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临海:乡土“民”星宣讲接地气
  • 日期: 2018- 12- 04 11: 08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刘蒸蒸

“怎么把小孩教好?光花钞票、不花时间,那是没用场的……”11月17日晚,临海市上盘镇翻身村“乡风文明讲堂”,宣讲员王官平的“周末课堂”准时开讲。

用地道百姓话,讲群众身边事,正是临海市乡土“民”星理论宣讲团的独特风格。100多名宣讲骨干把农村文化礼堂、社区街巷当作“舞台”,把党的理论、形势政策融入通俗易懂的“身边故事”,让群众在欢笑中接受教育和熏陶。

“我们推行乡土‘民’星宣讲模式,就是为了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容易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临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金喜说。

多渠道推选,探“民”星

翻开临海市乡土“民”星理论宣讲团的花名册,成员大部分来自乡村、社区。

“这些宣讲骨干,都是我们通过各个渠道推选培养的。”临海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王佳洁说。

台州学院附中教师陈英俊,是鹿城社区夕阳红艺术团的主持人,在乡土“民”星宣讲团成员的推荐选拔中,他获得“提名”并入选。

今年8月,陈英俊参加了临海市道德模范巡回宣讲。“半个月的宣讲,每天早晨六点半出发,傍晚六点半返程,中午把凳子一拼,稍微打个盹。”

虽然辛苦,宣讲员们却乐在其中。“正能量真的可以传递。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不仅感染了听众,也让我们对宣讲工作充满热情。”

1994年出生的金莎莎,在临海市税务局杜桥分局工作。今年6月,她参加台州市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获得二等奖,也由此进入了乡土“民”星宣讲团的队伍。“平常在办税窗口工作,我就给大家讲‘最多跑一次’的故事,宣传便民利民服务。”

“我们还通过举办宣讲大赛等活动,把表现优秀者吸收到团里。”王佳洁介绍。

多形式培训,造“民”师

9月20日,临海市举办乡土“民”星首期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优秀宣讲节目展示等,为宣讲骨干们充电。

讲课一结束,来自鹿城社区的宣讲员朱辉还追着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龚乐瑛求教。

“龚老师指点我们,主题宣讲要突出人和事,还教给我们怎样才能上台不紧张,特别实用。”朱辉说,这段时间,他们正在挖掘社区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充实到宣讲作品中。

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首先自己要学懂、弄通。宣讲团成员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理论根底有深有浅。为了帮助他们练好内功,临海市委宣传部定期向宣讲骨干寄送学习资料,汇编优秀宣讲作品,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学习交流。

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革开放40周年”“最多跑一次”等专题宣讲培训,发送《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等学习资料,创编“文明有礼临海人”“乡村振兴行动”“我在临博探馆藏”等作品……“通过学习,我们对党的理论、形势政策、人文历史等把握更准确,宣讲起来也更有底气。”

多“土”味话语,讲“民”事

全国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临海桃渚成立、全国首辆民企制造的汽车在临海下线……乡土“民”星宣讲团成员、临海市机关党工委副书记陈春阳的党课,从来不缺生动的故事。近日,他将在临海市级机关大党课上主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从事理论宣传和党员教育工作,陈春阳宣讲时特别注重深入浅出,他的讲课也因此广受欢迎,先后到40多个行政村宣讲。

“什么是自由?孩子长大了,婚姻、就业等问题,要尊重他们的选择。”陈春阳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到日常生活中来阐述,村民们特别容易理解和接受。

从身边小事讲道理、看变化,用身边人物树榜样、鼓干劲。鹿城社区党委书记方华芬是浙江省“最美公务员”,听了她的先进事迹宣讲,老家永丰镇大洋村党支部书记陈明龙特别感慨:“我们为她骄傲,同时也看到了差距。”

在讲好故事、感动他人的经历中,宣讲员们自身也得到了素质和修养的提升。朱辉曾是一名下岗职工,2009年遭遇车祸重伤,情绪一度陷入低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后来又成为宣讲团成员。“多接触积极向上的人和事,自己也会变得更阳光。”治愈自己的经历,让朱辉更热爱这份“感染他人”的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