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0/2018-84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1-04
发布单位: 上盘镇
上盘镇2017年党委政府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18-01-04 14:12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今年来,上盘镇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市“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市,再创千年古城新辉煌,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战略目标,全面贯彻区镇一体、产城融合、承接服务的发展定位和争当临海裂变发展、跨越赶超排头兵的工作要求,适应新常态,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谋求新跨越,攻坚克难,蹄疾步稳,整体呈现出经济裂变发展,项目大干快上,民生有效改善,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以工业支柱为重心,做大实体经济。

截至11月份,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66亿元,完成进度、增长速度均位居全市第一,其中规模上产值246亿元,完成计划的106.72%;工商税收突破11亿元,其中国税10.5亿元,完成计划的199.2%,地税8741万元,完成计划的93.7%;工业性投入29亿元,完成计划的138.8%;非工业性投入4.1亿元,完成计划的124.6%;完成招商引资省内资金10.1亿元,完成计划的144.3%,完成省外资金10.6亿元,完成计划的105.8%。

二、以双百行动为重心,做快重点项目。

今年,我镇共安排年度重点项目21个,涉及工业、交通、教育、村民安置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9.4亿元,年内完成投资3.02亿元。其中,有10个项目列入市双百行动项目库(非工业性项目9个,工业性项目1个)。牢固树立项目首位理念,成立镇双百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出台激励政策,设立负面清单,进一步传递压力、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是组团攻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套计划、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机制,由镇班子领导牵头组建了六支攻坚团队,全链条跟进、全面负责项目推进。二是例会制度。实行重点项目周汇报、月通报制度,定期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例会,分析研判节点难点问题,分线交办,即时破解。三是民主协商。借力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多次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发挥两委员一代表、社会知名人士正面的舆论导向作用,推动项目落地。四是党建助推。深入推进党建+项目”模式,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构建了全镇党员干部齐抓重点项目、聚力破难的工作格局。

三、以环境整治为重心,做优集镇建设。

一是加快城中村改造新塘岸村立改套工程圆满完工,里岙村立改套工程有序推进,下畔村安置小区建设已进入施工阶段。二是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基本无违建镇创建,坚持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排名、一月一问责,以动真碰硬、敢打必胜的决心,集中攻坚,重拳出击,严控新增违建露头,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推进土地拆后利用今年以来,我镇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28宗共15.76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92.7%。以主干道沿线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74省道、小杜线、四上线两侧违章建筑、蓝色屋面、乱堆放等问题点位整治。三是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组织开展清淤大会战、排污口整治、沿河违章建筑拆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涉污企业整治、河道修复等六大专项行动,目前,累计完成清淤量50万方,达市里年度任务500%成功销号劣V类水体64处(占比86.5%),封堵排污口63处,拆除沿河违章建筑2,关停沿河无证偷排企业2家。同时,设立剿灭劣V工作曝光台,定期曝光各村小微水体存在的问题,督促倒逼进行整改,目前已对11名治水工作不力的机关干部实行追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扎实推进,完成了18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今年,在启动1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新增7个沿百里大河村生活污水改造项目,均已投入施工。全力推进镇区排污主管道建设,截至10月底,镇区一级管网除设计变更的300米,基本完成铺设,长约2700米,占总工程量90%

四、以党建工作为重心,做强队伍建设。

抓好党课、党员活动日、党员学习夜等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三会一课制度,抓好班子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和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做到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当选成员年龄结构、党员比例、性别比例、文化程度均明显提升,并充分体现组织意图。选举全过程平稳可控,未出现大规模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上访,无一例违纪问题。建设“美丽党建”示范村,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一批里岙、外岙、水路张、甲石头4村阵地规范建设,计划年底全镇30%的村完成党建示范村或提升村创建,50%的村打建设达标村。选取里岙、外岙、城山、水路张四,开展“党建+美丽乡村”模式,挖掘原有历史文化内涵,突显人文和景观特色,发挥村容村貌优势,打造西大路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

五、以综治维稳为重心,做稳平安建设。

顺利完成党的十九大期间社会平安稳定维护。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全镇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等重点区域消防隐患地毯式排查整治1-11月份,全镇共断电不达标出租房52家,关停93家,行政拘留17人加大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和检查力度,倒排计划,倒逼整改,确保各领域整治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51家次,发现隐患12处,立案查处2起。坚持社会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强化信息预警严格落实信访信息报告制度,做到急事急报、特事特报、大事快报,确保信息渠道通畅。严格落实“五个一”信访包案制度。实现“一网统管”,开展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形成全域统一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格局。加强社会治安管控,结合村级大巡防活动,全面造浓工作氛围、造强气势,通过确保社会面平稳安定。

六、以民生保障为重心,做好社会事业。

注重特色教育,上盘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与省女子象棋队完成签约,省级象棋赛事落户本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盘花鼓传习所正式成立上盘象棋队硕果累累,在全国、省市比赛中披金斩银。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对外办事事项111项,经调整优化,其中101项实现跑一次”“跑零次,覆盖率91%。健全卫生服务体系,开展以“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群众的全程参与监督民间环境巡查行动,成功通过台州市卫生镇创建验收,全镇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加强。其中外岙村获得美丽乡村称号、台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通过验收。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地毯式检查全部食品经营企业,整改1家,关停2成功创建台州市级乡镇食安办。加快推进建设项目环保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目前已完成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总数21家,其中关闭6家,完善备案15家,完成率51.2%推进法治上盘建设,组织参与公务员学法培训,各类普法宣传成效明显。

