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集智聚力助发展 携手前行共筑梦
  • 日期: 2018- 10- 18 17: 48
  • 来源: 临海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前行”十二字,是对民进临海市第六届委员会五年风雨历程的最好诠释。五年来,他们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民进人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在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临海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中留下了光辉的一笔。

  薪火相传与时俱进

  2013年至今,有27位新生力量加入了民进队伍,会员人数达125人,平均年龄51.2岁,有中高级职称的占89.6%。其中,教育界78人,医卫界24人,科学经济界13人,文化界6人。

  五年间,民进临海市委会扎实推进学习型市委会和学习型支部建设,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座谈研讨会、辅导报告会并结合自学、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号召新老会员做与时俱进的学习者,当一名更优秀的民进人。

  同时,每年开展年度先进评比,形成支部间、会员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委会及各支部还每年对退休会员开展慰问,送去关怀和关爱,在全会营造“爱满民进”的良好氛围。

  五年来,会员队伍稳步壮大,年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科经支部连续五年荣获台州民进先进支部,被民进浙江省委会授予浙江民进2012—2016年度先进集体、优秀基层组织称号,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台州中学支部多次被台州民进评为综合先进支部,学习宣传工作、组织建设工作先进支部。广大会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取得可喜业绩,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郭海平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和2016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方青稚被评为2016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主持负责的全国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网络课程群开发”经专家审核、国家课题组批准,成功立项;侯海敏会员荣获“第三届浙江省优秀青年眼科医师奖”,等等。老会员也不甘示弱,为组织增光添彩。民俗专家叶泽诚编写出版了《临海小吃大全》《临海民间俗语》《台州府城背街小巷的故事》等书籍;金吕夏、章国良、王兰英等长期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助推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余热。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建言献策硕果累累

  林咸刚是民进临海市委会委员、民进临海市科技经济支部主任,同时也是一名政协委员。自2012年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每次参加“两会”,他都踊跃递交提案,迄今已提交提案72件。他撰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办好人民群众满意公交的建议》《关于激活农村沉睡资产增强资本流向“三农”的建议》等14件提案荣获临海市政协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多次得到临海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批示。《关于推进小微企业与小微金融良性互动的建议》《发展有机农业,推动品牌农业强市建设》获得台州市时任市长张兵和台州市委副书记吴海平的批示。

  目前,民进会员中有临海市人大代表1人,台州市人大代表2人,省人大代表1人,台州市政协委员2人,临海市政协委员8人。

  五年来,民进临海市委会向市政协提交团体提案58件,个人提案104件,大会发言11件,被列为重点提案8件,被评为优秀提案10件,得到临海市主要领导批示2件。向台州市政协提交团体提案4件,大会发言4件,个人提案26件,被评为优秀提案件2件,得到台州市主要领导批示2件。提交省、台州市、临海市人大议案(建议)共计57件。

  五年来,民进临海市委会领导参加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单位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和座谈会60多次,参与了市党代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市“十三五”规划以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重大决策的意见征询和协商,多项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在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市委会积极参加“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改革”“小城镇综合整治”“垃圾革命”、重点工程建设等视察评议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既明查又暗访,提出了中肯的监督意见和工作建议。

  在民进人建言献策的“长轴画卷”里,高水平的协商议政过程和结果比比皆是,无不显现出大家心系民生、乐于奉献的心胸和情怀。

  服务民生乐此不疲

  民进临海市委会的会员大多来自教育、文化、医卫、金融等领域,在社会服务中,他们也正是利用自己的这份优势,不遗余力。

  科经支部以服务“有机农业”为切入点,联合共同组建“有机农业公益服务队”,开展长期帮扶,为发展有机农业开展科技服务。

  文教支部与市妇联、市众禾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启动我市“女童保护”基金儿童防性侵教育,在全市中小学免费开展女童防性侵公益讲座,为女童保护筑起安全屏障。

  医卫支部联合市个协、临海农商银行开展健康生活公益行活动,为老年朋友提供健康义诊咨询服务。

  杜桥支部联合市第二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市农工党二院支部开展大型义诊服务活动。

  每年的统一战线服务周,民进会员们踊跃参加,积极服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五年间,民进人走进城巷村口、山区海岛,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努力践行着责任和担当。共组织开展送医、送教、送金融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100余次,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其中,免费赠送药品1万多元,赠送书籍、体育用品2.6万多元,分发教育、金融等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