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白水洋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2/2018-6207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8-03-19
发布单位: 白水洋镇
2017年白水洋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 日期:2018-03-19 00:00
  • 来源:白水洋镇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紧贴改革发展稳定中心任务,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铸造新型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着力把建设法治政府与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融为一体,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注重实效,有力地促进了我镇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局面形成。一年来,我镇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积极部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年初,镇党委、政府及时召开镇依法行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并落实了工作经费,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政府全年4次分析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法制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了单位领导学法制度,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重大具体行政行为报备案制度,行政许可工作制度,执法卷宗评查等制度,特别地,进一步规范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推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宣传教育先行,抓好依法行政的宣传工作

对照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的任务,我镇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利用集市日进行一次执法宣传月活动,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二是开辟宣传专栏要求各村定期刊出一期依法行政板报;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设置平台并在镇设立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均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四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学法制度。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综合素质

执法队伍建设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首要前提。一是把好培训关首先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带头学,全年共开展了4次法制学习;二是机关干部每人完成公务员学法作业本;三是定期对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四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年审工作。

(四)严格落实《纲要》规划

为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五年规划,按照白水洋镇依法行政规划要求,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抗洪防灾预警机制,防食物中毒预警机制等一系列有关民生的制度,另一方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舆论监督,开设了值班电话为投诉举报电话,对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二、2018年工作打算

(一)建立健全应急制度,规范行政行为

建立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公共事件的能力;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建立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机制

积极探索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依法开展调处民事纠纷工作。

(三)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一是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行政决策权限分解制度,使镇政府与各办事处、工作部门的决策事项明确,决策权限清晰。建立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法律论证、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决策责任追究六项制度。

(四)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担保,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的不断深化。各办事处和工作部门要把职权分解落实,要加强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同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试点。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临海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备案办法》,加强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行政。

(六)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每年要进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规范案卷格式、内容,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抽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舆论监督,开设投诉举报电话,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七)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换发和年审工作,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加强培训考核,提高素质,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合法,持证上岗。

(八)加强信访工作

要重视信访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处理群众信访事项。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考核,建立信访工作科学考评制度,把信访工作绩效纳入公务员考核体系,要加大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力度,对信访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追究行政责任。同时增强运用行政调解解决纠纷意识,建立和完善行政调解制度,强化调解职能,形成行解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的机制,及时化解争议和矛盾,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