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浙江临海经济开发区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53/2015-839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03-03
发布单位: 市经济开发区
临海经济开发区2014年工作总结
  • 日期:2015-03-03 17:21
  • 来源:市经济开发区
  • 浏览次数:

2014年,面对新常态下开发区经济高位运行、项目多推进难、房地产市场变化、土地要素制约、专项工作任务繁重等形势,开发区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实现千年古城新崛起”和“争创全省十强开发区”为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一手抓统筹,一手抓重点,全面开展“三比三看”竞赛活动,全力加快平台建设,全方位突破重点项目,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涌现了很多工作亮点。2014年度,大洋街道获台州市实干论英雄活动先进集体,沿江镇获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先进集体,东塍镇、沿江镇获市“三大示范区”建设项目专项考核优胜单位,大洋街道、大田街道获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先进集体,江南街道、东塍镇、涌泉镇获市“四边三化”工作先进集体,邵家渡街道、江南街道获市“三改一拆”工作先进集体,大田街道获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10个团队获市实干论英雄活动先进集体,6家企业获市十强工业企业,29家企业进入全市五十强工业企业行列。

1、经济保持平稳运行。2014年是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后的第一年,尽管少数经济指标没有完成预期目标,但总体上经济仍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62.88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15.07亿元,同比增长1.9%;完成工业性投资43.16亿元,同比下降3.3%;完成财政收入23.0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完成国税13.53亿元,同比增长5%,地税9.51亿元,同比下降6.9%

2、整合提升主动作为。去年3月份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方案得到省政府批复后,我们及时与规划研究机构对接,开展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规划环评、景观设计等规划的编制或修编工作,以规划引领深化整合提升后的开发区发展平台建设和产业布局调整。同时,针对空间结构和支柱产业布局现状,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平台优化整合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重点。

3、创新转型有新跨越。积极实施“四换三名”、“两化”融合战略。全年完成工业装备投入18.95亿元,占工业性投资比重为43.9%;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发明专利授权137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研发机构2个、省级以上知名品牌(商标)7件;吉利汽车研究院、伟星新材列入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永强集团连续6年成为台州出口最大的企业,枫叶船业列入国家船舶工业“白名单”。企业上市工作有序推进,先锋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忠信集团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亘古电缆已完成新三板上市准备工作,即将上市。

4、项目推进勇于攻坚。开发区“四街三镇”协同配合、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在破难中推进。64项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4亿元,177项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1.41亿元。大洋街道深化重点项目组团竞赛活动,突破了市汽车客运总站综合体、台州医院新院区和下洋岩村安置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工程顺利开工,得到市里肯定;伟星拉链、永强集团、高宇液压等一批工业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江南街道开展重点项目“四大”攻坚破难行动,完成外洋区块闲置3年多的323亩土地的政策处理扫尾工作,实现5个项目全面开工;完成亚东特种电缆地块涉及5个村的105亩土地的村民签字工作。大田街道加大重点项目促建促产,基本建成世通商贸物流园和利达仓储等项目;积极跟进要素保障,突破了寺后村38亩工业用地历时12年的政策处理难题,完成孔岙122亩工业用地填土。邵家渡街道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东城水厂二期完工通水,铁路站场区块供水供电排水排污工程进度超前,全力推进大田平原排涝一期工程政策处理工作,实现开工建设。东塍镇全力破解土地征迁难题,完成了狮子山工业园69亩工业用地政策处理并成功招拍挂,新组件农转用土地报批110亩;狠抓工业重点项目,中浮新材料和日东电子建成投产。沿江镇坚持“沿江力度”不减,续写“沿江速度”,在全市重点项目现场督评中列工业板块第一,完成红光、下岙地块约210亩土地的政策处理和填土工作,实现迪翔机械、王野控股、明泰铸造等工业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涌泉镇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玉岘186电力线扩容工程完工。

5、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一是加快总部经济商务区建设。全年完成投资2.54亿元,农商行大楼进入地上建筑施工阶段,市建筑业协会大楼、义乌商会大楼、大经建设大楼、档案人防大楼均实现开工建设。二是加快拟上市企业集聚区建设。伟星光学项目完成投资1.5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16%,西区项目3幢厂房及宿舍楼已经完工,东区项目已部分结顶。三是积极筹建科创园。组织考察队伍赴湖州、富阳等地学习先进地区科创园建设的成功经验,确定了初步选址,并开始建设方案的论证和委托设计工作四是加快临海南工业集聚区建设。水、电、路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沿江镇亭山区块功能更加完善、上百岩王野园区初显形象、石牛工业区块初具雏形;沿江镇总体规划修编和城市设计有序推进,接轨台州城区发展;涌泉镇玉岘、管岙等区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牛头山水库跨灵江供水工程启动建设。另外,江南、大田、东塍等区块的建设也在稳步中持续推进。

6、招商选资多方出击。坚持全方位招商,先后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宁夏、云南、杭州等地开展招商工作,初步落实了8幢总部大楼;组织邵家渡街道、东塍镇、沿江镇等镇(街道)赴宁波、黄岩等地招商,落实意向项目近30个。同时,紧盯招商项目,积极跟踪王野、瑞泰遮阳、耀达等一批外资项目以及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颐高数码等城市综合体项目的洽谈。年完成实际外资1005万美元;完成省外资金10.8亿元,完成计划的143.4%;完成省内资金9.54亿元,完成计划的141.2%

7、一线破难氛围浓厚。一是“三比三看”活动深入开展。在开发区上下开展以“比速度看排名、比力度看能力、比精神看激情”为主题的“三比三看”竞赛活动,强化抓落实机制,统筹“四街三镇”工作。定期召集“四街三镇”主要领导召开开发区经济形势分析和项目推进会,及时、准确研判形势,谋划发展对策;经常性组织市级职能部门、镇街及相关项目业主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完善了项目建设抓落实机制;不定期邀请建设、国土、经信、电力等部门现场办公,召开银企对接帮扶会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生产、经营、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打霸拔钉护航行动,严厉打击总部经济商务区等重点区块和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的阻工闹事行为,净化了项目建设环境。二是镇、街道干部负重拼搏,干在一线。大洋街道80多个重点项目,任务重、难度大,班子分工负责,全力以赴深入一线破难,突破了一批重点项目及历史遗留难题,干出了“大洋作风”。沿江镇在破解难题上精神状态好,争先意识强,在政策处理中顶住压力、敢于担当。江南街道在外洋区块、亚东电缆等地块征地中目标倒逼、时间倒排,工作实现了破局。大田街道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力度大、工作到位。邵家渡街道在大田平原排涝工程和拟上市企业集聚区建设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东塍镇在狮子山工业园区建设中想方设法破解资金和政策处理难题。涌泉镇186电力线建设中重拳出击、打霸拔钉,净化建设环境。三是开发区本级各下属局办主动服务、积极作为。良种场积极改善环境,高质量服务项目和企业,经济社会在稳定中发展;综合办公室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全面服务、综合协调,当好参谋助手;经济发展局密切关注全年经济指标运行,全力服务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服务局积极拓展招商渠道,紧密跟踪招商项目,细化服务手段,确保提高招商选资的质量和实效;国土分局积极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全力保障用地需求;建设规划分局有效提高规划管理水平,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环保分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尽力促进发展;总部经济商务区办公室奋战一线、冲锋在前,项目建设和土地收储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市实干论英雄活动先进集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