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大田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9/2018-61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01-11
发布单位: 大田街道
大田街道2017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要点
  • 日期:2018-01-11 19:51
  • 来源:大田街道
  • 浏览次数: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一年,大田街道法治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积极开展法治街道创建活动,深化推进普法依法管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程度,为建设法治街道营建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7年我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完善方面。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对所有文件进行归档,并进行公开。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清理,未发现不规范文件。

  二、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方面。对重大行政决策项目进行风险评估7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工作情况录入系统。有效管理合同,梳理出2015年至2017年3月合同共257件。截至12月初,2017年度登记合同83件。

  三、公正文明执法方面。街道为推行公开公正透明执法,配备执法记录仪6台。随着大田街道“城市化”建设推进迅速,“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的深入,涉及行政行为的矛盾冲突激升,2017年街道涉及行政诉讼的案件18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为近年来新高。为配合省市禁毒工作,大田街道禁毒办按照要求,紧密联系街道综治办和派出所等相关部门,2017年共处理涉毒案件29起。

  四、政务公开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班子领导工作分工,明确由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冯慧敏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发布。建立了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制度。

  (二)严格落实公开制度。2017年街道共发布规范性文件4条,均由街道主要负责人通过周一学习夜、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开展过政策解读,解读数占发布总数的比例为100%。无因舆情回应不及时发生重大舆论事件。街道主要负责人参与相关政策解读4次,并及时回应关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已完善。制定了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街道有关会议制度。曾在东方大道及奋进街立面改造项目、柏叶路东段建设项目征地等事项会议上邀请公众代表、媒体列席。

  (三)信息及时公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于3月30日公开,在规定时间3月31日前,格式规范、要素齐全;2008—2016的年报齐全。

  五、行政处罚方面。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落实行政申请权告知义务说明。2017年信访事项办理总数为47件,署名有效初信访差错为零,依法终结的复查复核信访事项省级会审情况为零,交办的信访事项都是按期核实,完成督查。政府合同优先选择仲裁。

  六、学法用法方面。参加市级举办的公务员学法用法,并在机关内召开法治专题培训会2次。现有执法证件持有人数27名,新申请2名,正在办理到期换证人员2名, 因工作调动,其他单位转入人员证在办理证件申请1名。在“七五”普法宣传工作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大田街道方家弄村获2011-2015年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2018年,大田街道将牢牢把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动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街道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以“四个平台”改革为切入点,深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完善“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服务管理系统和网格化管理相融合的“两网融合”工程,不断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水平。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和引导规范力度,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努力形成由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主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组成的规范决策流程平。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征求公众意见程序,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廉洁性评估机制,及时更新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完善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管理流程,严格合同管理责任,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合同风险防范机制、行政机关合同事先合法性审查制度和行政机关重大合同内部备案、档案管理和统计清理制度。

  (三)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按照综合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和阶段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提高机关正式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

  (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与信访的联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听证的工作要求。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健全行政调解制度,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的衔接配合,规范调解程序、健全工作制度、统一调解标准,努力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五)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推进外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加注重接受新闻舆论、网络媒体和社会监督,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内部监督,完善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并且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严格纠错问责机制,落实担当免责、不作为问责制度,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