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0/2017-810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12-29
发布单位: 上盘镇
上盘镇2017年组织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 日期:2017-12-29 09:58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组织部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上盘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美丽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整村推进、整镇提升”,为建设宜居宜业的头门大港、魅力港城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学在“深”处。三次组织开展专题会议,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等。坚持做在“实”处。围绕“学先进典型、做合格党员、创一流业绩”,深入学习廖俊波、卓玉宝、王飞耀等典型人物实际,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示范”“我是党员我争先”等活动,推动党员走在前、做在前。坚持改在“短”处。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结合实际,深入查补问题和短板,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列出问题清单,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找准“病症”、摸清“病根”,一一销号落实。注重严抓实改出成效,以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抓手,全面开展党员党费专项检查、12分制执行情况、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情况等督查。坚持常态长效。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每月固定学习日、党员一句话承诺、村干部坐班值班、党内关爱基金、先锋指数考评和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制度,着力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大抓基层工作导向,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巩固提升年”活动,落实责任、固本强基。全力推进“美丽党建”三年行动。落实“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要求,坚持整镇规划、一村一策,排定“美丽党建”示范村4个、提升村9个、达标村21个,规划建设党建示范带2条(美丽乡村党建示范、临港新城党建示范带),目前34个村已经基本完成创建目标,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形成气象。狠抓软弱落后村整转,组建“一名领导+一支帮扶团队”,分类施策,选派4名“第一书记”驻点帮扶整转,目前4个村全部完成整转。扎实推进“经济薄弱村清零计划”,对集体经济经常性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开发土地资源、落实企业帮扶、完善税费优惠等方式,实现对集体经济欠发达村的帮扶全覆盖。全力打造过硬基层“带头人”队伍。制定《村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建立村支部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一张表”(责任落实清单、走访农户清单、项目推进清单和平安报表),强化了村支部书记的实干担当意识。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特地到金华浦江考察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全面推行村干部承诺践诺制度,举行“践行两学一做、打造美丽党建”擂台赛,以“政治觉悟、业务水平、阵地建设、经济发展、工作实际、群众威信”为竞赛内容,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实干热潮。不断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完成镇农合联党支部创建工作。完善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基层党建定期分析研判机制,镇党委每季度一次研判基层党建工作。实行“一月一督查”,由联村镇班子领导带队,对各村开展“两学一做”、“美丽党建”等活动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着力打造上盘铁军队伍。精心谋划村级换届。高标准完成村级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顺利完成村团委、妇联换届工作。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突出深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培训计划,集中开展村两委初任培训、党员轮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助推计划,集体研究调整各办人员,中层干部全面年轻化。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将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推选为优秀乡镇干部、优秀公务员。多途径抓好年轻干部梯队建设,用心推选市管后备干部。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员“日志式”管理平时考核。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按时完成新提拔市管干部档案认定工作。

二、工作亮点做法

今年来,我们坚定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理念,以深化“美丽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硬软件、党员作用发挥、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推出农村党员发展对象“90分制”管理制度。在村里发展对象转预备和转正时期,由管理区总体把关,驻村干部具体反向测评打分,打分情况作为党委会讨论依据。推出这个制度,最初想法就是要在源头上把好党员质量关,努力提高上盘党员队伍素质。同时,将打分权利交给驻村干部,一方面保证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加强驻村干部的威信力,保证党委政府的绝对权威。

二是党员爱心农场初具成效。在今年6月份“主题党日”推行的时候,我们就在想如何才能搭建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台,让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可以真真切切的体现出来。7月份,我们利用农村党员善于农活优势,在4.3亩爱心农场上开荒种菜,免费提供给上盘敬老院和村困难户。若有剩余,通过市场将所得收入作为党员活动经费。在10月份和11月份,我们组织党员将成熟的包菜、萝卜等送到困难户手中,较好地拉近了党群距离。

三、2018年工作思路

在全力打造“美丽党建”的同时,镇党委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努力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投入-产出比”最大化,让党建工作最大限度转化为现实工作的助推力,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通过近一年的探索,我们的做法是:全面提升农村党员的存在感、归属感、荣誉感,扩大农村党员的参与度、认知度,提高群众对他们的认可度、满意度,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此,我镇通过强化党员阵地,实行“共产党员户”挂牌上墙,落实党员“政治生日”,评选“最美党员”,建立“轮值支部委员”,扩大民主议事范围,严格党员发展准入等多种举措,尽可能地激发党员的荣誉感,扩大党员的知情权,提高党员的参与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与党支部的战斗力。2018年,我镇将在初步探索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实效党建”工作举措,真正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投入-产出比”最大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