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18/2018-833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1-12
发布单位: 市头门港新区
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 日期:2018-01-12 09:08
  • 来源: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
  • 浏览次数:


过去一年,开发区上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建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主题,以项目建设、队伍建设为主抓手,党员干部在开发区发展中的加速度作用充分发挥,港产城湾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形成。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从“二字头”迈入“五字头”,其中完成工业总产值466亿元,完成计划112.4%,同比增长53.1%;完成规上产值414亿元,完成计划110.2%,同比增长54.4%;完成工业性投资108.2亿元,完成计划107%,同比增长34%;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2.5亿元,完成计划109%,同比增长40%;完成税收20.9亿元,完成计划122%,同比增长76.6%。两大主导产业发展强劲,汽摩配产业完成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117%,完成税收10.6亿元,同比增长350%;医化产业完成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税收7.5亿元,同比增长15%。总之,开发区全年工作取得“满堂红”,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一年来,我们着力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发展思路更加明确。我们以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为契机,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新要求,会同职能部门,认真系统地分析了开发区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优势、发展短板,提出发展新目标、新路径、新举措、新要求等一整套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理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总体布局。1.确立了建设“浙江湾区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奋斗目标以及“高起点打造海上丝路台州门户、高水平构筑浙江沿海制造新区、高标准建设山海宜居现代港城”三个具体目标。2.确定了坚持港产城湾融合发展;积极北上,主动融入杭州湾都市圈、主动对接宁波舟山港等若干原则。3.明确提出实施三大“千亿计划”,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和扩大口岸开发等具体举措。从一年来的实践来看,在蔡书记、梅市长的领导下,我们总体思路正确,需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和贯彻落实。同时,依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标准,启动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临港新城启动区控规、汽车产业城规划等规划体系调整修编,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开发区建设提供科学的规划依据。

一年来,我们着力开展“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牢固确立项目首位工作理念,始终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以项目撬动开发区裂变发展。我们大手笔谋划:在产业投资上“强链”、在基础设施投资上“成网”、在生态保护投资上“扩面”、在社会民生投资进行上“补短”,共安排重点项目114个,其中市级的重点项目69个,1亿元以上项目32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项目数量、体量均占全市总量的23%。我们大规模开工:深化会商机制、并联机制、容缺机制、联动机制四大工作机制,紧盯项目前期这个关键,推动项目提速。起步码头二期在海域使用权招拍挂期间,工程施工先行招标,抢了2个多月时间;医化园区道路提升工程、南洋涂基础设施三期仅用2天时间完成可研报批。新开工项目达到29个,实施类项目开工率达90%,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04亿元。我们大力度破难:“五个一”工作机制很好地进行了落实,班子和项目具体负责人充分发扬白加黑、晴加雨的工作作风,深入项目一线破难,建立起了“见缝插针式”的会商机制,有效提高了问题解决效率,攻克了一大批项目堵点难点,保障项目有序推进。全年开发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2.5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工业性投资108.2亿元,同比增长34%。

一年来,我们着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发展更加高质量。1、汽车产业强势崛起。吉利汽车提前3个月释放20万辆产能,全年生产整车20.2万辆,实现产值237亿元,今年将形成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汽车配套企业14家入园。2、医化产业优化升级再上台阶。医化园区总投资23.1亿元的29个循环化改造项目如期建成,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工作通过验收,改造经验得到袁家军省长批示肯定,在全省作了经验交流。新增主板上市企业2家。环保工作不断加强,凯迪污水处理厂一期改扩建工程、德长环保固废处置中心三期工程建成投用,实施对环保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废水整治成果得到巩固,废气基本得到控制。3、大项目引进取得新突破。总投资50亿元的新天和临海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头门港五星金属交易市场签约落地。4、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2个5万吨兼靠7万吨级通用码头、10万辆整车运输能力的一期码头滚装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头门港全年吞吐量达到177万吨。路网建设加速,新建道路19条共24.7公里,开工道路10条共13.1公里,对10条道路进行白改黑改造提升共22.5公里,改造和新增绿化面积90.5万平方米,新建路灯2046套,吉利周围道路及亮化绿化全部完成,疏港公路与83省道贯通,台金铁路头门港支线、头门港站场有序建设。5、口岸开放迈出新步伐。开放工作三年计划制定,争取两年完成。监管区规划正在优化。海陆域开发范围已经划定,台州市政府已经批准,上报了省政府。6、城市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哲商小学头门港分校成功开学招生,五星级酒店落户开发区。康居工程建成安置房1000套,永太人才公寓、海景豪庭基本建成。白沙湾大坝合龙,3000亩海滨公园框架已经形成。

一年来,我们着力平安建设,发展基石更加牢固。在“护航党的十九大”期间,全体机关干部分组,深入企业、出租房、人群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取得好效果,关停非法生产厂中厂12家,消除隐患2958处,拆除影响消防违建29429平方米,建成电瓶车智能充电桩319套,实现了全覆盖。我们在此基础上,完善值班制度,探索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现在每天值班同志都进行夜巡,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开发区的平安指数。同时,深化网格化管理,初步建立五个“一体化”,智慧园区应急指挥中心主体建成。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一年来,我们着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发展的能力更加强大。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开发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一系列活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创新党建载体,启动实施“红色港湾”,全面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法被浙江卫视时代先锋、台州日报头版报道。指导企业开展非公党建,吉利“红色引擎”、永太“5F”平安党建、奥翔“红鹰”工程等做法和经验被台州市两新工委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