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涌泉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1/2018-2335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涌政〔2018〕14号 成文日期: 2018-04-26
发布单位: 涌泉镇
关于涌泉镇全面开展燃气热水器夺命隐患“全域清零”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
  • 日期:2018-04-26 15:11
  • 来源:涌泉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相关镇属部门:

为防范居民燃气使用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我镇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燃气热水器夺命隐患“全域清零”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顺利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和范围

坚持“安全为主、属地管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原则,明确责任、加快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以解决直排式、超期使用、“三无”等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隐患为切入点,狠抓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消防法》、《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规定,全面禁止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拆除辖区内全部直排式、超期使用和“三无”燃气热水器并更换符合要求的热水器。对安装烟道式、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未将废气排出室外的,要求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居民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涌泉镇燃气热水器夺命隐患“全域清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各行政村两委干部负责具体实施整治行动,镇消防工作站、派出所、宣传、综治、城管等部门做好配合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1

三、职责分工

  各行政村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本辖区内燃气热水器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燃气热水器夺命隐患“全域清零”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开展燃气热水器使用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各行政村立即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此项工作,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入户检查整治,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政策,做到全覆盖,不漏幢、不漏户、不漏层()、不漏辅助房。要关注老旧房屋、过渡房、临时房。对发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超期使用燃气热水器和“三无”燃气热水器的,要作详细登记,填写整改承诺书,更换后,要上门核对。要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以便核查。对安装烟道式、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未将废气排出室外的,要求现场进行整改。要充分利用村居广播、网络、村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镇消防工作站负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每日对各村的整治进度予以通报,并联合相关部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倒查;要加大宣传力度和效果,加强对网格员业务培训及指导,切实落实安全用气常识宣传。

行政执法中队要指导好各村开展整治工作,负责组织人员开展燃气专业知识培训,督促燃气企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燃气企业、供应站(点)、送气工等多种渠道,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提高公众的燃气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技能。

宣传办负责组织协调市级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正确引导燃气热水器夺命隐患“全域清零”专项整治行动的社会舆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整治时间节点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3202018322

 各村召开燃气热水器夺命隐患“全域清零”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明确整治范围、内容和要求;通过新闻媒体,特别是充分利用村居广播、宣传栏等渠道,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目的、内容和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集中整治阶段。20183222018416

各村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摸清情况,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消防法》、《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规定,对排查到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超期使用燃气热水器和“三无”燃气热水器要一律拆除;对安装烟道式、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但未将废气排出室外的,要求整改到位。公安、消防、城管等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密切做好配合工作。

(二)督查验收阶段。20184172018430

由镇消防工作站牵头,联合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人员对各行政村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421日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成立检查验收工作组对各镇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即知即改快速落实。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克服畏难情绪,把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村主职干部要亲自抓,认真部署落实,全速推进;要召开村两委会议,布置排查整治工作的相关内容。全镇上下要条线结合,迅速掀起燃气安全“大会战”。

(二)全体出动四项必查。机关干部、派出所干警、村干部、网格员和联防队员等各方力量全体出动进行“四必查”,即必查热水器是否符合标准、必查管道是否按要求安装、必查三件套是否完好、必查场所是否通风合规。通过摸排确定住户在家休息的主要时间段,让“敲不开门、进不去屋”的隐患点得到有效根治。

(三)强化工作责任。对工作措施不力,作风拖沓的将予以追责,对由于工作不力、造成重特大事故的将依法追究相关的法律责任。

(四)广泛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利用新闻媒体,进村入户宣传周边发生的煤气中毒亡人事故典型案例和惨痛教训,及时将致全市燃气用户的一封信(见附件5)发放入户,确保安全用气理念入脑入心。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及时宣传,推广整治工作的好经验、好作法。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涌泉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