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8/2018-58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3-15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江南街道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 日期:2018-03-30 19:35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2017年度,在市法制办的指导下,在人大法工委的监督下,江南街道办事处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年来,街道领导班子先后共召开了二次会议,完善了行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全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江南街道行政工作保持零复议、零诉讼,无一件因执法不规范出现错案,并圆满完成市政府法制办交办的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制度健全

    街道领导十分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常抓常议,年终有总结,并健全行政执法的各项规章制度,具体包括《单位领导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案制度和重大具体行政行为报备案制度》、《行政许可工作制度》,做到制度健全,职权明确,全面推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和制度化管理,促进执法人员行为规范。

    二、加强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江南街道办事处是临海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按照市政府法制办规定,同时具有独立执法资格的政府单位,肩负着计划生育、武装、城建、教育、殡葬等执法功能。派出所、土管、市容、林业等均为纵向执法,计划生育、城建等为配合执法,其执法主体分别是临海市卫计局、临海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我街道共有行政执法资格12位执法人员,在街道领导的重视下,先后分别参加市政府法制办和街道法制办举办的业务培训,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培训参加率与考核及格率均为100%,通过培训,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行政执法水平。在全市配合市计划生育局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中(计划生育征收社会扶养费对象,具体由市计划生育局报市法制办),无论是认定事实、处罚程序、适用法律条文、量罚、宗卷内容,均符合法律规定,装订规范。并考虑行政执法的特殊性,在执法过程中,做到礼貌待人,不厌其烦地向当事人讲解法律、法规,做到文明执法、文明办事,使其明明白白接受处罚。因此,在行政处罚过程中,亦无当事人要求进行听证程序,充分体现出执法人员的高度责任感和执法水平。

    三、圆满完成依法行政五年规划中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年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先后下达了多次任务,街道法制办认真执行,街道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12位干部全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知识更新培训考试,均获得优异成绩。通过培训、学习、考试,大大提高了机关班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据统计,行政许可按期办结率达成协议100%,正确率达成协议100%,对一当事人不了解办事程序,前来办事或咨询的,都耐心解释,对不属于街道办事处职能范围内依法告知救济途径或办理单位。一年来,办事处做到申请公示,许可决定允许公示,认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文明办案

    一年来,全街道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干部,从无一人因工作作风、廉政方面不纯而影响到执法不公。“两袖清风”是全街道执法人员的座右铭,“秉公执法”是全街道执法人员铁的纪律,“文明办案”是全街道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因此,高质量办理行政执法案件与执法人员的廉洁自律、公正、公平、公开执法是分不开的。

综上所述,2017年度,江南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主管单位的重视下,认真完成了上级法制部门的各项工作,在执法过程中,经过执法人员的努力,规范执法行为,依法执法,在本街道奋力推进“特色城区、美丽江南”建设中,无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执法人员的业务是过硬的,办事是认真的,但是,也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2018年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各级组织;二是认真组织干部培训,提高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三是完善各线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建立纠错追责制度。努力把2018年的行政执法工作做得更加圆满。

2018年3月1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