息化管理。接种门诊达到规范化要求。托幼机构、学校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5.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做好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八、社区单位卫生(镇行政执法队、镇生态办、卫生院、中小学)

1.爱国卫生网络健全,有专人负责卫生管理工作,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检查评比活动。

2.环境整洁,绿化、美化,车辆摆放整齐,楼道、院落内不堆放杂物,无违章搭建,无乱涂乱画,乱拉乱挂。

3.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收集和公共厕所管理符合卫生要求,无乱排乱倒现象。

4.单位食堂管理符合食品卫生有关规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对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学校卫生工作符合国家有关法规规定。

5.单位卫生工作纳入社区统一管理。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除四害活动。

九、镇辖村卫生(镇生态办、各行政村)

1.村委会有专人分管卫生工作,卫生制度健全,措施落实,开展卫生检查评比。

 2.村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宣传内容至少每季更换一次。按照《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测试,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70%。

3.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平均参合率≥90%,参合农民健康体检率≥80%,农民健康档案建档率≥80%。

4.自来水普及率≥90%。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85%,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普及率≥60%。每个行政村至少建立一个无害化卫生公厕。

5.村庄道路硬化、平整、清洁,村容整洁,村内垃圾密闭存放,及时清运,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

6.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户活动,村民卫生习惯良好。农户居室内外整洁,柴草、杂物堆放整齐,家禽牲畜实行圈养。

7.30%的村建成省级卫生村。

十、群众满意度(镇爱卫办)

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

四、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卫生镇(县城)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将国卫生镇迎检工作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18年5月)。建立创建国卫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动员部署国卫镇迎检工作。各行政村、镇属部门依据职责,广泛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8年6月—2019年7月)。2018年6月—2019年7月,各单位依照责任分解的目标要求,排摸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启动集中整治,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和查漏补缺。市爱卫办对照国卫镇标准进行集中督查。各单位要及时落实问题整改,做好与市爱卫办的衔接工作,边整改边提高,基本达到工作目标要求。

第三阶段:审查迎检(2019年7月—2019年10月)。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照标准和上级要求,查漏补缺,健全制度,注重长效,随机接受各级的明查暗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建立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创建国卫镇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合力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卫工作的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各有关单位要把创卫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具体方案和计划,确保创卫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强化配合。根据《国家卫生镇(县城)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将创卫工作细化分工,按照职能层层落实。各有关单位要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责,又要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凡属职责范围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全力以赴;职责互有交叉的,要以大局为重,加强沟通,共同完成;涉及多个部门的,要服从指挥,步调一致,合力攻坚。

(三)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及时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环境意识、健康意识和参与意识,把提高群众素质作为工作的根本贯穿始终,多方引导、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创建活动。

 

 

小芝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1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