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9/2015-669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汇政〔2015〕49号 成文日期: 2015-09-01
发布单位: 汇溪镇
汇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5-12-24 00:00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各政村、企业、镇属各部门:

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一起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教训极其深刻。为认真贯彻落实临海市安委会《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临安委〔2015〕11号)的部署,进一步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监管,推进依法治安,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经镇党委政府决定,定于2015年8月至12月底在全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真正深下去、严起来,彻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主要内容

(一)立即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检查重点。全面检查镇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粉尘企业,电梯等特种设备,农村、山区、风景区道路等重点路段,养老院、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

2.检查内容。

(1)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充分运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企业“五落实五到位”,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情况。

(3)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4)建立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二)深入开展“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烟花爆竹:整治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经营等问题。

2.建筑施工: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行为,整治不按专项设计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

3.交通运输:重点打击客车和校车非法改装、非法营运、整治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客运车辆特别是旅游包车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动态监控系统装置、不开展安全宣誓、不佩戴安全带、不执行夜间禁行和农村及山区道路限行规定。

4.消防:重点打击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等行为,整治违规住人、违规使用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泡沫塑料作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堵塞锁闭等问题。

5.粉尘涉爆:重点打击未设置独立厂房、或厂房设置在居民区内、违规使用可燃性彩色粉尘等行为,整治作业场所违反《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8号)存在除尘系统未采用泄爆措施、粉尘清理不及时和消防器材、电气配备不规范等问题。

6.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企业:打击小微企业和作业场所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行为,整治安全条件差、事故隐患严重、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

7.食品安全:打击无证照经营,开展食用油,肉产品专项整治。

同时,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七打七治”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与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粉尘作业使用场所安全专项检查、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应急救援演练等紧密结合,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纳入“打非治违”的重点内容,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彻底整治。

三、工作安排

此项行动从2015年9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和集中整治(9月份)。各村,企业,各部门围绕上述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内容开展细致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相互促进。在自查自纠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联合上级部门依法依规开展集中打击整治活动。

2、巩固深化阶段(10-12月份)。 各村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根除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的治本之策。要从健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打非治违”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能力的角度,发现情况及时向镇报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安委办要督促相关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二)明确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职责分工。镇里领导按各自分管职责牵头组织。

汇溪镇人民政府

2015年9月1日

打印 关闭