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6/2017-6589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尤政〔2017〕40号 成文日期: 2017-08-02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尤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尤溪镇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7-08-02 20:30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工作片、各办:

为了进一步落实我镇全员统计工作,特制定《尤溪镇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尤溪镇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日

 

 

 

 

 

尤溪镇关于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科学、有效地加强统计工作,落实责任,夯实基础,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发挥统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台政办发〔2017〕21号)和临海市委办公室、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临海市全社会统计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临市委办〔2016〕65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市全社会统计工作责任体系的落实,特制定尤溪镇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全面落实各级责任体系和各项制度,做到“责任清单化、任务数量化、落地考核化、结果通报化”。以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为抓手,以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打通“最后一公里”,保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落地生根见成效。

二、领导小组

组  长:张  升  冯顺青

副组长:余晓东  叶  平  朱家群  张  勇  卢元杰   董晨焕  朱美平  朱秀宇  汪  宇  宋  平 赵蓉瑛  梁永前

成  员:彭于迪  杨全才  朱贤正  梁勤辉  徐慧贞  孙  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统计中心,张勇任办公室主任,彭于迪、杨全才任副主任,朱贤正、梁勤辉、徐慧贞、孙丹为成员。

 三、工作内容和要求

(一)全面细化落实各项制度

1.责任清单化。落实镇主要负责人、统计分管领导、网格负责人、驻村干部、统计人员,以及企业各层级领导、统计人员的责任清单,并在显要位置进行公示。

2.任务数量化。将镇主要领导、驻村干部、统计人员以及企业各层级领导、统计人员的任务进行量化,定目标、定数量、定要求,与责任清单一起公示,确保各级人员责任落实。

3.结果通报化。每季度召开一次网格管理情况通报会,对当季度统计情况进行通报。

(二)创建统计基层信息化管理平台

1.建立统计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实现常态化管理。采集各统计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基本信息,实现按调查单位、统计人员姓名、统计报表等指标的分类筛选;实现与统计继续教育网的对接,在系统中更新继续教育完成情况;统计人员准备变更时,由调查单位向镇提出申请,镇会同市局,对统计人员及其所在单位进行统计离任巡查。

2.建立网格化管理系统,实现双重管理。根据镇统计网格管理工作制度的要求,驻村干部以村居为单位,每月将本网格管理情况上报到镇统计中心,包括网格基本情况、统计人员变动情况、单位变动情况和新开工投资项目情况等,统计中心人员及时录入系统;镇每季度进行汇总,召开一次网格管理通报会;统计中心人员按照每季度各联系企业至少走访一次的要求,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包括企业统计基础情况、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发展和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落实情况等,以调查对象为单位,将走访记录及时录入系统。

3.建立统计日常管理系统,实现实时管理。镇组织统计业务联审联评辅导每专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并在一周内录入系统;每月召开一次分析例会,并在一周内录入系统

(三)实施常态化统计离任巡查制度。镇统计中心根据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实时掌握统计人员变动情况,并对其所在企业进行离任巡查,并将巡查结果记录系统。

四、工作计划

(一)8月10日前动员部署阶段

1.制定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工作计划,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

2.完善落实各项制度,重点落实网格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三级网格,明确各网格相关责任人员,包括网格负责人、驻村干部和统计人员;补充完善各项规范化内容,“四上”企业内部全面建立包括部门经理在内的统计网络队伍;

3.理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网格负责人、驻村干部和统计人员责任清单,并上墙公示;发放全员统计责任卡片;在镇公共场所摆放“一分钟读懂全员统计”展架;督促辖区“四上”企业落实统计网络队伍中各级人员的责任及责任清单的公示工作;

4.将全员统计工作纳入镇机关干部考核,明确通报制度;

5.召开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动员会,部署全员统计工作,对机关干部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培训网格管理有关表格的填报。

(二)8月18日前走访调查阶段

1.驻村干部走访调查联系村的经济活动情况,了解村居统计人员变动情况、新发展企业情况、预计达到小升规标准的单位情况、新开工投资项目情况、企业关停并转情况和其他情况等;

2.统计人员走访联系企业,全面了解企业运行情况;

3.召开月度分析例会:交流本区域主要经济指标形势、对网格管理过程中收集到统计资料进行集中研判处理、制定下月工作计划等;

4.召开联审联评辅导会议:组织相关单位对统计数据、统计基础工作进行分析评估、对统计业务进行针对性辅导等;

5.召开网格管理情况通报会:对各网格采集的经济活动信息记录进行通报,表彰好的经验做法,通报走访不到位的网格情况等。

(三)8月22日前数据录入阶段

 将以下内容录入统计基础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

1.镇、村、企三级统计人员基本情况;

2.驻村干部采集的经济活动信息;

3.统计人员入企走访情况;

4.镇(街道)开展月度分析例会情况;

5.镇(街道)开展联审联评辅导情况;

6.网格管理情况汇总表等。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是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巩固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果的有效手段,全体机关干部、“四上”企业、村主要干部、村统计员要深刻领会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员统计工作体系建设的通知》(台政办发〔2017〕21号)和临海市委办公室、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临海市全社会统计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临市委办〔2016〕65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制度,打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全员统计。

2.督查落实,务求实效。镇统计中心将制订工作进度表,并对各个阶段,各个行政村和各企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落实,求真务实,抓出成效,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