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80/2017-810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12-29
发布单位: 上盘镇
上盘镇2017年统战工作总结
  • 日期:2017-12-29 09:50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2017年,是上盘镇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格局、新形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盘镇统战工作根据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围绕上盘镇中心工作,按照“勤、亲、和、合”四字工作思路,大力整合社会资源,强化基层统战职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总结如下:

一、 基层统战组织建设

按照市委统战部要求,我镇及时调整充实统战干事1人、配足统战工作信息员2人、由两个管理区主任分别担任各辖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所(兼职)工作人员。我镇村级统战队伍建设按照“二加一”标准,42个行政村均配齐1名村级统战工作分管负责人、1名统战工作联络员和1名宗教场所“保姆式”安全员。我镇共有商会成员单位共41家,知联会党外知识分子52名,主要分布在教育、卫生、非公企业等行业部门,非公经济人士代表81人,归侨侨眷150人,乡贤146人。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字为先,巩固统战工作基础。我们坚持日常工作抓规范,基础工作抓巩固,以勤抓不懈的韧劲,不断夯实统战工作基础。一是勤谋划。及时调整了镇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统战工作纳入镇党委2017年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具体细化,5月份根据《2017年度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要点》及时进行修改。通过定目标、定制度、定职责等措施,建立《上盘镇村级统战工作考核细则(试行)》,并逐步建立健全了镇村统战组织网络,明确了各村统战和民族宗教等工作职责,坚持每月听取汇报、每季分析研判,为统战工作的开展在组织领导上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二是勤学习。镇党委十分重视统战理论学习,把统战理论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行政村每季度学习统战相关内容1次。党的十九大后,于11月11日及时组织全镇各行政村统战支委、联系员、安全员、商会知联会侨眷等统战成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勤走访。由镇主要领导带队,走遍了全镇42个行政村和辖区内宗教场所7家,民间信仰77家,摸清家底。今年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对镇区内的统战资源认真开展了调查摸底,主要是调查摸清在外创业能人、海外人士,非公企业家、商会等各类统战信息库,夯实了工作基础。并于11月28日正式成立上盘镇乡贤会,共吸纳会员148名。四是勤联系。以同心细胞培育工程“三联结对”为契机,建立上盘镇统战工作三级组织网络,形成了沟通便捷、联系紧密的镇—知联会/商会分会—重点会员的三级组织架构,有效加强了领导班子与各阶层人士联系结对。

(二)“亲”字为贵,构建大统战新格局。牢牢把握发展和稳定两大主题,认真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凝心聚力,协同共进,形成了“大统战”工作新格局。发挥统战工作助推发展的影响力。建立镇乡贤工作领导小组,11月28日,成立乡贤会,充分发现发掘发挥乡贤人士优势,引导他们心系家乡、支持家乡发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镇发展的大局上来。二是发挥统战工作为民服务的号召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以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组织商会、知联会等团体开展工作,借助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完善民主协商会、谈心交友制度,各位统战成员深入一线,推进民生服务工作。三是发挥统战工作密切阶层的凝聚力。全镇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把上盘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头门大港、魅力港城作出统一战线应有的贡献。

(三)“和”字为要,促进民族宗教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全镇宗教(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工作,我镇与各村、场所签订了宗教活动安全管理责任书,建立《上盘镇领导班子联系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加大力度举措继续深化管理。一是积极组织我镇信教群众开展以《宗教事务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教育活动,从而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推动《条例》的贯彻实施。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探索建立了《上盘镇宗教(民间信仰)场所“保姆式”安全员管理制度》,明确了安全员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考核机制,开展基督教活动场所、佛教活动场所的调查统计,截至目前,已部署安全员对场所进行消防回头看3次。做好宗教领域稳定工作。制定了《上盘镇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应急预案》,成立宗教活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七个工作小组组成,针对五类不同突发性事件分别做出预案。从10月初开始,走访辖区宗教(民间信仰)场所,部署对所有场所进行电气线路改造。

(四)“合”字为本,凝聚服务发展合力。借助“两代表一委员”、知联会、企业家等各类统战力量,创建“4+1”民主协商议事法,助力民生服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一是助力民生服务开展。年初,上盘镇商会组织50多名小书法家在镇西大街免费为当地群众写春联、送春联,共送出1500多份;组织商会企业代表、企业员工参与义务献血活动,献血量达57600毫升。上盘镇知联会成员积极参与市宣传部文明办在上盘镇设点举办的“朵朵鲜花送雷峰活动”,助力我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国庆期间到上盘镇敬老院献爱心活动等。二是助力重点项目推进。以民主协商工作为平台,创建以镇项目攻坚团队、管理区、村班子干部、村内知名人士四级共同民主协商的议事法,有力推进了金台铁路、白沙湾标准海塘政策处理和一级污水处理管网工程等重点项目工作,刷新了重点工程建设“上盘速度”。助力重点中心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商会、知联会等统战群体积极开展服务三改一拆、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调研活动,助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专项工作,积极参与争创台州市卫生镇工作,有效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开展。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以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为指导,主要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按照统战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对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加强对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全面理解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为做好统战工作指明方向;加强统战工作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为抓好我镇统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统战队伍建设,继续深化统战调研宣传和考核工作根据我镇实际,一是进一步完善统战队伍建设,形成一个配合有效、上下连贯的统战体系;二是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打造一支懂统战、懂宣传、懂网络的统一战线工作队伍。三是进一步细化上盘镇村级统战工作考核细则,夯实基层统战工作,确保将我镇统战考核事项落到实处。

(三)加强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一完善宗教场所“保姆式”安全员制度,形成镇、管理区、村三级统战干部、安全员联动格局,定期开展宗教民间信仰场所消防和安全隐患“回头看”检查工作,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做好宗教民间信仰场所安全整治工作;二是强化宗教所财务管理,规范宗教场所财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管理和监督,严控重大佛事活动,做到对信徒底数清,对象明,及时掌握动态确保社会稳定。四是积极打造和合民间信仰场所,确保及时完成市民宗局下达的工作任务。

(四)进一步落实各项统战工作。一是切实增强发展基层协商民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协商实效,使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更具实效性和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完善乡贤会工作,充分发挥乡贤的桥梁作用,促进我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务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对我镇商会的领导,充分发挥商会在企业经济发展中的纽带作用;四是要顺利完成知联会换届工作,完善知联会“六有五好”阵地建设,推进知联会等统战人士社会化服务活动,激活他们发展和服务党委政府工作的力量;五是继续加强港澳台及海外同胞联系工作,做好服务和接待工作,继续开展港澳台及海外人士排摸核查工作,成立台联会和侨联工作站等。

总之,我镇将继续积极探索、加强统战工作新思路,加强引导、拓宽作用、发挥渠道,为上盘实现裂变发展、跨越赶超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