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发布内容 > 实录


临海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0-16 16: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字号:[ ]

实录 通稿 预告

今日临海记者:浙江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9月进驻台州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临海的相关情况怎么样?

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浙江省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于9月11日进驻台州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共20天。督察期间,省督察组调阅资料7批次、下沉督察1次、开通投诉电话20天、交办18批次86件信访件、督查信访办理回访1次。

总的来说,省环保督察组对临海市的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环保督察工作,下发了《临海市迎接浙江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保障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协调联络组。台州市委常委、临海市委书记蔡永波多次批示:“要态度坚决,严、快、狠整治查处”,并亲自督办重点信访交办件,在台州市玫瑰纸业有限公司现场督办时指出:要认真核实每一次投诉举报,既是工作也是规矩!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治理环境安全隐患,以环境整改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市长梅式苗亲自督办重点信访件,对省环保督察我市信访交办件较多情况也作出批示:要以此次省环保督查为契机,彻底解决一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自查自纠,做好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省环保督察组共交办台州市19批次517件,其中临海86件,占16.7%。临海市86件中,按污染类型分主要大气37件、涉水19件、噪声14件、垃圾4件、扬尘4件、其他问题8件;按行业分主要为:“散乱污”企业39件(其中眼镜行业17件)、畜牧养殖13件、规模上企业8件、垃圾4件、隧道窑4件、农污管网4件、水利类3件、交通类3件、国土类2件、其它类6件。

三、各镇(街道)、各部门积极配合,通过高位推进抓整改、上下协同抓整改、积极主动抓整改、信息公开抓整改、追责问责抓整改,迅速办理交办件,每件信访交办件办理情况分管副市长亲自审核,严把办理质量关。累计出动1073人次检查122家企业、14个点位,责令企业整改28家,立案处罚30起,拟罚款411.8万元,查封扣押8家,问责干部1人,86件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办结回复,并在网上进行信息公开。

下一步,我市将以本次省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快推进环境问题整改。一是召开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信访交办件抓落实推进会,不等不靠,抓紧落实整改。二是对信访反映出的“散乱污”问题、畜牧养殖污染问题、非法生产经营混凝土搅拌站的污染问题等,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推进行业整改。三是对省督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强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抓好信访件办理和环保整改工作落实,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打赢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台州日报记者: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临海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环保局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和亮点工作?

按照上级和我市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要求,我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按要求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

一、认真落实行政许可事项的“八统一”

对照省环保厅印发的《指导目录》,对临海市环保本级实施的15大项,18小项全部录入行政权力事项库,做到办事材料、办理时间、办理流程等与“八统一”保持一致;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保持一致;15大项、18小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废旧放射源交回方或送交放射性废物集中贮存单位贮存活动的备案,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的备案,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确需拆除或停运报告的审核,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从事含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制冷设备、制冷系统或者灭火系统的维修、报废处理等经营活动的备案”这5大项已实现“跑零次”。

二、继续深化“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根据《关于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5〕57号)等文件精神,我们在浙江省化学原料药基地临海园区、临海经济开发区试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

按照稳妥可控原则,对改革区域内符合环评降级条件的项目实行环评降级审批。主要特点:1、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流程,同时也减少企业的环评费用支出;2、对不增加排污总量的“零土地”技改项目和负面清单以外且符合环境标准的项目实行备案制度,提高环保审批手续办理速度,支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3、将排污总量指标调剂等前置条件改为后置,总量调剂与环评审批由串联改为并联,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4、全面落实改革区域内企业环保设施自行验收制度,让企业在享受自主验收便利的同时也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

三、推进“妈妈式”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一是配合发改局、审管办推进“标准地”出让改革,实现审批流程重组,大力推进并联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限。二是实行代办制,建立覆盖环保、各镇街道、环评和验收中介机构的代办员制度,明确各方的职责,建立全程督查和跟踪评价制度,最大程度地让材料网上流转、让中介机构代办服务,把服务对象从繁琐复杂的报批跑路中解脱出来。三是会同经信、建设、国土等相关部门到各镇街道调研小微集聚园区报批工作,并出台政策予以固定与规范;四是主动上门提供审批、验收服务咨询,为不熟悉网络使用的群体提供网上备案等代办服务。

今年1-9月份,我局共审批建设项目112个,其中按照 “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共对44个改革区域内的报告表项目降级为登记表项目,采取备案制登记,降级比例达到36%;依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对237个项目实施网上登记表备案,实现“跑零次”,网上备案的登记表项目是审批数的2倍。共完成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备案)100家,其中改革区域内企业自行验收47家,占47%。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改革成果更加惠及民生。

 

临海广播电台记者:天更蓝水更清城市更美丽是每个临海人的美好生活愿景,我市对推动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发展有什么计划?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环保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美丽临海建设,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与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全力推进临海环境质量持续优化。

一、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载体,扎实推进美丽临海建设

我市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去年通过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技术评估。下阶段,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生态文化宣传,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继续推进生态镇、村和绿色学校以及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等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以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针对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和今年浙江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和反馈的问题,在全面落实整改的基础上,将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全面排查我市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继续推进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三、以打好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为抓手,有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聚焦水、大气、土壤三大领域,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

