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6/2018-875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尤政〔2018〕69号 成文日期: 2018-10-08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尤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尤溪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8-10-08 11:09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

《尤溪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尤溪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台州市、临海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会议精神和《浙江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乘势而为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切实巩固并提升治水成果,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实现“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建成区范围内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活力品质幸福尤溪,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截污纳管为重点,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为建设活力品质幸福尤溪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

(二)建设范围及目标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范围原则上为建成区;水质不能稳定达到V类以上的农村应当列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范围。

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施全镇建成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沿河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

2018年,建成区启动并完成深度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治清单,并组织实施,2019年底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

二、实施步骤

(一)排查筹备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2月)

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污水管网、雨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及各类污染源启动摸排调查,列出本辖区深度调查的计划表。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1月—2018年11月)

在已掌握的排查底数基础上,统筹推进建成区管网建设与改造,边排查边整改,大力推进精细化截污和入河排污(水)口整治。

(三)建设验收阶段(2019年12月)

根据辖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工作推进情况,向市“五水共治”办提出建设验收申请。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排查(“查”)

要“点、线、面、网”结合,以行政村为单位,系统全面对建成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要突出建成区、工业聚集区等重点区块,做到无遗漏、无盲点,彻底理清管网、污染源头和排水(污)口底账。排查结果要逐项登记造册,做好固化和保存。

1.全面查清实施重点区块的截污纳管情况,重点查明雨、污水排水体制和雨污有无混接等问题。

2.全面查清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运行情况,全面测绘并理清现有管网系统布局走向并绘制管网路线图。查明重点区块、重点单位管网是否覆盖、管网是否存在错接、漏接、淤积、错位、破损、溢漏等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

3.全面查清排污(水)口整治情况,重点查明排污(水)口是否按规范设置、是否存在异常排污等情况,同时做好标识。

4.全面查清水产养殖和问题突出的农业种植情况,重点查明规模以上养殖主体的池塘、设施大棚、工厂化养殖等尾水是否存在直排现象,是否建立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及设施建成后的运行维护等情况;查明茭白种植等污染较重的农业种植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情况。

(二)详订方案(“订”)

1.要根据排查结果编制建设具体实施方案,理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

2.存在问题的工业园区类、生活小区类和其他类等三大类基本建设单元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均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确定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

(三)全面整改(“改”)

参照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排水口、管道及检查井治理技术指南(试行)》,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治。

1.深入开展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对2年内拆迁改造和确因条件限制难以实施改造的区块、排水户,应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截污设施,防止污水直排;现有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有条件的必须进行改造;阳台污水合流制的小区进行分流改造;新建小区必须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阳台污水设置独立的排水系统。

2.全面开展城镇和工业园区老旧管网修复和改造,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

3.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和工业聚集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到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

4.按照培育一批示范企业、集聚一批小散企业、消减一批危重企业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和小作坊、小餐饮等其他类建设单元的雨污分流改造。

5、推进截污纳管。建成区、工业聚集区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管网覆盖。

(四)加快建设(“建”)

立足当前、结合长远,抓紧规划实施城镇污水管网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优先解决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不足的问题,重点区块雨污分流改造与污水收集管网延伸工程做到同步配套。(五)建管并举(“管”)

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建成管网综合信息平台,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1.全面实施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依法核发排水许可证,切实加强对排水户污水排放的监管。工业企业等排水户应当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向城镇污水管网排放污水,并符合排水许可证要求,否则不得将污水排入城镇污水管网。

2.坚持对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于应当申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排水户,未取得许可证或不按照许可证要求排放污水的,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四、职责分工

建成区内各行政村是所辖区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责任主体,负责建设方案的组织实施。镇城建办负责实施辖区内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镇治水办(河长办)负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组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技术组,加强建设工作的技术保障。

镇城建办牵头负责建成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排水管网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牵头并指导开展管网雨污分流和精细化截污纳管,开展相关设施管网建设的设计审查、质量监督和项目验收等工作。

镇企办负责全镇工业聚集以及工业企业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组建工业园区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服务组;强化对污水预处理设施和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监督检查。

镇行政执法中队牵头负责开展管网排查、管网养护、排水许可证的核发和管理;负责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组建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服务组;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筑的拆除,依法查处建设工地违章排水、其他排水户违法违规排水等行为的执法工作。

镇农办负责指导和协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验收及建设提升管理;负责指导开展对茭白种植等污染较严重的种植业的污水(氨氮)去向排查并提出解决方案;指导督促开展养殖场的污水管网排查、截污和雨污分流工作,督促养殖场依法向排水主管部门申请纳管。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我镇“五水共治”的基础性、根本性工程。各企业、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要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作为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高水平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关键之举,摆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建设工作由镇“五水共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镇治水办(河长办)组织实施。各企业、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

(二)精心组织实施

镇治水办(河长办)牵头制定相应建设方案,督促指导相关单位科学编制整治方案。要深入细致做调查,精准聚焦找短板,条块结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制定整改计划,排出整改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项目表要清单化、时间表要具体到月,责任表要明确责任单位和负责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确保补短无遗漏,举措有实效。坚持部门协同,特别是在散乱污和低小散行业整治工和中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坚持打组合拳,“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与“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统筹推进。

(三)落实河长职责

全面推进河长制,构建责任明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管理体制。细化河长职责,明确河长在入河排水(污)口等排查工作中的职责,落实“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加强对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长效管理。

(四)落实要素保障

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相关标准与验收要求,确保把建设工程做成放心优质工程。

(五)强化督查考核

镇治水办(河长办)要加强对辖区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工作不力、时展缓慢的企业、行政村、部门要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纳入年度“五水共治”重点考核内容。

(六)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建设活动,及时总结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增强企业、商户环保自律意识,自觉履行治水社会责任。加强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平台,畅通监督渠道,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