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为时代正能量发声
  • 日期: 2018- 11- 16 10: 48
  • 来源: 临海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加强党员修养,紧贴时代精神,市委组织部于今年初启动“红色朗读者”活动,以红色精神为引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党性修养,为时代正能量发声。10个多月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好评。

  联动宣传 蔚然成风

  “朗读的每篇故事,都是在展现我们新时期党员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生,他们深藏的优秀品质和进取精神是我们前行路上不灭的明灯。”尤溪镇下涨村党支部书记罗来富是“红色朗读者”的忠实听众。在他的带领下,村内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知识,对标先进,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将“党建+旅游”“党建+文化”的发展方式作为振兴乡村的抓手。下涨村于2017年先后成功创建台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与临海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村;2018年5月在浙江“村村诗画”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优胜奖。

  掀起“红色朗读风”,传播社会正能量。今年1月,市委组织部结合远教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百千万”工程,开展“红色朗读者”活动启动仪式,并在网络上进行现场直播。随后,拍摄“红色朗读者”专题宣传片,在远教广场显示屏、远教户外智能系统进行滚动播放,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在临海电视台等本地媒体上同步开设“红色朗读者”专栏,采取“情景+朗读”“座谈+朗读”“互动+朗读”等形式录制节目,每半个月播放一期,至今已共制作播出21期。节目播出后,第一时间在“临海发布”“临海组工”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并层层转发到镇街、村社党员微信群中,点击阅读量突破100万,实现线上宣传全覆盖。

  市委组织部还及时录制朗读者视频音频课件,作为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内容,明确要求大家看视频、谈体会、照着做,确保学有成效;组建红色朗读团,邀请朗读者集中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面对面“专场诵读”120多场次,有400多人次参加朗读,受众达160多万人次。

  精挑细选 经典传颂

  大浪淘沙出精品,红色基因进万家。古城街道白塔社区党总支书记贺惠玲在第二期的朗读节目《核心,凝聚强大中国力量》中,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畅谈核心意识,赢得台下连连好评。“朗读者就是我们身边的同事,他们朗诵的内容真实感人。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对红色经典学习的热情更高了,效果真是不错。”社区党员陈锋说。

  市委组织部通过层层宣传发动,明确挑选标准,按照行业细分出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卫生、国企、两新等8个类别,广泛吸纳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等组建“红色朗读者信息库”,目前已入库的有省千名好支书王建华、王以日等“红色朗读者”200名。同时,列出“红色经典集”朗读书单,除《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共性内容外,还将朗读范围延伸至“红色诗歌”“红色书信”“红色故事”等个性化内容,吸纳红色经典作品60多部。在每期的朗读中设置1个关键词,朗读者结合个人经历谈体会感悟,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受众感官体验,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形式丰富 注重实效

  “作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深感身上责任重大,不仅要为学生传授知识,更要传递温暖,教会学生坚定理想、强化责任、实现价值。”大田中学独臂历史老师周晓娟在朗读《之江新语》中的《理想责任价值也要重在实践》一文后说。这一期的朗读节目在播出后也被纷纷转载传阅。各个学校组织学生进行观看,一时间校园“红色朗诵竞赛”竞相涌现。

  红色朗读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市委组织部根据需要开展单人朗读、集体朗读、对话式朗读及情景体验式朗读,切实提高党员受众的参与度、接受度,全力打造“红色微课堂”;以工作地点为场地首选,随机加入工作画面,增强现场感;考虑到部分农村党员习惯听方言的实际,开展方言朗读,使朗读接地气的同时还能做到全方面渗透;在节目背景上,适时加入朗读配乐,烘托氛围,升华感情,让朗读更加活泼生动。

  “随着‘红色朗读者’活动的持续推广,我们身边不少党员受众的接受度也有了极大的提升,对红色经典内涵有了进一步的领会。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开发更多形式的党员教育方式,坚定前进方向,筑牢党员初心,让红色精神在党员心中永不褪色。”临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深感“红色朗读者”活动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对党员教育发展充满了新的期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