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杜桥答卷” ——看杜桥如何以“美丽党建”释放乡村发展活力
  • 日期: 2018- 12- 20 08: 4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李 平 王依妮

党的十九大强调,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近年来,临海杜桥镇党委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始终坚持把农村作为党员的主战场,在打造“美丽大花园、全域景区化”中,历练支部战斗力,深入推进“美丽党建”工作,全面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杜桥镇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精彩“答卷”。

健全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如果这个“车头”不强,往往直接影响村庄的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组织振兴。”杜桥镇党委书记陈金国说。

遵循这样的思路,杜桥镇党委以实施千名村干部“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核监督为主要内容,探索“分捆”考评机制,提升村级组织力。

规范制度建设。统一编发了《“美丽党建——让党旗在我们村(社区)高高飘扬”手册》,明确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和定级评定标准。截至目前,该镇所有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均已完成规范化创建。

创新考核制度。该镇通过召开季度例会、半年度工作汇报会、双述双评双公开考评会等,对村主职干部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村内事务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评议,使考核更加有章可循。

完善管理制度。该镇完善了《杜桥镇村党组织书记“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制定村主职干部共性责任清单,要求村主职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制定个性责任清单并进行公示。根据“一人一档”要求,建立村主职干部个人档案,目前已建立“一人一档”369份。

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杜桥镇从村级实际出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级产业发展等,探索实施“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村级特色党建品牌,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力。

一批村级特色党建品牌脱颖而出,如横岐村以强化党性教育促进党员管理的“红色党建”;朝南屋村搭载“文化+”载体的“文化党建”;厉家村、南溪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党建”……

选优人才,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沿着75省道朝溪口水库上游前行,南溪村逐渐映入眼帘。

南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金叶是个90后女孩,也是一位选调生村官。从大学毕业,到建立“吾家南溪”特色党建品牌,组建“网格服务团队”,开展“彩虹6+1”党员活动,再到筹办“溪口猕猴桃采摘节”,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媒体宣传南溪猕猴桃和生态环境……可以说,年轻党员金叶和南溪村一同成长。

如今,南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宜居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级康居工程示范村、省级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先进集体、省2A级景区村庄等荣誉称号,入围浙江“最美乡村”评选。

“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杜桥镇镇长卢树威说:“农村既是杜桥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最大潜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基础靠集聚人才,关键在发展壮大产业。”

在杜桥镇,像南溪村这样,在近年发生巨变的村还有很多。

女孩李姿姿见证了家乡周石岙村的美丽嬗变,受到村党员干部和人才反哺家乡的耳濡目染,“回乡创业、为家乡做点事”的念想深深印在她的脑海中。早在2014年,李姿姿在北美留学6年后,回到自己的故乡周石岙村,创办了临海市福芝源家庭农场,占地面积约100亩,以种植铁皮石斛、艾草、葡萄、水稻为主。

李姿姿致力于建造一个花园式的绿色生态农场,还把眼光投向了互联网,通过电商平台去推销自己的农产品。在党委政府的推荐支持下,李姿姿加入了台州大学生创业园。

如今,福芝源家庭农场为周石岙村农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长期和临时工岗位就达40余个,更是更新了农村农业发展理念,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致富。

破解难题,在乡村振兴中历练党员干部

虽是隆冬时节,在杜桥镇周石岙村,建设正酣,一条休闲长廊沿着溪水向山腰而上,两侧土地业已平整,栽下了成片桃树。

“我们将在这里种上百亩桃园,配套民宿、亲水等其他休闲体验项目,发展生态养生农业。”周石岙村党支部书记周足兴向记者介绍着本村的未来。

年轻时,周足兴离开家乡远赴山西创业,是村里有名的商家。后来,他看到家乡面貌依旧落后,便抱着为村里做点事的想法,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的思路是以公司化整体结构带动乡村发展,村民可以每股一元购买原始股,困难群众也可以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参与。”周足兴说。

像周足兴一样,近年来,杜桥镇着力抓好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借助“雏鹰成才”计划平台,重点挑选一批优秀青年干部,由一批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老同志进行“传帮带”,打造能干事、干成事的“狮子型”队伍。

“选好了干部,接下来便是加强干部培养。”陈金国说,他们着手开展了村级“好班子、好搭档”创建,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养10名明星村支书。

在陈金国看来,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指挥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促进乡村振兴。

新潘村在“两委”班子带领下,实现了承包地由村里统一规划管理,土地租金从原来的300多元一亩提升到1000多元一亩,为全村村民增收了30多万元。

土城村“两委”在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下,通过自筹资金等方式,依次对村内几条河道进行整治,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全村水环境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从今年7月开始,杜桥镇以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为契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抱团发展”“以强带弱”“特色发展”“做强中心村”等4个模式,对28个行政村进行规模调整,净减16个村,实现并村并心、共谋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