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地质资料
临海市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景观
发布日期:2016-10-20 00:00浏览次数:字号:[ ]

根据地质遗迹景观的成因特征及自然属性,公园内的地质遗迹景观可分为五大类,分别为:古火山构造、古生物化石产地、火山岩地貌景观、海岸地貌景观及水体湿地景观。遗迹数量达200多处,其中重要的有26处(表3-3),经评价达到II级有3处,III级有11处。II级遗迹及占较大分布面积的遗迹简述于下。
一.大堪头火山侵出岩穹(流纹质碎斑熔岩侵出岩穹及柱状节理景观)
    分布于连盘东部大堪头村附近,大堪头火山口面积约为2km2,其中心部位为晚期酸性熔岩侵出形成火山岩穹构造,熔岩冷却形成有1500余万根石柱。石柱五边形和六边形几何形态十分规则,犹如人工雕刻开凿。石柱垂直延深300—500m,出露高度不等。石柱排列有序或直立或斜卧,层层叠叠、巍然壮观,气势非凡,可谓万柱石林,别具一格,不同于由玄武岩组成的石柱林。其面积之大,石柱形态及排列之规整性,在我国首屈一指。其地质意义不仅在于依石柱产状恢复古火山岩穹的原始形态,亦是证明火山口的重要标志,而且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万柱峰、千柱崖、栅栏壁、巨人道、珊瑚岩,引人入胜的石林景观雄伟壮观,姿态各异的飞瀑流泉,构成一幅天然的画卷。
二.上盘岙里翼龙与长尾鸟化石产地
    位于上盘镇岙里北部1km处,产于晚白垩纪火山喷发间歇期沉凝灰岩中,1984-1989年先后发现6具保存完整的翼龙化石。经考证研究确定为晚白垩纪翼龙新种,命名为临海浙江翼龙(Zhejiangopterus linhaiensis Cai et Wei)。这是我国南方首次发现,亦是唯一的翼龙化石埋藏地。近几年来又在该地发现了定名为长尾雁荡鸟(新种)化石(Yandangornis longicaudus Cai et Zhao)。这一生物化石遗迹的发现对研究白垩纪晚期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地貌环境学和火山灾变对生物影响都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三.白岩山穹状火山地质遗迹
    在桃渚西南约5km处屹立着三个塔状岩峰,构成桃渚天然三巨塔。它标志着火山活动的三个火山通道。记录了火山爆发(空落、火山灰流)——火山溢流(流纹岩流)——沿火山通道的侵出,以及后期外动力改造的全过程,是剖析白垩纪晚期火山活动演化过程的典型地之一。
火山岩塔绝壁、顶平,高出周围山峦150-200m,地处滨海,特显壮观,不同方向观之如“塔”,如“城堡”,如“屏嶂”如“芙蓉”。岩顶平台为天然观景平台,远眺黄岩、椒江、三门、临海等数百里山川,平原、岩岛、海湾尽收眼底。也是观赏日出、雾海的佳地。
四.武坑、石柱和龙湾地区层状流纹岩地质遗迹景观
    分布于连盘、桃渚和南门坑一带。由白岩山火山和大堪头火山口溢出的熔岩流分别构成了二条层状流纹岩地质遗迹景观带,记录了熔岩流流动、冷却成岩以及成岩以后经外动力地质作用——风化、流水、重力作用形成流纹岩峰墙、岩峰、峰丛地景,以及龙湾地区壮观的流纹岩海蚀地貌景观。
五.桃江十三渚水体景观
    为优美的风景河段与滨海平原湿地景观,位于桃渚古城东侧山前河道平原,桃渚江一路自西向东径流后分叉呈形态复杂多变之河网状,江中十三个渚,像飘浮水面的片片荷叶,逐波荡漾。周围的峰峦如婷婷玉立的仙女,印映在明静的江面,另有一派山光水色。泛舟江上,清风徐来,涟漪阵阵,令人陶醉。前人诗赞:“江岸桃花带雨浓,山城鸡犬村春,野桥流水渔郊远,一缕山云抹半?”
六.龙湾海岸地貌景观群
    为优美的海蚀及海积地貌景观,位于桃渚镇东侧海湾,龙湾海滨是以海兼山之胜,融峰、崖、石、洞、滩、海为一体的风景幽美的天然海滨浴场。这里背依蜿蜒峰峦,面向碧波大海,景致引人入胜。其中朱门沙、北沙、南沙等海湾的海滨沙滩,沙质细腻,水深合适,为良好的天然浴场;象鼻岩、观音洞、纱帽岩等,均为近海岩体经海水常年冲刷,形成的众多海蚀洞穴景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