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我镇将继续深刻把握大投入、大建设、大转型、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干快上、争先进位、厚积薄发、破茧成蝶综观大势,我们拥有机遇叠加的宏观环境。根据省委“两个高水平”“六个浙江”和台州市委完成“三大历史任务”的战略部署,随着头门港新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提速增效,港城联动前景广阔,我镇迎来裂变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期。展望未来,我们拥有值得期待发展前景。全镇上下同心协力,克难攻坚,大抓指标,干出了发展新维度;大抓项目,干出了建设加速度;大抓专项,干出了整治大力度,为我镇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镇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大力提升,跨越发展水到聚成,前景广阔。面对重任,我们拥有推动发展信心决心上盘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人心思进。新态势下,打造了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上盘铁军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推动我镇在新常态下破浪前行高歌猛进!

但是,当前我镇工作仍存在不足镇本级经济质效不够优化;集镇环境建设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治水拆违等工作任务艰巨;民生事业发展不够充分综治信访压力较大全方位融入新区建设任重道远。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新起点、新态势、新征程,我们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镇一区、镇区合一”新理念,围绕争当裂变发展、跨越赶超排头兵的工作总要求以项目为抓手,以作风为保障,拉高标杆争进位、兵团作战破难题,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头门大港、魅力港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全面融入新区发展。2018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继续保持工业板块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党建考核“双优秀”。具体任务是:力争2018年实现规模上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含吉利);国地税突破15亿元;工业性投入达到27亿元以上;非工业性投入达到3亿元以上。                

2018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融入区,着力增强集镇竞争力。按照功能互补、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的要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接好头门港经济开发整体规划,着眼区域发展全局,搭大平台,引大项目,聚大产业,统筹推进上盘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港城。继续以“双百行动”为重心,紧扣时间节点,强势推进重点项目政策处理跟踪服务工作。完善镇区污水管线铺装;加快推进东部平原排涝工程政策处理加速推进天和眼镜年产1000万副树脂镜片生产线项目启动投产

(二)更加注重产业升级,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工业方面,以提质扩量为目标,加快“个转企”、“小升规”,改变企业“低、小、散”现状;以眼镜行业为重点,实现涉污企业达标管理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农业方面,积极培育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攻坚稻香湾项目建设,确保年中投产;扎实推进东排工程一期工程、牛头山灌渠推进工程及水利、水库移民、田岙码头工程等重点涉农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方面,打造头门港经济开发区产业配套服务集聚地,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保健、金融保险、信息咨询、餐饮住宿、房地产等服务业。

(三)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着力提升集镇品味。巩固和深化“基本无违建镇”创建成果,严控新增违法建筑,着力改造危旧房,持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治危拆违、两路两侧等组合拳。进一步拉开集镇框架,启动2018年1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实施金港大道二期工程,完成山海路、文化路改造延伸,重点推进海滨街、银山街等集镇主干道改造工程改善镇区秩序,提升集镇品味筹建上盘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中心加快推进新塘岸“立改套”工程明年顺利入住,老供销社地块拆迁安置项目全面完工,启动里岙、下盘“立改套”建设。

(四)更加注重平安稳定,着力提高群众安全感。一是持续抓好消防及安全生产工作。继续高标准推进出租房、合用场所消防整治,加大企业涉及消防隐患的违建拆除力度,筹备建设威强木业和杜建村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建设。持续推进宗教场所“保姆式”安全员管理模式。二是全面加强涉稳重点管控。严管重点人物、重点事件,做好疏导化解,降低防控风险;严查重点物品,加大对寄递物流、燃气安全、成品油市场等的整治力度,全力消除隐患;严守重点部位,扎实开展治安巡防,强化治安管控,提高安保等级;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群防群治。三是全力做好“四个平台”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平台,密切关注涉稳动态,认真抓好舆情管控,全面强化信息预警

)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启动建设城山小学,基本完成上盘镇中心校教学楼改造。注重文化建设,计划投资100万元建设“上盘棋院”,对外传播象棋技艺;建设长为30-50米的统战文化宣传长廊,打造统战文化阵地;建设乡贤文化广场,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建设3个村级文化礼堂,大力推动“文化进村居”;深入挖掘当地廉政文化素材,全面打造各具特色的农村廉政文化阵地。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农医保、慈善福利、困难救助、就业援助等社会保障力度,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更加注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干事“铁军”。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美丽党建”工作促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激发干事激情,在实战中磨练作风、提升能力,打造能打硬仗、敢打胜仗的上盘铁军为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贡献上盘力量。进一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完善党员干部“负面清单”考核机制,严压责任,严肃追责,督促激励干部队伍优好发展。继续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及时监督村务,筑牢廉洁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