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又到万山红遍时 临海:迸发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18- 10- 08 15: 00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陈 耿 洪 洁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9月28日下午,走进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机器人高效运转,挥舞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年前,第一辆吉利豪情汽车在临海下线,开创了我国民营企业制造汽车的先河。如今,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30万辆产能扩建项目竣工,随着9月份第25888辆整车的正式下线,标志着临海具备了打造一流汽车产业园的实力。

“当好台州跻身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第二方阵前列的排头兵,是新时代临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说,“咬定目标不放松,雷厉风行抓落实,确保实现高质量‘全年红’,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

破立并举 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赢未来。改革与创新,一直以来,是临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基因与活力引擎。

近年来,临海市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引导企业通过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和机器换人等方式,为产业注入“高新基因”,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近日,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管道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立项项目。

大企业“龙头引领”,小企业“专精特新”。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路上,临海坚持整治开路、破立并举,深化“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将新旧动能转换这盘大棋,走得风生水起。

8月28日,全省振兴实体经济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临海顺利召开。在全省18个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财政专项激励县(市、区)2017年度考评中,临海名列第一,获得1000万元奖励资金。

1-8月份,临海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实现增长22.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增加值的比重为64.4%,比去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

“妈妈式”服务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如果说改革、创新,是深刻改变临海这座城市的命运之手,那么幕后推动这只手的,是当地党委、政府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践行“妈妈式”服务理念,临海市委、市政府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吸引和推动了包括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新天和科技产业园在内的多个产值上百亿元的项目在临海快速落地、建设、见效。

在临海,有这样一支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员队伍,他们专业、专职、贴心,确保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最多26天”,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

“无需等待审批,窗口一步到位,现在办税真是快!”前几日,临海市国海锻件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李莎莎到杜桥办税厅办理企业所得税年报更正业务,发现此次办理精简了流转到管理员岗操作的环节,仅5分钟便可在窗口当场办结,用时是原来的四分之一。

在大家感受到“妈妈式”服务精准高效的同时,一个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也正在形成。搭建“E网通”人才服务平台,梳理“人才项目库”和“项目需求库”,为企业家提供住房保障、医疗保健、子女就学等82项配套服务,以精准服务优化引才留才环境,让各类人才迸发创业创新活力,推动“临海制造”向“临海智造”“临海创造”转变。

1-8月份,临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28.44亿元,增长16%;其中汽车机械、现代医药、时尚休闲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29.76亿元,增长17.3%。

攻坚提速 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细胞”和“基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区块道路工程路基正在填土施工,首批入驻的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质检楼完成主体工程;汇港湖区块征迁房屋评估工作全速推进,安置房启动建设;杭绍台铁路3天时间完成37个行政村950亩改线征地工作,完成率居全线第一,施工进度势如破竹;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景区工作通过省级初评,进入迎接验收阶段……

“百大项目、百团攻坚”,每天有新进展,每周有新变化,每月有新形象,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各个攻坚团队善谋勇为,争分夺秒,快马加鞭。2018年,临海安排项目805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集中开工5次共22个项目,总投资336.25亿元。

通堵点、破难点,拉满强弓使满力。9月15日下午,随着杜桥镇溪头村最后2户房屋顺利拆除,标志着金台铁路主线在临海境内实现无障碍施工,台州市“通堵点、破难点”行动涉及临海的6个项目15个堵点全部打通。

今年以来,该市开展了“政策处理拔钉破难、项目审批限时办结、项目保障清障护航”三大攻坚行动,突破节点难点45个,完成土地征用4780亩,拆除房屋38.6万平方米。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击鼓奋进正当时!在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临海正源源不断迸发出新活力,书写属于这座拼搏之城新的时代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