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推动医化园区、杜桥眼镜、合成革、工业涂装等重点区域和行业废气治理,启动城市建成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加强施工扬尘管理,积极推进绿色工地创建。在全市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工作,到2020年,完成全市所有镇(街道)的无秸秆焚烧创建工作。

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继续强势推进牛头山饮用水源地环境隐患整治工作,加快方溪水库建设工程;巩固剿劣成果,加快推进全市镇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今年确保完成江南新区、古城檀香公馆、汛桥镇“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

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到2020建成全市耕地土壤监测网。深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严格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加快德长环保危废焚烧一期改造提升工程和四期项目动工建设。

四、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为手段,着力推进企业优化升级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企业综合分类评价,划分为A、B、C、D四档,强化对首档A类企业正向激励,重点保障其资源要素需求,对末档D类企业反向倒逼淘汰;开展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一三五”专项行动,对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3万元以下、5万元以下的 “低散乱污”企业进行专项整治,争取分别在1年内、2年内、3年内,通过追加投资、转让出租、整合改造、收购储备等方式实现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推动企业入园发展,促使企业规范安全、环保管理,今年拟建小微企业园9个,计划到2020年建成小微企业园22个,入园企业800家以上。

五、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为重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制度,加强环境分区管控。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突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压实镇(街道)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形成环境保护工作合力。

 

市场导报记者:据了解,我市正在全力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我们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2017年年初,市委十四届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的工作目标,并列为年度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启了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了《临海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政策依据。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党政实绩考核,出台了台州市首个《临海市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强化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

二、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基础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污水处置设施及配套管网日益完善。已建、新建和正在扩建或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共有12座,总处理能力达到18.6万吨/日,基本上能满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固废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建成6.3万吨/年危废综合处置能力的台州市德长环保有限公司,3600吨/年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的台州禾和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700吨/天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的临海市伟明能源有限公司。启动建设德长环保一期技改、四期新建项目和伟明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建成运行后,危废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年,垃圾焚烧总处理能力达到1450吨/天,解决临海市固废处理难的问题。

监测监控能力大力提升。建成沙段国控断面水站和百步、罗渡、牛头山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及16个镇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个清新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了106家重点企业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和79家企业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实现国控、省控、台州市控以及医化、电镀、印染、制革、造纸等重污染行业环保在线监控全覆盖。

三、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开展“五水共治”,大力改善水环境。通过“五水共治”,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从2015年的80%提升到86.7%。

开展特色行业污染整治。开展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传统特色产业、眼镜、彩灯、表面处理等行业整治行动,淘汰合成革企业燃煤锅炉,改为临港热电集中供热,节约3万吨标煤,减少1506吨二氧化硫、685吨氮氧化物排放。实施节能减排,减排项目130多个,VOCs排放累计削减3270吨。

大力实施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推进“五气共治”,深入贯彻“土十条”。

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肥药双控”工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重拳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四、多措并举,保障区域环境安全。

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3个,面积达364.7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的比例16.2%。严格实施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近三年来,通过项目环保审批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或污染严重项目45个。

五、城乡统筹,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保护自然生态资源、“垃圾革命”等措施,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和生态环保宣传。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等主题纪念日,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六、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生态经济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围绕“建机制、促调整、利节能、谋主动、保稳定”,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按期淘汰落后产品、技术和工艺,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二是实施国家级循环化改造。持续加大医化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实施循环化改造,倒逼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投入23.6亿元,实施29个循环化改造试点项目如期建成。2017年4月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试点经验成为全国样板。

    三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优化调整主导农渔业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东西部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粮食功能区建设平台和特色农业镇,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产品物流业、农产品贸易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

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践行“两山”理论,对照指标要求,深入实施空间管控、节能减排、自然资源保护,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工程,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巩固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建设美丽临海。

 

临海发布记者:网民“古城小乐”提问,对身边的环境污染或破坏现象,应该怎么办,有没有快捷高效的途径处理?

若遇到环境污染问题,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拨打 12345、12369热线投诉,也可以拨打我局信访投诉电话85118615或来信、来访反映,还可以通过临海环保微信公众号投诉留言。工作人员在接到投诉后,会根据辖区转交各环保分局(所)及时处理。

对于投诉反映问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反映问题时要实事求是;2、清楚说明所反映的问题内容、污染情况;3、要有明确的地址,方便执法人员检查处理;4、留有联系方式,方便执法人员联系咨询和反馈情况,当然,我们会对投诉人做好保密。

生态环境污染和破坏问题,涉及面较广,牵涉多个部门。因此,我们建议拨打12345或12369投诉热线反映问题,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听,并根据您反映的问题具体情况,依据各部门间的职责分工,转交相应的只能部门处理。处理完成后,会在15个工作日内向投诉人反馈处理结果。

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信访事件838件,与2017年(923件)相比,投诉数量下降9.2%。对于群众反映的每一起环境污染问题,我局都会全力解决,确保群众投诉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